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青企故事|青岛琅琊台集团:创新转型做强健康产业 酿造“精品”打造世界琅琊台

2017-10-14 17: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0月14日讯 青岛琅琊台集团坐落于国家级新区——青岛西海岸新区。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一家以白酒产业为依托发展起来的大型现代化企业集团,下设青岛琅琊台酒销售有限公司、青岛加斯克尼酒业有限公司、青岛科源海洋生物有限公司、青岛哈尼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青岛科海生物有限公司等多家子公司。主营产品有琅琊台白酒、加克尼葡萄酒、青西金啤精酿啤酒、异麦芽酮糖、壳寡糖、海洋微藻DHA、裂壶藻、小球藻、叶酸、衣康酸等生物健康产品。

  多年来,青岛琅琊台集团秉承“为全社会和广大消费者创造健康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级新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运用高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白酒产业,壮大海洋微藻DHA、ARA、小球藻、异麦芽酮糖、壳寡糖、叶酸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了经济发展新动能,成功实现由传统产业向高新技术产业战略转型升级,开创了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各方面工作取得令人欣喜的发展成绩:

  产业结构的变化——青岛琅琊台集团由最初的一个白酒产业,发展为白酒产业、水果鸡尾酒产业、葡萄酒和啤酒产业、海洋生物产业、健康产业、有机饲料和有机肥产业、房地产七大产业板块,辐射带动一二三产业全面融合,发展循环经济,使产品链更加丰富。传统产业焕发活力,新兴战略产业日益壮大,成功实现转型升级。

  厂区面积的变化——青岛琅琊台集团由原来的一个厂区,扩展为老厂区、海洋生物健康工业园、微生物循环经济健康产业园、华东理工大学青岛产学研中试基地、加克尼葡萄酒庄园、红石崖物流园区六个厂区,面积由300亩增长到1000余亩,实现了几代琅琊台人建设千亩工业园的梦想,为集团公司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科技创新的变化——多年来,青岛琅琊台集团高度重视科技创新,搭建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全国衣康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全国葡萄糖酸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诸多“国字号”科技创新平台,产学研成果丰硕。集团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科技进步奖,成为国家863计划、“中国制造2025·2017年绿色制造关键技术项目”、国家海洋生物高技术产业化、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重点产业化项目承担实施单位。一次又一次刷新历史记录,不断开创青岛琅琊台集团发展的新辉煌。

  企业管理的变化——“互联网+”、“平台化”、“创客”、“大数据”……管理方式的创新大大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青岛琅琊台集团七大平台中心的成立,实现了简政放权,提高了工作效能,提高了员工创新创业的激情。这家近60年的“老字号”企业,呈现出勃勃生机,孕育了发展新动能。

  销售收入的变化——在半个多世纪的发展历程中,青岛琅琊台集团销售收入增长近二十倍,跻身工业百强企业,利税总额屡创新高,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营销范围的变化——近年来,青岛琅琊台集团坚持世界眼光,不断加快国际化发展的步伐。当前,青岛琅琊台集团各类健康产品已经走出国门,畅销欧、美、日、韩、澳等诸多国家和地区。集团衣康酸稳居世界第一,海洋微藻DHA、小球藻、异麦芽酮糖、叶酸等,迅速跻身国内同行前列。

  文化软实力的变化——青岛琅琊台集团坚持“为全社会和广大消费者创造健康美好生活”的企业使命,不仅推出健康产品,而且开办健康大讲堂,传播健康知识,弘扬“感恩 责任 诚信 奉献”的健康企业文化,建设了篮球场、图书室、乒乓球室、台球室等娱乐设施,丰富了职工文化生活。同时,设立琅琊台集团德育基金、爱心基金,积极参与“慈善一日捐”、弱势群体帮扶、出口食品“同线同标同质”琅琊台集团进社区扶贫济困公益行等活动,逐年提高职工福利待遇,让社会各界共享琅琊台集团发展成果,让广大职工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品牌价值的变化——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一直以来,青岛琅琊台集团严抓工作质量、产品质量,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实施标准化战略。公司已经注册马德里国际商标149件、国内商标100多件,并拥有多个国家级、省级以及青岛市著名商标。2016年,青岛琅琊台集团科海生物有限公司被评为首批“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2017年集团又荣获“山东工业突出贡献企业”,入选山东省百年品牌企业重点培育企业,成为山东省首批厚道鲁商上榜企业,企业无形资产大幅增值。

