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暖新闻

今年青岛启动棚户区改造4.8万套(户) 涉71个项目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于红靓 郭振亮   2017-04-19 09:33:00

关键词: 棚户区改造;岛城;住房保障;工期表;宜居

  半岛全媒体记者 于红靓 郭振亮

  4月18日,2017年市办实事发布,其中第二件: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启动棚户区改造4.8万套(户),完成住房保障6000套(户),实施节能保暖工程200万平方米。记者了解到,截至3月底,棚户区改造、保障房配租、实施节能保暖工程均已取得进展。

  

  2017年岛城启动棚户区改造4.8万套(户),改善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和困难群体的居住条件,提升居住质量。其中市南、市北、李沧三区1.7万套(户),其他区市3.1万套(户)。截至3月底,已签订征收补偿协议15110户,其中,货币化安置6274户,占已征收户数的42%。已完成开工建设任务8163套(户)。

  据介绍,2013年~2016年,全市已启动棚户区改造13.4万户。2017年,岛城承担棚户区改造4.8万套(户),涉及71个项目。在工作推进中,市城乡建设委将按照“先危后旧、先急后缓、量力而行、分步实施”原则,突出征收、审批、资金、进度等关键环节,加强部门联动,合力做好综合协调服务工作;各区市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倒排工期表,压茬推进征收、基建手续办理等工作。下一步,市城乡建设委将会同各区市政府及市财政、发改、国土、规划等部门,加大综合服务力度,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进一步加强棚改一线工作力量,“进现场、解难题”,帮助各区市加快棚改前期手续办理,解决工作推进中的具体问题。

  2017年岛城计划完成住房保障6000套(户),逐步解决中等偏下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其中,实物保障2000套,货币补贴4000户。截至3月底,岛城已实施住房保障2000余套(户)。

  岛城今年有哪些公租房项目符合配租条件?经过初步梳理,市北区中冶文沁园、万科紫台、和达中心城等9个项目,李沧区新澳酒店改造项目、上藏炉房项目已达到配租条件,将于年内组织配租,具体配租时间以各区发布的配租公告为准。

  为确保今年市办实事任务尽快落实,岛城将重点做好以下两项工作:一是及时分解下达任务指标。尽快与各区(市)签订住房保障工作目标责任书,将6000套(户)住房保障任务进行分解。3月底前,完成住房保障2000套(户)。6月底前,完成住房保障3000套(户)。9月底前,完成住房保障4000套(户)。12月底前,全面完成目标任务。二是加大对在建项目督导力度。确保让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早日享受到政府的优惠政策。

  2017年岛城将对市区200万平方米非节能居住建筑实施节能改造。目前,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已进入项目摸底及筛选阶段,意味着岛城节能保暖工程已正式启动。下一步,市政府将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研究完善相关政策。二是抓好工程项目落实。

  据了解,今年200万平方米节能保暖工程完成后,预计2万余户居民因此受益。经过改造后的民居将更加保温、节能、隔潮、防水,居住舒适度更好,居民也能体会到“冬暖夏凉”的感觉。

  市人大代表赵蓉:

  住房宜居,幸福感获得感才更强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李晓哲娄花

  市人大代表、李沧生态商住区建设办公室高级工程师赵蓉,对2017年10件市办实事中的改善城乡居民居住条件、启动棚户区改造、实施节能保暖工程等民生内容很有感触。赵蓉告诉记者,衣食住行中的“住”居首位,老百姓住房宜居,是织密扎牢民生保障网的前提,岛城提出的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目标,基础也是宜居。青岛近年来进行了大量的棚户区改造,无论从改善城市的面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还是增强老百姓民生幸福的感受等方面,都提高了几个层级。赵蓉以她见证的李沧东部飞快发展的局面为例向记者阐述,“以前这里是村庄,老百姓住的是平房、喝的是井水。”赵蓉说,随着规划的推进,李沧东部大刀阔斧地进行了棚户区改造,如今这里容貌大变,老百姓回迁的住房要么依山要么傍水,不仅房子漂亮、绿化率高,交通便利,公共设施齐全。今年继续将棚户区改造、住房保障、节能保暖工程等内容列入市办实事,充分体现了政府对老百姓生活幸福感、获得感的关注和重视。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