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青岛暖新闻

男子将20万巨款遗落路边 公交司机捡到后报警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王建亮 樊蓉   2016-09-23 07:41:00

关键词: 于峰;报警;公交司机;公交集团;捡到钱

  路边捡到红色茶叶礼盒,打开一看盒里全是现金。9月21日夜晚,刚加完班随便吃了点饭准备回家的公交集团商务巴士公司驾驶员于峰捡到了这盒现金,他不为所动,第一时间报警寻找失主。民警一清点,这盒现金足有20万元。让人没想到的是,这笔遗落在街头的20万元是紧急的救命钱。昨日下午2时许,在登州路派出所民警的见证下,好心的公交司机于峰将捡到的20万元现金亲手还给了失主窦先生。见到失而复得的救命钱,窦先生激动得不住向好心司机和民警表示感谢,并深深地鞠了一躬。

  回家路上捡到巨款

  9月21日晚,青岛公交集团商务巴士公司的驾驶员于峰像往常一样,加完班后将车辆停放到公司停车场,做完收车检查确保车容车况无异常后来到广饶路北段一家饭馆,简单吃过晚饭准备回家。晚上9时20分左右,在路过广饶路与延安路路口时,他发现一辆黑色轿车旁的马路上有一个茶叶包装盒而周围并无主人,“当时包装盒位置非常显眼,出于一名司机的职业习惯,我怕妨碍车辆和行人通行便拿起来准备扔进垃圾桶。 ”于峰回忆说,一拎茶叶盒还比较重,他感到有点奇怪便打开检查,惊讶地发现盒内装有两大摞现金。“这么多现金一看就得十几万,失主肯定急坏了,万一是救命钱更得急死人,我就赶紧拨打110报警。”于峰丝毫没有犹豫,报警后又通知了公司领导并在原地等待失主。

  20万巨款交给警察

  不到3分钟,市北公安分局登州路派出所的民警便迅速赶到,于峰将茶叶盒子交给了民警。民警与于峰一起检查了盒内物品,两摞捆绑好的人民币总共20万元,然而盒内并没有发现任何与失主有关的信息。随后,于峰与公司领导一起到登州路派出所详细描述事发经过,积极配合民警工作,连夜寻找失主。调查工作完成后已近半夜,民警对于峰表达了赞许和支持,于峰却只是笑笑说:“捡到钱就要交给警察,我不能给咱公交驾驶员丢脸。 ”

  救命钱不慎丢路边

  回想起20万元一夜没影了,失主窦先生仍心有余悸。“这20万不是一般的钱呐,可是大伙东拼西凑的救命钱。”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登州路派出所见到了失主窦先生,他向记者讲述起丢钱的整个过程。因为老家朋友的孩子生了重病,为了给孩子救命,他和另外6个老乡凑了20万。9月21日晚上,他邀请6个老乡一起到饭店吃饭,并给每人准备了一盒茶叶。考虑到现金数额较大,防范意识很强、担心出现意外的他还特意准备了一个空茶叶盒,将钱包起来装在茶叶盒内。

  “本以为这样能更安全,没想到还是把钱弄丢了。 ”窦先生懊恼不已。饭后他开着车将最后一个朋友送到广饶路与延安路附近,并从后备厢拿出事先准备好的茶叶送给朋友,结果在拿茶叶时错拿了装钱的盒子。两人在路边聊了一会后,便各自离开。谁也没想到朋友遗忘了这个装钱的茶叶盒子。回到家后,窦先生打开茶叶盒发现救命钱不翼而飞,吓出了一身冷汗,他立马发动车,沿着晚上自己活动过的地方开始找钱。当他开到最后和朋友分别的路口时,已经是半夜近12时,看到空荡荡的街边没有红色茶叶盒的影子,窦先生的心凉了大半截。

  民警调查最终确认失主

  抱着最后一丝希望,精神恍惚的窦先生来到附近的登州路派出所报案。“当时报案人来到派出所的时候,神情十分低落。”当晚在派出所值班的治安民警关惇说,他一边安抚窦先生的情绪,一边询问具体情况,当听到窦先生描述丢失茶叶盒的的外貌特征,以及丢失的时间、地点时,他觉得和刚刚离开的于峰报警捡到的那20万元很相符。但为了防止出现冒领或其他意外,关惇并未将刚才有人送来20万这一情况告诉窦先生,而是又询问了他取款的银行和具体地址。

  22日早上,民警根据现金包装封皮纸上提供的代码和办理人姓名来到一家银行,经过工作人员查询,最终确定这个代码的办理银行就是位于市北区嘉定路上的一处工商银行营业点。随后民警来到银行,通过系统查询到了窦先生的身份证号、电话,并逐一核实,又调取出了他的取款凭证,这些都与窦先生说的丢失款数、时间和地点均吻合,最终确定于峰捡到的就是窦先生丢失的20万。下午2时,得到民警通知的窦先生来到登州路派出所,见到了好心司机于峰。于峰亲手把这个茶叶盒子交给窦先生,激动的窦先生深深地鞠了一躬。

  新闻延伸>>>

  好司机平时是个好员工

  从派出所返回公司,捡到20万元现金却拾金不昧的于峰并没把这当回事,因为之前他就做过拾金不昧的好事。据公交集团商务巴士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于峰平日里就是一名工作积极、热心助人的好同志,平时主动承担班车任务和夜间职工接送任务,工作中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从1995年入职公交集团以来21年如一日,每天早晨都早早来到停车场将车辆内外擦拭干净,发车前会再次确认“车辆上路无隐患”,下班后也热心帮助同事检修车辆故障。“之前他就捡到过笔记本电脑还给了乘客。 ”于峰的同事介绍说,商务巴士公司主要承担包车和班车的业务,有一次于峰拉一个旅行团外出,收车后发现车座上有一台笔记本电脑,他立即联系包车的旅行社将电脑还给了旅客,所以他这次拾金不昧的行为在同事们看来也毫不意外。一名普通的公交驾驶员,一张憨厚老实的笑脸,一句不能给公交丢脸的话语,充分展示了于峰朴实、善良的内心。据公交集团党委副书记赵思嵩介绍,于峰捡20万现金而不昧这件事并不是偶然的,公交集团也将会对此事进行通报表扬奖励。

  记者 王建亮 樊蓉 通讯员 李旭东 曲秋平 张雪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张文杰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