  转型升级,谋篇布局大健康产业

  青岛琅琊台集团是以酒类产业为基础发展起来的大型企业集团。多年来,青岛琅琊台集团严格贯彻落实“大市场、大营销、大发展”的市场战略,坚持“好环境+好水+好粮+好窖+好曲+好人”酿好酒的“六好合一”理念,依托依山傍海的独特地理位置和冬暖夏凉的温带海洋性气候,采用优质山泉水系和自制的包包大曲,以纯正高粱、小麦、大米、玉米、糯米五种粮食为酿酒原料,经充分多层次发酵,粮香酒香融为一体,优雅和谐。其中,精酿而成的71°小琅高、70°原酒,高而不烈,开创了我国纯粮酿造超高度白酒的先河;30°长生、29°红梅,低而不淡,填补了我国纯粮酿造超低度白酒的空白。多年来,琅琊台酒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赞誉和厚爱,市场发展迅速,成功入选“青岛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先后获评“山东名牌”、“山东老字号”、“中国白酒工业百强企业”等多项荣誉称号。

  为谋求长远健康发展,青岛琅琊台集团自1999年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利用多年在微生物发酵领域的技术和人才优势,积极向生物产业进军。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集团要实现更大的发展,必须另辟一个新的空间。2004年,科海工业园万吨精制衣康酸项目开工建设,次年,万吨葡萄糖酸钠项目也顺利竣工投产,从而拉开了集团转型发展的大幕。此举也进一步确立了青岛琅琊台集团在微生物发酵领域的优势主导地位,标志着生物产业成为除白酒外又一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奠定了青岛琅琊台集团有机酸产销量世界第一的领军地位。

  然而,面对成绩,琅琊台人并没有停止前进的脚步,又开始了新的探索与尝试。2011年,科海工业园南面还是一片茂密的林地,这片看似荒凉的土地,实则蕴含着青岛琅琊台集团更大的发展。如今,一座现代化的微生物循环经济健康产业园正在崛起。

  2013年4月,青岛琅琊台集团微生物循环经济健康产业园正式开工建设,当年11月份,一期健康白酒生产车间投产运行,产出第一锅原酒,琅琊台南北两大原酒基地正式确立。今天,万吨粮仓、自动化的粉碎设备、制曲车间、酿酒车间、储酒楼……纷纷拔地而起,老酒厂飘出“新”酒香,又是一场醉美的味觉盛宴。

  “跳出白酒求发展”,是青岛琅琊台集团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而这也正映射出琅琊台人转型、求变的发展脚步。一直以来,青岛琅琊台集团紧紧抓住微生物发酵这一朝阳技术的命脉,守正出奇,使得集团各项事业“好戏连台”。

  半岛蓝色经济区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必将带来区域发展格局的重新“洗牌”,这对青岛琅琊台集团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更是一次重大机遇。

  经过广泛调查研究,青岛琅琊台集团立足本土资源优势,着眼于大健康理念,发展新兴战略产业——海洋微生物健康产业。从异麦芽酮糖项目上马到海洋微藻DHA项目开工建设,到小球藻项目竣工,到壳寡糖项目投产,全体琅琊台人全力以赴,坚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实施、高效率推进”,研发、生产、营销三管齐下,短时间内,生产出了6H体能、DHA、ARA、小球藻片、小球藻粉、壳寡糖等多个海洋生物健康产品,并且产品质量达到甚至超过国际标准,创造了令人惊叹的“琅琊台效率”。

