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暖新闻

85后小伙卖车卖房维持养老院 总投入超六百万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郑成海 姜瑞胜   2017-08-14 09:13:00

关键词: 嘉馨;卖房;卖车;养老院;义工

  

  李学洋在养老院照顾老人。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郑成海 姜瑞胜

  提到养老院院长,人们往往会想到上了年纪的大叔大妈。而在城阳区王沙路上的嘉馨养老院,院长李学洋却是一名85后小伙。3年来,为了维持养老院正常运营,他和妻子不仅拿出了创业多年攒下的全部积蓄,还把房子和车子也卖了,总共投入超过600万元。尽管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可他们依然对养老院未来充满信心。

  关掉公司办起养老院

  今年30岁的李学洋来自河南许昌,10多年前,从部队转业后,来到青岛打工。最初,他在一家企业当司机,后来自己创业,专门为购车者和银行提供服务。短短几年,李学洋就赚到了人生中的第一桶金,积累了上千万的资产,不仅在青岛买了房,还买了五辆车。

  李学洋发现,随着老年化社会的加速到来,老人们对养老服务需求越来越大。从2009年起,他开始参加各种志愿者活动,经常到敬老院为老人们服务,以近距离了解这个行业。得知丈夫想开办养老院,妻子杨莎莎非常赞成。2014年初,他们在城阳区王沙路上找到了一处带院子的楼房,这里紧靠崂山,交通也很方便。接着,李学洋解散了公司,将资金全部投入到了养老院项目上。

  开办养老院,远比想象中困难。首先,消防设施必须要达标,这栋楼建成年代久远,水压难以满足消防设施需要。为了老人们的安全,李学洋一咬牙花了100多万元打了一口井,建了一套独立的消防系统。消防达标了,可预算整整多出了100万。

  几个月后,李学洋的养老院总算开张了。由于前期资金全部投在了装修等方面,李学洋此时再也无力去进行推广。这直接导致养老院投入使用后,在很长的一段时间没有一个老人上门。李学洋虽然焦急万分,但也无可奈何。

  试住老人带来众老友

  转机出现在2014年年底,当时一位老人独自来到养老院,提出试住几天。对李学洋来说,只要有人来就很不错了,收不收费都无所谓,他想都没想就答应了。然而,住了一个星期之后,老人什么也没说就离开了。

  2015年初的一天,李学洋正在养老院里打扫卫生,忽然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对方问他能不能接待近百人就餐。放下电话没多久,三辆满载老人的大巴就开进了养老院,老人们像潮水般地拥了进来,李学洋和杨莎莎当场就惊呆了。原来,上次那位试住的老人对这里的服务和环境都很满意,回去后就帮着张罗了一大帮老友前来参观,足足装了三辆车!参观结束,好几位老人当场办理入住手续。

  一位、两位、三位……渐渐的,在老人们的口口相传中,李学洋的养老院知名度开始提升。到2017年,入住的老人已达40多人,绝大部分来自市区。随着入住的老人增多,为了方便老人们上下楼,李学洋又花了20多万元装了一部电梯。看到不少老人经常得出去看病拿药,他又多方奔走办下了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

  老人自发相助渡难关

  虽然入住的老人在增加,可因为入住率太低,加上前期投入太多、资金短缺等原因,李学洋的养老院一直入不敷出,面临着生存危机。为了维持正常运营,他先后把房子和包括卡宴在内的三辆车都卖了。

  进入2016年,许多设施需要更新,方方面面的投入,让养老院面临资金链断裂。杨莎莎说,她负责管理财务,平时收的费用都是优先保障老人们的生活和人员工资等开支,根本顾不上自己一家人。去年连续3个月,连孩子上幼儿园的600元学费都交不上。

  杨莎莎坦言,当时,能变卖的都变卖了,家里实在拿不出更多的钱来维持运营。令她感动的是,得知养老院面临困境后,先后有20多位老人打电话通知子女来预交3个月甚至半年的费用。老人们还主动要求降低伙食标准,但被杨莎莎婉拒了。一位老人说,小杨一家人对大家太好了,所以当时大家不约而同地想办法,希望养老院能经营下去。

