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暖新闻

为照顾患癌母亲 青岛小伙不做工程师甘当环卫工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徐杰   2017-04-11 08:59:00

关键词: 臧坚;母亲;环卫工;患癌;病情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一位80后的电脑工程师,辞掉了软件公司的工作,应聘到环卫公司开起了微型扫路车。在常人看来这是一个“自毁前程”的选择,但对30岁的岛城小伙臧坚来说,这是他人生中做出的正确选择之一,“这份工作离家近、下班较早,能多陪陪俺妈,把她照顾得好好的是我最大的追求。”臧坚的语气坚定。10日记者采访了解到,他之所以做出这种选择,是为了向相依为命的母亲张永华尽孝心,他母亲在2015年11月意外查出肺癌晚期并转移到了脑部。而这种孝心的激励也起到了作用,如今张女士的病情竟奇迹般得到控制,身体状况也大为好转。

  

  臧坚在家里给母亲做推拿按摩,帮助母亲康复。

  为工作每月只能见一面

  10日中午,记者在位于沧口的海怡新城锦绣苑小区见到了臧坚和他的母亲张永华,今年30岁的臧坚又瘦又高,皮肤有些黝黑,“俺妈以前是国棉九厂的车间工人,这个小区是回迁住进来的,房子50多平方米。”臧坚说。记者走进屋里看到,尽管房间的空间比较局促,但收拾得干净整洁,靠墙的位置摆放着一张沙发床,平时臧坚就在这里睡觉。

  “这比我以前租房子住好多了,总归在家里跟俺妈一块住心里踏实。”臧坚告诉记者,那时候他在动漫产业园一家软件公司上班,是公司里负责网站制作的电脑工程师,为了上班方便,他在公司附近租房子住,“别看我是青岛人又在青岛上班,一个月跟俺妈才能见一次面,加班多出差多,根本顾不上家里。”臧坚说,尽管工作辛苦但收入不低,生活忙碌而又充实,他也充满了干劲,一心想着在事业上打拼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

  为照顾患病母亲做环卫工

  原本生活一切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可天有不测风云,2015年11月份,臧坚的母亲张永华外出买菜时,突然感觉到手脚无力,连菜都拎不起来。紧急就医检查发现,张女士的大脑里有个阴影,“医生诊断疑似肿瘤,但推测不是原发性的,然后又做了全身的检查,发现原发肿瘤是在肺部,已经出现转移扩散了。”臧坚说。随后的诊疗过程中,医生悄悄地跟臧坚说,根据病情推断,张女士的生命或许只剩下几个月的时间,这个噩耗让毫无准备的臧坚一下子惊呆了。

  看着母亲日渐消瘦,臧坚也在心里暗下决心,换一份离家近的工作方便照顾母亲。“当时正好李沧环卫公司招聘,我就辞掉电脑工程师的工作,找到了这份工作。”臧坚说,新的工作每月收入只有3000元左右,但照顾母亲的时间有了保障。“每天早上8点上班,上午和下午开着微型清扫车在永安路上各清扫四个来回,下午4点半就能下班。”臧坚说。

  学会了做饭还懂了医学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臧坚的父母多年前离异,平时他和母亲相依为命。母亲生病期间,不善言谈的臧坚每天都变着花样逗母亲开心,让她树立起与病魔斗争的信心。也正是在这种亲情的鼓励下,张女士患病后从没掉过一滴眼泪,心态也比较乐观,经过几个月的化疗,她的病情奇迹般得到控制,肿瘤不仅没有继续扩散增生,反而有些缩小。如今,张女士每月仍要靠药物控制病情,吃药的费用每月大约2000元,她的退休金刚刚够用。

  臧坚告诉记者,原先他不会做饭、不懂医学,为了照顾母亲,他不仅学会了做饭,还成了半个医生,“现在俺妈要是说哪里不舒服,我基本能判断出是什么症状。”臧坚说,此外他还自学了中医推拿,经常给母亲按摩穴位,帮她恢复身体。

  陪着母亲就是最大幸福

  说起儿子的孝心,55岁的张永华情绪有些激动,没有被病魔打倒的她却哽咽了,“都说闺女是当妈的小棉袄,俺儿子也是我的贴心棉袄,生病的时候我惦记孩子自己一个人,就从没有放弃,现在来看也多亏了这种乐观的精神。”张女士说,当初对于儿子换工作她并没有过多干预,只是告诫他“做人别有坏心眼”,不管做什么工作都要全心全力去做好。

  “他家里的情况从来没跟公司提起过,直到前不久公司在推选优选员工时才发现这个情况。”李沧环卫总公司机械化作业公司的工作人员王锴说,下一步,公司也会根据情况对臧坚一家进行帮助。

  “当初没跟公司说家里的变故,一方面考虑我是家里的顶梁柱,有能力克服困难照顾好我妈,另一方面也不愿意给公司添麻烦。”臧坚说,如今对于他来说,用自己的能力给妈妈最好的照顾,继续陪在她的身边就是最大的幸福。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