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炉火烤出“山东老字号” 平度腊杆陈烧鸡添烫金名片

2017-10-23 11:0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工人们正在整理刚刚烤好的烤鸡

  大众网青岛10月23日讯(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杨发鹏 徐升川 焦永辉)初秋的清晨,天还未大亮,当掌炉的陈师傅熟练地打开炉门,将一炉金黄的烤鸡拉出后,古岘镇二里村村民就氤氲在这浓郁的泥炉烤鸡香味中开始了一天的生活。陈师傅或许还不知道,从今天开始,他烤出来的已经是“山东老字号”了。9月11日,山东省商务厅公布第四批认定“山东老字号”的75家名单,青岛腊杆陈食品有限公司的“腊杆陈”榜上有名,正式挂上 “山东老字号”这块金字招牌。

  此次“腊杆陈”能顺利通过认定,作为企业负责人,也是古岘镇腊杆子烧鸡工艺第四代传承人的陈杰并不意外。作为当地文化历史传承的一部分,腊杆子烧鸡制作在继承百年传统工艺的同时,也在进行革新,鲜咸的鲁菜风味更为浓郁,深受北方人的喜爱。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一串数字看似普通,却道出了腊杆陈泥炉烤鸡的“不一般”。

腌制好的烤鸡正在放入泥炉中

  据了解,腊杆陈泥炉烤鸡源于陈杰的曾祖——清末年间的陈占知,因性格直爽,做事坚韧与“腊杆”(腊杆为灌木,柔韧不裂,旧时常用其做木叉、锤柄)相似,在当时得了“腊杆陈”的名号。若从1912年陈占知搭起第一个泥炉算起,至今已逾百年。现在,做烤鸡的都用上了铁炉、电炉,而腊杆陈还是会像百年前一样,用泥巴和土砖搭起泥炉,这种拱形的泥炉样式从未变过。

  据悉,腊杆陈的泥炉里,每次烤七十二只鸡。三十六对挂在烤架之上,虽然腌料相同,但因松木炭火与泥炉温度的差异,每只烤鸡在色泽、口感上都会略有差异,一炉烤鸡七十二般变化,也就有了七十二种风味差异。其实,每位食客吃到的烤鸡都是唯一而独特的风味。令人称奇的是,据掌炉的师傅介绍用来摊平松木炭火的铁耙长2.8米左右,七十二、三十六、二十八这数字恰与二十八星宿、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等天象相应,陈杰坦言,这些工艺要求也是辈辈相传,并无改动,自己也是不明其中的因由。

  不止于此,腊杆陈泥炉烤鸡的工艺流程分为选鸡、宰杀、整型、烧烤四个环节、腌制所需的天然香料和草药共二十四种、首炉烤制需要四十九分钟……这些数字或许是巧合,也或许是陈占知当时有意的首创,但无论如何,一只看似简单的泥炉烤鸡,却融合着“四象”“天象”“八卦推演”“二十四节气”等深植于中国人灵魂深处的文化内涵。难怪,腊杆陈泥炉烤鸡能让每一位食客满足味蕾的同时,更品出了岁月的味道和浓浓的乡愁,不愧为“山东老字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