  目前,青岛琅琊台集团已形成以微生物发酵技术为核心,白酒产业、水果鸡尾酒产业、葡萄酒和啤酒产业、海洋生物产业、健康产业、有机饲料和有机肥产业、房地产七位一体的多元化产业格局。

  2018年,青岛琅琊台集团迎来六十周年华诞。新的起点上,青岛琅琊台集团不仅要制造出质量一流的产品,还要传播健康知识,弘扬健康文化,为全社会和广大消费者创造健康美好的生活。

  做大品牌,严抓质量标准不放松

  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依托“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推动传统产业迈向中高端,促进实体经济升级,使传统产业在与新动能融合中形成更加适应市场需求的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青岛琅琊台集团始终紧跟时代潮流,颠覆传统思维,强化全员危机意识、变革意识、创新意识,实施“互联网+七大产业”工程,加快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步伐,以开放的姿态迎接互联网时代的到来。

  正是基于琅琊台人的超前意识,在布局互联网新战略方面,青岛琅琊台集团走在了同行业的前列,各产业领域实现快速提升,被评为“青岛市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企业”,通过了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认证。其中,“信息化技术在DHA产业化生产中的深度融合项目”,被青岛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认定为“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示范项目”,在国内海洋微藻深加工行业,具有显著的示范作用。

  琅琊台品牌的发展壮大,不仅仅在于琅琊台人勇于变革的发展眼光,更在于对“标准”的严苛遵循。

  根据国家、省、市提出的关于“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加快‘山东标准’建设,更积极地参与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制定”的部署要求,青岛琅琊台集团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大力实施标准化战略,坚持标准先行,主动与国际标准接轨。

  青岛琅琊台集团科海生物研究所、海洋微藻研究所主动学习美国、日本、韩国等国家的DHA藻油、DHA微囊粉、小球藻、叶酸等技术标准及检验方法,并向工信部申请制定了DHA、ARA微胶囊行业标准。公司主持完成了《衣康酸》《生物发酵法有机酸分类》《发酵有机酸良好生产规范》《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异麦芽酮糖》等国家标准和《葡萄糖酸钠》《伊代欣糖》等行业标准的制定。2016年,青岛琅琊台集团向工信部提出的《工业用衣康酸国家标准》、《衣康酸液相色谱检验方法》和《壳寡糖》行业标准也已经获批立项。

  不仅如此,青岛琅琊台集团专业人员还收集整理了美国、加拿大、欧盟等国家和地区的白酒和各种烈酒标准。在此基础上,创新公司标准体系和操作工艺,顺利完成了苹果酒、预调酒、壳寡糖酒的标准备案工作,把集团的标准化建设推上一个新台阶。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口碑着眼于细微,成就于品质。

  “质量是品牌的基础,稳定而良好的产品质量,本身就是一面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谁要砸琅琊台的品牌,就砸谁的饭碗。”这句话深深地烙印在每一位琅琊台人的心中。为进一步提高全员质量意识,自2014年开始,青岛琅琊台集团将每年的10月份定为企业的“产品质量月”,10月10日定为“产品质量日”。连续三年来,每年质量月期间,公司都会组织对各部门工作质量、产品质量进行现场观摩、评比交流,从而推动集团质量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创新驱动,强化科技引领作用

  转方式调结构,让青岛琅琊台集团步入了发展的“快车道”,而科技创新,则为青岛琅琊台集团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企业必须要有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这是琅琊台人保持创新激情的“源泉活水”。近年来,青岛琅琊台集团相继组建了白酒研究所、果酒研究所、科海生物研究所、海洋微藻研究所四大研究所,相继承担了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863)计划项目2项、国家火炬计划项目6项、国家创新基金项目8项、国家产业振兴计划项目6项,完成青岛市科技发展计划12项,申请发明专利92项。集团成功争创“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国轻工业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创建了完整的科技创新体系,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达到历史性的高度,奠定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坚实基础。

