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暖新闻

青岛八旬老人自费为公交站添置近3000个爱心板凳

来源: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王洪智 孙桂东 孟达   2017-03-13 09:06:00

关键词: 板凳;孙延德;爱心接力;爱心人士;公交线路

  文/半岛全媒体记者 王洪智 孙桂东 图/半岛全媒体记者孟达

  84岁的岛城老人孙延德,自掏腰包为公交站添置爱心板凳,被市民和游客称为“公益老人”。2016年7月12日,本报首发报道后,孙延德的事迹引发社会关注,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为他颁发特别奖。从第一次摆爱心板凳至今,孙延德已安放了近3000个,在这10个月间,他几乎每天都出去“巡逻”,平均一天在外七八个小时。据了解,在此期间,很多热心人以不同的方式加入进来,3月12日,记者陪同老人摆放板凳时,就遇到了两位免费帮送板凳的热心的哥,还有多位帮忙摆放修缮的热心市民。

  

  二中分校公交站上,孙延德老人和他的爱心小凳。

  花费多少钱早已记不清楚

  “青岛的爱心板凳越来越多,连外地媒体都开始报道了,作为青岛人,咱心里挺自豪。”近日,市民张先生拨打本报热线说。今年84岁的孙延德老人,2016年6月份产生了摆放爱心板凳的想法,之后一发不可收拾。经本报报道,孙延德老人还获得“做公益上头条”正能量人物特别奖,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决定联合半岛都市报为他颁发5000元正能量奖金。

  3月12日早上,记者再次来到孙延德老人的家中,此时他刚刚吃过早饭,正打算出去查看爱心板凳的情况。虽然年龄长了一岁,但是老人的精神状态,比去年好了很多。“爱心板凳是我的事业,整天干自己喜欢的事,精神状态肯定好。”孙延德老人笑道。据了解,从第一次摆放爱心板凳,孙延德老人已经坚持了10个月,据粗略统计,除了丢失和已经损坏的,他已经摆放了近3000个板凳,只要是没有板凳或者凳子不够坐的,孙延德都会摆上几个。对于具体摆了多少个站点,花费了多少钱,孙延德老人早已记不清楚了。

  “自从开始摆板凳,他一天都没闲着,除了下大雨大雪,几乎天天出去打理那些小板凳。”据老伴介绍,孙延德吃过早饭后,每天八九点钟出门到摆放爱心板凳的站点巡逻,一旦发现有损坏或丢失的,他会立即买来新板凳换上。为了方便更多乘客,孙延德经常沿着某条公交线路乘车,观察各个站点的情况,一旦发现板凳不够坐,他也会专门打车运来新板凳。“中午饭几乎都在外面吃,因为回家吃饭会耽误很多时间,下午的话一般四五点钟回家,晚的时候会到六七点钟。”孙延德说。

  

  阿里公益颁给孙延德老人的荣誉证书。

  老人摆板凳串起一路爱心

  12日上午,记者陪同孙延德老人一起体验摆放修缮爱心板凳,出门时他需要带着铁链、锁、近半米长的工具钳等。当天上午9时许,孙延德老人首先来到山东路南站,此处锁着二三十个崭新的板凳,这是爱心板凳暂存的地方。记者得知,旁边的一家蛋糕店也加入爱心接力。“之前,板凳白天摆在外面,晚上收起来没地方放,我们就让老人把板凳放到店里,也算是献出一份力。”蛋糕店店员说道。

  随后,孙延德拿出了8个板凳,打算到两个站点摆放。老人打了一辆车牌号为“鲁UT3415”的华青出租车,前往明霞路站。当出租车司机得知,孙延德是自费摆放爱心板凳时,坚称不收打车费。记者和孙延德老人来到明霞路站时,几名市民正坐在爱心板凳上等车,他们对爱心板凳赞不绝口。其中一个板凳损坏,孙延德老人拿出长长的工具钳,打算将铁链剪断更换板凳,几位候车市民得知情况后,急忙上前帮忙。

  在明霞路站安置4个板凳后,孙延德又打了一辆车牌号为“鲁UT6805”交运出租车到黄台路上的少年宫站。得知爱心板凳是84岁的孙延德摆的,热心的哥王洪亮拒绝收取车费。“我的车前面挂着‘敬老文明号’,这钱肯定不能收,这也是我接力做公益的一种方式。”王洪亮说道。到达黄台路安置时,得知孙延德老人的事迹后,又有多位市民上前帮忙。其中一名陪女儿等公交的女子表示,自己和孩子周末有时间,如果老人周末需要运凳子,她可以开车陪同。临走时,这名热心女子特地记下了孙延德老人的电话号码。

  

  二中分校公交站上,一些市民认出了孙延德老人,热情地与老人握手交谈。

  “干到90岁就可以歇歇了”

  “公益事业越做越有劲,除了能够帮助别人,我也能感受到很多来自他人的正能量。”孙延德说,除了爱心报摊、商家帮收板凳,出租车司机免费接送,还有很多人通过其他方式帮忙,例如他在鞍山路小学附近摆爱心板凳时,一名市民拿出300元要给他,希望能献出一份力,在海洋地质所附近时,也有一名男子拿出100元捐助,但是都被孙延德老人拒绝。“捐钱热心人的心意我领了,虽然之前阿里公益奖的5000元用完了,但是我每个月有4000多元的退休金,这些钱差不多够用,暂时不需要别人捐助。”孙延德说。

  据老伴赵老太说,因孙延德有心脏病和高血压等疾病,加之住过几次院,在家人的多次劝说下,他曾同意摆完胜利桥附近的站点就不干了,“但是干着干着就收不住了,直到现在还忙得不行。”赵老太介绍,去年大年三十孙延德都没闲着,直到下午五点才回家。因年纪大了,孙延德有时记性不好,但是对于爱心板凳的事却格外上心,哪里有坏的、哪里需要修他都记得很清楚。

  “我现在身体还行,我想继续干下去,一直到90岁,之后就不干了,可以在家里安心地享清福了。”孙延德说。

  记者手记 爱心可贵,坚持更难得

  得知孙延德的事迹后,青岛市政协委员杨乃瑞表示,近年来,青岛已营造出崇德向善的城市氛围,而爱心板凳就是这种城市精神的具体体现。安置爱心板凳不是一种作秀,而是一种发自内心的善良,不仅让自己的晚年发光发热,更是引领了一种时尚。摆几个板凳是一件小事,但是自费摆了几千个,一摆就是10个月,这里面的爱心可贵,而其中的坚持更是难得。

  小板凳,大爱心,每一个坐上爱心板凳的人,都会感受到青岛这座城市的温度。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也发现了个别值得市民注意的问题,有些市民不爱惜板凳,还有一些爱心板凳被人搬走或损毁。作为岛城的一分子,每个人都应该杜绝这种行为,并且懂得爱护,学会接力,毕竟修缮等琐碎的事情加起来就是大工程,孙延德老人和少量爱心人士的力量毕竟有限。美好的生活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过往乘客自然要善待爱心板凳,相关部门也应调查研究,在适当的候车亭内合理安置座椅。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