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暖新闻

青岛"天使温情"敬老团运行11年 服务老人10万多人次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肖玲玲   2017-04-13 09:15:00

关键词: 温情;天使温情;家;空巢老人;考取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在青岛,只要提起“天使温情”敬老团,老人们定会竖起大拇指。这个来自民间的公益敬老组织2006年成立,迄今已服务老人10万多人次,在册志愿者也由最初的十几人发展为五百多人。敬老团的发展离不开无数爱心人士的支持,而发起人、50岁的杨晓玲,从一名业余助老的公司会计,到考取社工证,再到辞职专业从事老人日间照料工作,更是亲眼见证、亲手推动了敬老团的每一步成长,“敬老应该是一件专业化、职业化的事情。”

  

  杨晓玲为空巢老人举办生日派对。资料照片

  1989年,22岁的杨晓玲从天津商业大学毕业后,进入青岛一家公司做会计工作。虽然离开了学校,但毕业来青的同学们组织了一个天津商业大学校友会,10多位成员大部分都是外地人,这也让许多孤身一人在青岛打拼的他们有了一个“家”。“大家经常一起聚会,感情都特别好。”杨晓玲说,大家坐在一起就有了家的味道,但想起远在家乡的亲人,内心生起些许寂寥的同时,也心疼那些儿女不在身边的父母,于是他们决定去看望一些儿女不在身边的老人。自此,杨晓玲和朋友们逢年过节都会到部分老人家中送上温暖和祝福,“相对来说也可能是把我们这种孝心有一个寄托,或者说把我们这个爱有一个出口和寄托。”2006年,“天使温情”敬老团正式成立了。

  敬老团成立之初,成员们多是在业余时间以电话和上门看望老人为主。直至2009年,“天使温情”敬老团终于在东海西路的金都花园内有了自己第一个“家”。“同学们一起出资建立了‘大本营’。”杨晓玲说。2010年,香港中路街道为他们提供了一间活动室,供他们免费使用,他们便在云霄路社区开设了“空巢老人快乐家园”。每周一到周五,由义工组织空巢老人在社区的活动场所学习电脑知识、保健按摩、太极拳、舞蹈、音乐美术、手工制作、英语、手语等。“新的活动中心一开门,社区周围的老人都往这里跑。”目前,天使温情敬老团在云南路街道也有这样的活动中心,在八大湖街道还有两个日间照料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自参与到敬老活动中后,杨晓玲越来越觉得敬老应该是一件专业化的事。为此,她开始通过自学、参加培训、各地参观学习等方法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并于2011年考取了初级社工证。接着,她又萌生了将敬老作为一种职业的想法,“公益也是一种职业,我个人觉得只有职业化才能长久。”2012年,她辞掉会计工作,作为发起人之一投入到八大湖街道两个日间照料中心工作,2013年,她又考取了中级社工证。现在,她还在不停地学习中,“一件事既然开始了,而且我也考虑好了确实喜欢这件事,就想一直做下去。”

  从成立到现在,敬老团已经运行了11年了,在册志愿者也由最初的10多位发展到现在的500多人,服务老人也有10万多人次。

  目前,敬老团的服务项目主要分为8类。其中,时间记忆项目,已经为20位老人出版了“老人时间记忆”,内含20万字、400多幅照片、20张视频资料,为老人圆了“草根也有回忆录”的人生梦想。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