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青岛供电公司:政企联动 构建电力设施保护长效机制

2021-03-29 18:37:34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秋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秋怡 通讯员 解志鹏 冀勇 青岛报道

  3月28日,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第一阶段工作圆满完成。该工作由市发改委组织,国网青岛供电公司作为主要配合部门进行开展。

  今年以来,青岛供电公司积极对接市发展改革委,加强政企合作,把住关口、协同联动、联防联控,筑牢电力设施保护安全防线,确保电力可靠供应,助推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常态化”督导,压紧压实各级责任。依托市发改委下发的《全市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方案》,重点排查整治威胁电力设施安全运行的违章建筑、树障、漂浮物等外力破坏隐患。配合市发改委下发《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第一批问题隐患清单》,明确18项重点督导整改隐患,确定整改标准和时限。配合市发改委,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前往平度市、胶州市、即墨区、李沧区、西海岸新区、莱西市、城阳区等7个区(市)的输电线路跨越现场,实地查看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以高压态势推动整改工作落地见底见效。

  “标准化”治理,加大隐患排查整改力度。一季度,清理树障隐患2.45万棵(占2020年树障清理总数的36%),消除漂浮物隐患4处,拆除违章建筑隐患1处,清理沙堆、土堆隐患3处,制止危险施工1处,多处隐患整改难度大、遗留时间长,严重威胁输电线路安全运行。其中,220千伏琅胶线、琅匡III线、古西线及110千伏珠南线等重点线路的线下树障隐患,35千伏黄山甲线、黄山乙线线下建筑垃圾隐患等均得到了彻底解决,线路运行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

  “网格化”防护,建立电力设施保护执法队伍。多次与市发改委对接,将成立执法队伍纳入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三年行动重点工作。依托市发改委成立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执法检查。实施电力设施防护网格化管理,组织专业护线队伍6支、总人数168人,划分防护网格49个,网格化划分、区块化运维,完成近区线路专业巡视网、供电所防护网编制工作,持续优化电力设施防护“三道防线+30分钟运维圈”模式,实现防护力量集中调配、信息传达准确高效、突发隐患快速响应。

  “智能化”推动,不断创新技防措施手段。加大在线监测在输电线路中的应用,增配406套电缆在线监测装置、1110套通道可视化装置,通过可视化监控体系中的AI智能识别功能,外力施工隐患识别准确率达到98%,异物隐患识别率提高至90%,大大提高了树障、违章建筑、违章施工等隐患发现处置效率。

  下一步,青岛供电公司将持续做好与市发改委的对接工作,4月初梳理下发《电力设施和电能保护第二批问题隐患清单》,4月下旬开展第二轮次督导检查,通过经常性持续性排查整治,堵塞漏洞、消除盲区、补齐短板,消除存量隐患,严控增量隐患,把隐患排查整治挺在线路跳闸前面,确保隐患整改工作取得实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