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暖新闻

观海山社区居民曹清敏种花40年 义务美化家园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刘晓林   2017-08-10 10:23:00

关键词: 曹清敏;珊瑚樱;美化生活;废旧电池;种植

  

  曹清敏和她种植的花。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晓林

  今年82岁的曹清敏是观海山社区的一名普通居民。40年来,她在自己所住的居民院中,义务种植了51种花,美化家园;她积极参加社区活动,收集反宣品,自制公告栏;她也是社区公益之星,捡拾废电池、清理小广告、护送小学生过马路……8月3日,在位于江苏路6号的曹清敏家中,记者采访了这位“爱管闲事”的老人。

  51种绿植,填满小花园

  俏皮的小葫芦、红圆的珊瑚樱、漂亮的夜来香及粉豆……一走进江苏路6号院,映入眼帘的就是一个被多种花草填满的小花园,而种植这些花草的便是今年82岁的曹清敏。40年前,自从种下了第一株牡丹,曹清敏打造小花园、美化环境的脚步就没有停下。40年过去了,小花园的牡丹已经长大,而且花的品种已达51种,每个月都有花盛开。

  “原来院子里都是一片乱草地,后来我们就把草拔了,种上了草皮,街道办又给我们铺了地砖,其余的地方被我种上了各种花。”曹清敏说道,这些花都是这些年来她收集的,她家附近很多托管班,经常有小孩和大人过来赏花,她觉得很高兴,既美化了环境,又有实用性。

  在曹清敏家的桌子上,记者看到一本小本子,上面记录了曹清敏种植的所有的花及各种花的开花季节。“你看,51种花我都标清楚了花季是什么时候,开过花的我就用红笔标记一下,每次看到这一院子的花,我自己也很满足。”曹清敏笑道。

  早六点起床,清理反宣品

  在曹清敏的邻居看来,她是一个“爱管闲事”的老人。虽然已经82岁了,但是她依然每天早晨6时起床,去附近转一圈,清理别人张贴的反宣品,之后将自己清理的地址标注好,上交到社区。“现在清理的时间久了,我都总结出经验来了。”曹清敏说道,反宣品一般都张贴在固定的几个地方,她每天就早早地出去清理。

  据悉,曹清敏还是较早收集废旧电池的青岛人。“当年我在报纸上看到废旧电池会污染环境,北京已经开始收集废旧电池了,我就想着自己也不能落下。”曹清敏告诉半岛记者,所以从上世纪90年代,她便带动周边人收集废旧电池,防止破坏环境。此外,曹清敏还经常清理附近的小广告,看到有张贴的,就用铲子弄下来,或者用喷雾喷掉,她已经坚持了很多年,用自己的行动美化生活环境。

  自建公告栏,通知及时贴

  曹清敏所住的江苏路6号是一处老楼院,院内没有公告栏。为了让居民更好地了解政府的惠民政策或者通知,曹清敏跟邻居交涉,在楼院入口处设置了一个公告栏,有什么通知或者政策就及时贴上,方便居民查看。后来,社区为楼院重新安装了一个公告栏,但是这块旧的公告栏也没有被抛弃,依然在发挥着它的作用。

  除了自建公告栏,当初身为巡逻队员的曹清敏还每天护送小学生过马路,而她也被称作“年轻的天使”。小学生们对曹清敏的肯定让她很欣慰。“所有大家对我的肯定都是对我的鼓励,虽然现在年纪大了,但是能参加的活动我会尽力参加,也为社区和家园做一份贡献。”曹清敏说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