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2021年上半年职业技能鉴定计划出炉!

2021-03-06 17:41:3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啸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啸 青岛报道

  记者从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获悉,我市2021年上半年职业技能鉴定计划近日公布。其中国家职业资格考试项目每月组织一次,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每月组织两次,具体安排可登陆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网站查询。考生可到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或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报名参加考试。

  受水平评价类技能人员职业资格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工作影响,今年我市技能人员准入类职业资格考试大幅减少,目前人社部门仅组织焊工一项考试。同时为满足社会各界技能评价需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组织开发了40项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考试合格后颁发专项职业能力证书。后续还将根据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陆续开发更多的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

  据了解,在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中,既有母婴生活护理、老年人照护、花样馒头制作等家庭服务类项目,也有手工编织、茶叶加工、长汀寨扫帚制作等乡村振兴类项目,还有电商直播、网络主播技术、虚拟现实应用开发等新兴职业类项目,能够满足不同群体的技能评价需求。

  2017年9月,国家人社部公布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其中技能人员职业资格共有81项。自2020年下半年开始,技能人员水平评价类职业资格分两批陆续退出《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改由企业、社会培训评价组织等颁发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截至目前,我市开展技能人才自主评价的企业(含中央、省驻青企业)达到29家,累计开展评价4900余人次,3300余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自2020年开始,我市全面在规模以上企业中推行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最大限度的简政放权,充分尊重企业的自主权,为企业转型升级、增强市场竞争力以及激发技能人才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供坚实保障”,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随着国家职业资格制度改革的不断推进,目前我市已基本形成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专项职业能力“三位一体”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下一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还将根据上级安排部署,积极推进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遴选更多符合条件的社会培训评价组织面向社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满足社会各界日益增长的技能评价需求,为我市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人才智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