  就在李学洋和杨莎莎几乎绝望时,一位叫王松峰的河南同乡伸出了援手,帮他们再次渡过了难关。王松峰在青岛打拼多年,先后开了10多家鸭脖连锁店。当时,他看好了城阳区的一处房子,手上有30万现金,正准备用来交首付。得知李学洋夫妇的处境后,他回家和妻子商量了一下,就立即把30万打到了养老院的账上。“学洋当时也跟我说过,养老院一直亏损,这笔钱投进去可能血本无归。可我根本就没想那么多,我觉得他做的是善事,必须支持。”王松峰说。

  小两口父母赶来做“义工”

  记者在养老院看到,李学洋的父亲正忙着给老人们理发,岳父正在后面整理菜园,母亲和岳母在厨房里打扫卫生,他们都成了这里的“义工”。

  提到家人,李学洋非常愧疚。他说,自己和妻子的父母都上了年纪。原本应该在家里享福,可为了支持他的养老院,他们都从老家赶了过来,成了不拿一分钱工资的义工。虽然他们毫无怨言,可他在内心深处是既感动又内疚。

  李学洋坦言,从身家千万,到如今捉襟见肘,开办养老院对他和家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改变。如今他出门兜里常常不带一分钱,成了蹭吃蹭喝蹭烟的“穷老板”。不过,他对自己当初的选择无怨无悔。

  谈到未来,李学洋充满信心。他说,青岛的医养结合走在全国前列,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他的养老院不仅发展势头越来越好,还在积极争取医养结合试点,有望成为城阳区17家养老院中唯一的一家。目前,他正在办理医保签约手续,以后老人们在这里足不出院就可以享受看病报销。届时,入住的老人也会越来越多。

  探访 读书炒股打麻将,老人不舍得走了

  日前,记者在嘉馨养老院看到,文化活动室里,老人们正在下象棋、打麻将,还有不少老人在读书看报。门口的健身器材上,几位老人在锻炼身体。

  后面的院子里,是一片菜园,黄瓜、茄子、辣椒、西红柿等七八种蔬菜长势正旺,桃树、葡萄树上结满了果实。再往后走,是一片养殖区,养着鸡鸭鹅猪等动物。李学洋说,为了让老人们吃上放心菜,他把后院的这块空地开垦出来种上了菜,还养起了土猪。如今,老人们吃的蔬菜基本上不用外出采购。每隔一段时间,他们会杀一头猪。

  在房间里,老人们自得其乐。80岁的刘大爷来自中韩街道,他正坐在电脑前研究前几天的股票成交情况。刘大爷有多套房子,子女们也都非常孝顺,可他还是喜欢这里的生活。平时,他在房间里炒炒股,然后和其他老友们聊聊天,日子过得非常舒坦。他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多种慢性病,在工作人员的照料下,病情控制得非常好。他过春节的时候才会回去,平时孩子们每次想过来看他都会被拒绝。“孩子们都有自己的事,想我了就和他们qq或微信视频一下。”

  另一个房间里,刚回来的刘大娘正坐在椅子上休息,女儿江女士忙着帮她放行李。江女士告诉记者,老人在这里住了一年多,现在都舍不得离开了,每次回去待了不到一天就急着往回赶。77岁的刘大娘说,这里的工作人员对她太好了。今年3~4月,她两次犯病,每次都是院长和家人及时把她送到医院就诊。看到她吃不下饭,院长的父母还特意为她做了鸡蛋面条端到床头,她感动极了。她的家在市北区人民路,现在她已经把家附近的三个老友都“拉”进来了。

  中午时分,李学洋和护工们端着饭送进老人们的房间。有的老人无法自理,他就一口一口地喂老人们吃。送完饭,他还会挨个房间检查一遍,“督促”老人们趁热把饭吃完。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