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暖新闻

一打工者病危医药费犯难 三天收善款11.4万元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姜瑞胜 郑成海   2017-07-26 09:14:00

关键词: 胡翠;肺性脑病;丈夫;病危;附院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姜瑞胜 郑成海

  连日来,高温天气让不少市民叫苦不迭。而对于来自湖北麻城的打工者胡翠来说,比高温天气更热的是来自一群同乡和市民的一片爱心。几天前,胡翠的丈夫郑先钊突然发病被送至青大附院抢救,经诊断为主动脉A型夹层,至今仍未脱险,短短几天就花了15万元治疗费,一家人陷入绝境。7月23日,得知郑先钊的情况后,青岛市湖北商会立即在多个微信群里发起爱心救助行动,得到了300多名同乡及热心市民的积极响应,截至25日下午,捐款已达11.4万元。

  

  7月24日,青岛市湖北商会代表将首批6万元善款交给胡翠。

  办事途中突发重病

  胡翠介绍,她和丈夫郑先钊来自湖北麻城的一个贫困山村,在青从事铁艺加工、水暖安装等杂活已经15年。目前,他们一家租住在劲松一路与辽阳西路路口附近的一处板房里。

  说起丈夫突发意外的事,胡翠泣不成声。她说,丈夫郑先钊今年43岁,半年前查出高血压,最近在吃降压药。她回忆,7月20日早上8时多,丈夫跟她说要出去找人谈点事就出门了。上午8时50分左右,她接到丈夫的电话,称自己不太舒服,让她赶紧去医院,可话没说完电话就断了。胡翠赶紧来到青大附院东院急诊室,此时丈夫已经被送进抢救室抢救,当晚又被紧急转到青大附院市南院区心外科重症监护室,直到现在也没有脱离危险。

  两天花了15万元医疗费

  7月24日,记者从青大附院向家属出具的一份病危病重通知书上看到,郑先钊的病情被诊断为主动脉A型夹层。该通知书称,虽经医护人员积极救治,但目前患者病情危重,有可能进一步恶化,随时会出现肺性脑病、脑出血、多器官功能衰竭等一种或多种危及患者生命的并发症。

  胡翠说,由于丈夫病情严重,每天抢救的费用是一笔非常大的支出。事发后,她拿出了家里的全部积蓄,再加上向老家亲朋好友借的钱,一共凑了10万元。丈夫之前在工作中认识的青岛两家单位的员工得知这一情况后,也主动借给她5万元。但这15万元只用了2天就全部花完了。

  7月23日,胡翠接到了医院的催款通知。由于能借的亲友和熟人都借遍了,她再也想不到筹钱的途径。就在她快要绝望时,一位好心的同乡及时把她丈夫的情况发到了一个湖北同乡微信群里,一场爱心接力活动就此上演。

  已收到爱心款11.4万元

  青岛市湖北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介绍,7月23日上午10时左右,他们看到一位热心同乡在微信群里发出的求助信息后,立即与胡翠取得联系。了解到胡翠一家确实面临困难的实际情况后,湖北商会带头捐款5000元,同时把这一求助信息转发到多个同乡微信交流群里,立即得到了众多在青湖北同乡的积极响应。

  “舒诚能500元,夏润发2000元,凌鲲鹏300元,黄刚500元……”记者看到,一个在青岛的湖北同乡群里,爱心捐款名单越来越长,大家以接龙的形式献爱心。青岛市湖北商会工作人员介绍,同乡们纷纷通过在群里发微信专属红包献爱心,直到晚上11时仍红包不断,第一天就筹集爱心款6.2万元。7月24日,爱心接力继续上演,微信群里红包直飞。黄冈、荆门等多个同乡群里也自发组织捐款。到7月24日下午,爱心善款已达9.8万元,参加献爱心的人数达300多人。截至7月25日下午,328人参加爱心捐款活动,共筹集善款114020元。

  “在家靠父母,出门靠同乡,虽然我不认识郑先钊,但我也要尽自己的力量。”青岛锦上花包装材料公司负责人黄刚最近资金有些紧张,但看到胡翠一家的遭遇后,他第一时间捐了500元。令他感动的是,几位青岛本地客户和不少来自济南、潍坊、滨州、东营、威海、烟台、淄博等地的同乡看到微信后,也主动联系青岛湖北商会秘书处工作人员捐款。

  7月24日上午8时,青岛市湖北商会轮值会长周泽光等与同乡代表一起来到青大附院,将首批6万元善款交到胡翠手中。其余善款已陆续转交给胡翠。目前,爱心接力仍在继续。

  ■提醒

  天气炎热

  高血压患者须注意

  夏季高温,很多疾病都容易发作,高血压也不可避免。夏季高血压发病的时候该怎么办,如何进行急救呢?高血压患者在夏季的时候,要注意哪些事项,避免高血压发作呢?

  心脑血管专家说高血压虽然是一种慢性疾病,但是当患者的血压突然升高时,会给患者的健康带来很大的危害。

  采访中,对于丈夫为何突发重病,胡翠推测,一方面是因为丈夫本身身体不太好,而且血压一直比较高,另一方面事发当天天气比较热,再加上丈夫最近压力比较大,最终导致意外发生。

  “最近三天,已经连续接到3个这样的病例了。”7月25日,青大附院心外科主任杨苏民告诉记者,马凡氏综合征、长期患高血压未及时治疗等患者比较容易出现主动脉夹层。尤其是在季节交替时期,即每年五一、十一以及炎热的夏季很容易发病。它的发病表现为患者前胸后背出现剧烈疼痛,非常凶险,如果不及时救治,死亡率很高。这些年来,青大附院在救治此类病例方面形成了丰富的经验,治疗成功率非常高。

  杨苏民提醒高血压患者,首先要按时吃药。其次,天气炎热时一定要控制自己的情绪,避免血压过快升高。此外,一旦出现胸痛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诊,避免出现意外。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