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暖新闻

崂山乡医孔存广:八年上山送医走出一条“长征”路

来源:大众网   作者:高忠业   2017-04-28 17:21:00

关键词: 崂山;乡医;送医

孔存广(中)到王启锡(右)家走访。大众网记者高忠业摄

孔存广(左)为王启锡做检查。大众网记者高忠业摄

孔存广为患者拔罐。大众网记者高忠业摄

  编者按:劳动者最美!在今年“五一”国际劳动者到来之际,大众网记者选取了五位刚刚获得青岛市崂山区“劳动模范”称号的普通劳动者,他们扎根一线,在基层默默奉献多年,成为单位的爱岗标兵或致富的带头人。我们希望通过记者的贴身采访,记录他们平凡的工作和生活,反映劳动者的伟大。
  请看第二篇:《崂山乡医孔存广:八年上山送医走出一条“长征”路 》
  大众网青岛4月28日讯记者 高忠业)4月27日下午,55岁的王启锡把拐杖放在一边,执意要把乡镇医生孔存广送到大门口。王启锡是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后登瀛社区的居民,因病行动不便已有五年,而孔存广在获知详情后,进山送医,让王启锡逐渐摆脱了拐杖。孔存广自2009年到沙子口街道卫生院任职后,上山下乡送医12000公里,走出了一条万里“长征”路,被当地居民称为“最年轻的老中医”。
  你就是我的拐杖
  孔存广与王启锡第一次相识要追溯到2011年。这也是孔存广到沙子日街道卫生院的第三个年头。那年11月,王启锡到医院就诊,孔存广在了解病情的过程中,获悉王启锡因突发脑出血导致偏瘫,家庭生活十分困难。并且独生儿子在12年前因患“脑瘤”去世,属于一个失独家庭。
  “考虑到他住在后登瀛社区,离街道卫生院比较远,并且每次看病很不方便,我就下班后到他家里走访。”孔存广说,回来后,他与“红马甲”医疗志愿者团队的同事们商量后,确定了把王启锡列为送医帮扶对象,利用业务时间定期上门免费做针灸治疗,帮助他尽快恢复健康。
  一开始,孔存广给自己定的标准是一周上门四次,从周一到周四,风雨无阻。因为后登瀛社区不通公交车,孔存广坐公交在临近村庄下车后还需要步行才能到王启锡家,一次次的登门诊疗服务和交流,让王启锡从心底里更愿意配合治疗。用他的话说:“孔大夫让我一天天好起来,他是个好人。”
  为了减轻王启锡就医经济压力,孔存广积极向医院申请,减免了他的全部医疗费用。王启锡和家人也把孔存广当成了自家人。一次,王启锡被家人扶到院子里乘凉,忽然乌云密布,电闪雷鸣,王启锡心里一着急,竟然没顾上拿拐杖,自己站起来就往家里跑。当家人看到这一幕时,激动地打电话给孔存广:“孔大夫,告诉您一个好消息,我老伴能自己走啦!”
  你就是我们的朋友
  4月27日上午,在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卫生院中医科门诊室,几位老人排队等候就医。孔存广与患者的对话引起了大众网记者的兴趣。
  “你有些肺气肿的症状,必须要戒烟!”
  “孔大夫,我戒不了烟怎么办?你帮我戒戒?”
  “青岛市区的医院有免费的戒烟丸,你可以去要一些。”
  “噢,谢谢。”
  …… ……
  前来看病的崂山区沙子口街道北姜社区居民王叔宝说,孔大夫没有一点架子,他们都愿意找他看病,都把他当朋友看待。另外,他医术也的确高。王叔宝的腰肩盘突出让他无法走路,在经过孔存广针灸12次后,现在一点问题也没有了。
  这一切的背后是孔存广对业务的孜孜以求、精益求精。他本科毕业后还到青岛海慈医院进修学习,在崂山区率先开展了“水针刀”治疗技术,治疗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等各种疼痛性疾病疗效显著。目前已治疗患者2000余例,显效率达95%以上。
  孔存广说,医德和医术同等重要,而医德不仅是一味对症治疗的良药,也是化解医患纠纷的良药。正是如此,孔存广赢得了当地居民的认可,也获得了青岛市 “最美医生”、青岛市“文明市民”、“崂山区劳模”、“崂山好人”等荣誉称号。
  新闻背景:“红马甲”医疗志愿者团队
  “红马甲”是青岛市崂山区当地村民对崂山区医疗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的“爱称”。目前,崂山全区拥有志愿队伍15支,共180人,累计开展活动3500余次。“红马甲”医疗志愿者团队的志愿者多数来自于基层山区的医护人员,作为医护人员,更多承担的是公共卫生服务,“小病的医生、大病的参谋、康复的助手”,普通但不可或缺。作为红马甲志愿者,同时又多了一份义务,那就是在病人需要的时候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到行动不方便的贫困村民家中送医问诊,守护着乡亲们的健康。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