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暖新闻

温馨巴士成立"李琦陪伴工作室" 让老人有了伴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17-05-11 10:50:00

关键词: 温馨巴士;工作室;老人

    老人独自在家,志愿者电话问候;老人要帮忙,志愿者登门服务;老人想外出,志愿者全程陪伴……5月10日,岛城首个以公交驾驶员的名字命名的陪伴工作室“李琦陪伴工作室”成立,该工作室将面向岛城空巢、孤寡老人提供陪伴服务,目前该工作室首批将接受15名老人的长期陪伴预约,通过为老人建立爱心档案,组织志愿者走进老人家庭,开展爱心照料、爱心帮扶、外出陪伴、心理解压等服务。  

  交运温馨巴士613路驾驶员李琦。

  敬老模范成立“陪伴工作室”
  近日,交运温馨巴士613路驾驶员李琦凭借孝老爱亲的感人事迹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并作为山东省唯一代表受邀进京分享自己的爱心助老故事。回青后,李琦没有给自己留出休息时间,又马不停蹄地忙碌起来。据悉,连日来,他一有时间就在养老院、结对老人和单位之间来回跑,张罗着成立“李琦陪伴工作室”,希望能让更多空巢老人感受“家”的温暖。
  10日上午,记者来到交运温馨巴士613路队,李琦正在往车厢内放置爱心陪伴服务卡,他向记者展示了刚刚制作好的预约服务卡,这些服务卡会免费发放给老年乘客,凡是青岛市区内需要爱心陪伴的空巢老人,都可以通过服务卡上的电话96650预约爱心陪伴。“我们会根据老人的情况,安排志愿者一对一的帮扶老人,希望能切实为老人解决生活中的困难。”李琦告诉记者,成立陪伴工作室的想法第一时间就得到了交运温馨巴士“馨飞扬”志愿服务队的支持。
  “量身定制”帮扶计划
  “陪伴老人可不是想象中那么简单,有的老人不爱说话,有的老人性格开朗,有的老人喜欢读书看报,有的老人喜欢唱京剧。”四年多爱心陪伴空巢老人李琦也有自己的一套经验,第一次到老人家里去,首先要学会倾听,了解老人的家庭情况,了解老人的喜好,了解老人有何困境。
  据悉,“李琦陪伴工作室”接到陪伴预约后,还会为老人建立档案卡,对老人和志愿者进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保持信息的时效性。同时,还会按照独居、孤寡等不同类型标注出“空巢老人”的具体居住地点,便于志愿者开展“一对一”、“多对一”多种形式的定位服务。面对空巢老人普遍存在的日常生活照料、基本生活保障、心理健康抚慰等主要需求,工作室将组织具有不同专长的志愿者开展爱心照料、爱心帮扶、心理解压等服务。
  盼更多志愿者加入
  “在接触中发现,很多空巢老人因为没有人说话聊天,从孤独变得自闭。”李琦介绍。目前,面对越来越多的空巢老人的陪伴需求,“李琦陪伴工作室”已经制订好了近一年的计划,包括外出游玩、陪伴就医、爱心理发、心理疏导等丰富的活动,但是单靠“李琦陪伴工作室”和“馨飞扬”志愿团队的力量远远不足。
  “李琦陪伴工作室”也向全市发出倡议,凡是有愿意照顾老人的志愿者或爱心团体,均可拨打热线96650报名,届时,“李琦陪伴工作室”将根据老人的年龄结构、生活条件、身体状况、服务需求与志愿者进行“结对”服务,努力让更多的空巢及孤寡老人群体感受到社会的关爱。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