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暖新闻

青岛企业把辣椒种到了新疆 农民亩均增收2000元

来源:大众网   作者:刘宇昕   2017-03-14 13:13:00

关键词: 青岛企业;辣椒;新疆

新疆当地辣椒丰收的场景。

傅军(左一)在新疆田间指导农民种植辣椒。

傅军在新疆。(本人供图)

  大众网青岛3月14日讯(记者 刘宇昕)3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新疆代表团参加审议。来自新疆和田地区策勒县策勒乡的全国人大代表买买提依布热依木·买买提明发言介绍家乡农业发展情况时,提到他们家结对帮扶的人是“来自青岛种植蔬菜大棚的”。这个人正是青岛阿尔金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市同兴天然色素有限责任公司的股东傅军。今天上午,傅军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他和合作伙伴在新疆种植了约4万亩辣椒,当地农民每亩可增收2000元。
  傅军说,刚到新疆的时候,村民住的是土胚房,生活条件各方面都不是很理想,现在,村民的生活条件、精神面貌有了很大的改观。傅军是最早到新疆推广辣椒种植的青岛人之一,他1997年开始考察,2001年开始种植推广。“新疆有全国最好的自然环境,尤其是天山以南地区日照时间长,阳光充足。种植的辣椒经过晒干之后,品质要比其他产地的原材料高很多。”
  20年里,傅军大部分时间在新疆推广种植辣椒,收购辣椒运回青岛加工,提取色素,用于食品、化工、化妆品等领域。傅军介绍,在新疆当地推广辣椒种植,不仅自己的企业有了好的货源,也帮当地百姓增收。“我们在当地建有加工厂,辣椒收上来之后会被加工成颗粒,这样不仅运输成本能降低,还促进了当地就业。” 傅军坦言,对口帮扶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从2016年起,胶州市的青岛同兴天然色素厂、青岛阿尔金工贸有限公司与策勒县开展色素辣椒种植与采购合作,推动当地发展辣椒种植业。2016年,胶州市协助策勒县策勒乡发展313亩色素辣椒种植,其中村集体试验种植13亩,农民种植300亩。包括巴西玉吉曼村在内的村庄开始色素辣椒的规模化种植。“去年在巴西玉吉买村试种很成功,每亩地能产500公斤辣椒,企业直接全部收购,每亩的收购价4000元多,减掉人工成本,每亩地能给农民增加纯收入2000元。”
  傅军说,帮助当地农民种植辣椒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这其中技术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我们都是走进田间地头,和农民讲解如何种植辣椒,如何施肥,怎么管理,什么时间该怎么培育……再小的细节,也要和当地农民讲明白”。同时,傅军会发给当地农民种植辣椒的资料,上面维文和汉文都有,一户一本小册子,讲解得很详细。据悉,傅军赴策勒乡进行技术指导,帮助农民掌握种植技术,提供辣椒品种、质量、收购等方面的帮助,当年收购150吨色素辣椒干品,收购额近150万元,每亩纯收入2000元,与传统农作物种植相比,农民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有效推动当地农民的脱贫致富。
  今年,青岛阿尔金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青岛市同兴天然色素有限责任公司拟在策勒县协助当地开展大规模色素辣椒种植,无偿提供种子和部分肥料资金,种植面积计划达到1.5万亩,产值0.7亿元,以大幅度增加当地农民的收入。傅军说,他希望在当地建个基地,再建个加工厂。同时,傅军也开始试点其他种植物,去年种植的万寿菊提取叶黄素试点成功,今年想继续扩大规模。“具体实施还要和当地政府再沟通。”
  新闻背景:青岛累计投入15亿在新疆实施20余项目
  大众网记者从青岛市扶贫办获悉,近年来,青岛市累计在新疆实施规模较大的经济合作项目20余个,实际投入资金超过15亿元。主要包括海尔集团海尔(乌鲁木齐)高新工业园项目、青岛昌盛日电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480MW光伏农业项目、即发集团新疆即发华和服装有限公司项目、青岛建设集团乌鲁木齐成功广场项目、青岛天一汽车配件有限公司新疆正和车辆制造有限公司项目、青岛三丰果品有限公司10万亩葡萄种植基地和保鲜库项目、青岛云鼎集团新疆奥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等。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文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