  在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同时,青岛琅琊台集团聚才引智,坚持走产学研一体化道路,先后与中科院、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多家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成立了“健康产业联合研发中心”、“华东理工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青岛产学研中试基地”、“青岛海洋微藻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协同创新平台,产学研合作结出累累硕果,实现了科技与产业的无缝对接。

  国际思维,打造世界琅琊台

  营销,是竞争性行业的生命力。青岛琅琊台集团确立的“统一政策、合理布局、扶优扶强、现款现货、全员营销”的全新营销理念,成为集团多年来市场营销工作健康发展的航标。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青岛琅琊台集团酒类产品销售范围迅速扩大,71°小琅高、70°原酒、步步高酒以及海派系列产品享誉全国,琅琊台品牌从区域品牌跃升为全国知名品牌。

  借助“一带一路”区域合作平台,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衣康酸产品先后服务于“一带一路”沿线的俄罗斯、捷克、哈萨克斯坦、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连续15年保持了衣康酸世界销量第一。

  然而,琅琊台人的目光远不止于此。2005年,青岛琅琊台集团与法国五大葡萄酒酿造集团之一的普莱蒙集团达成合作,将原产自法国西南部的加克尼葡萄酒原瓶进口到中国,让消费者不出国门,就可品尝到纯正的法国葡萄酒。2016年,青岛琅琊台集团与捷克科林公司成立中捷合资青岛捷科林贸易有限公司,搭建起欧洲市场的根据地,将青岛琅琊台集团的健康产品,与欧洲各国人民共享。

  近年来,青岛琅琊台集团的国际化战略逐步落地生根。美国、俄罗斯、日本、韩国、法国、西班牙、尼泊尔等海外众多国家的客户慕名而来,日本扶桑、美国道化学、德国巴斯夫等世界五百强企业,成为青岛琅琊台集团的战略合作伙伴。青岛琅琊台集团成长为中国白酒行业百强企业、全国最大的海洋微藻产销基地、全球最大的衣康酸及其衍生物研产销基地,享有极高的国际声誉和社会影响力。

  不忘初心,积极践行社会责任

  “感恩、责任、诚信、奉献”,是青岛琅琊台集团的企业文化。在做大做强企业的过程中,青岛琅琊台集团主动履行企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扶贫济困,彰显企业责任与担当。自2011年开始,集团组织设立了“琅琊台集团德育基金”和“琅琊台集团爱心基金”,并积极参与“慈善一日捐”、帮扶弱势群体、出口食品“同线同标同质”琅琊台集团进社区扶贫济困公益行等活动,为“慈善青岛”的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涓涓细流可以汇聚成江河湖海,点滴的慈善之举可以化作爱心与奉献的绿洲,润泽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基于此,青岛琅琊台集团大力弘扬“孝文化”,开设健康大讲堂,学习“弟子规”,稳步提升员工福利待遇,号召大家热心公益事业,让广大员工的获得感更实在,正能量更磅礴。

  青岛琅琊台集团所承担的责任不仅是对企业员工、对整个社会,更是对大家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早在2006年,青岛琅琊台集团与哈尔滨工业大学合作了污水处理项目,将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资源化处理,进行沼气发电。同时,通过创新微生物发酵技术,将酒糟、菌丝体、蛋白渣等副产物,做成有机肥料,服务于农业生产,使七大产业形成了一个循环经济体,达到了绿色生产的目标。青岛琅琊台集团也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授予“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企业”。

  “在琅琊台集团,干工作不能尽力,而是要拼搏。我们这一代人要把琅琊台集团继承下去,让琅琊台集团与时俱进。把琅琊台集团做大做强,是我们的历史责任。”这是全体琅琊台人的共同愿望。经过半个多世纪的探索与实践,青岛琅琊台集团以“为全社会和广大消费者创造健康美好的生活”为企业使命,锐意进取,务实创新,走出了一条以科技推动产业转型、以质量实现产品升级、以品牌促进市场开拓、以“互联网+”和“工业4.0”为目标的新型强企发展之路,为打造世界一流生物健康产业、建设百年强企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