精准帮扶 前三季度1.7万就业困难人员上班啦

2017-11-02 09:14: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11月1日,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今年以来,青岛市推行就业困难人员“精准帮扶”模式,通过实施更具针对性的帮扶举措,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多渠道稳定就业。1~9月份,全市认定就业困难人员19704人,通过各种渠道实现就业17047人,完成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万人目标任务的113.6%。

  前三季度发放社保补贴1.8亿

  据市人社局工作人员介绍,1~9月份,全市超额完成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目标,离不开三类政策的实施。一方面,引导就业,鼓励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对从事灵活就业的就业困难人员,给予每人每月300元的灵活就业社保补贴。截止到9月底,就业困难人员灵活就业3765人,占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数的22.1%。同时,鼓励用人单位吸纳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对各类用人单位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符合条件的,可享受用人单位吸纳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企业性质的社会保险补贴标准816.04元每人每月,个体工商户社会保险补贴标准639.28元每人每月,岗位补贴标准每人每月200元。前三个季度,全市共发放用人单位吸纳社会保险补贴1.8亿元,就业困难人员实现正规就业13192人,占就业困难人员就业数的77.4%。

  第二,扶持创业,近年来,青岛市全面实施大众创业工程,加大创业扶持力度,在全国率先构建起城乡一体创业就业政策体系,实现了城乡一体化、同城同待遇。将失业人员自主创业的补贴标准提高到最高3万元,创业担保贷款额度提高到45万元,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最高300万元。

  第三,强化培训,本市鼓励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每年参加一次政府补贴的就业技能培训,对通过初次职业技能鉴定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的,给予一次性职业技能鉴定补贴。

  “ABCDE”分类实施精准帮扶

  除了出台各类政策促就业创业,市人社局致力于精准服务以提升就业品质。深入实施“ABCDE”分类精准帮扶,根据就业困难人员的不同状况,开展有针对性就业服务:对就业要求迫切的A类人员,及时提供适合的就业岗位信息,并对个人的应聘结果进行跟踪、回访;对就业要求不迫切或对岗位有挑剔的B类人员,除提供岗位信息外,侧重指导个人选择合适的技能培训专业,组织培训报名;对有创业意向的C类人员,重点给予创业项目推介、创业登记指导和小额贷款政策宣传等服务,帮扶个人创业;对因家庭、个人原因暂时无法实现全日制就业的D类人员,有针对性提供灵活就业等方面政策扶持,指导从事灵活就业,对符合条件的协助申领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对暂无就业要求的E类人员,暂不作为就业服务对象,待本人重新有就业要求后,再提供相应的就业服务。

  同时,组织开展就业援助活动。对全市就业困难人员深入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温暖,落实各项就业援助措施,扩大政策扶持效应。援助期间,新认定就业困难人员1821人,通过各种渠道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1367人;开发适合就业困难人员就业的岗位5611个,为家庭生活困难的失业人员送岗4851个次;认定并帮扶零就业家庭9户;举办各类失业人员招聘会120场;发放政策明白纸28400余份;春节前夕走访916名就业困难人员,赠送价值75万元的慰问金和慰问品。

  通过一系列措施,1~9月份,全市认定就业困难人员19704人,通过各种渠道实现就业17047人,完成实现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万人目标任务的113.6%。认定零就业家庭278户,全部实现动态脱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