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频道 > 热点

打造“青岛标准” 深耕“标准化”政策助力企业发展

来源:大众网   作者:毛道光   2017-05-27 17:42:00

关键词: 青企微服务“一周一策”;解读标准化;助力企业发展

  大众网青岛5月27日讯(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段蓉蓉 杨会兰)5月24日,青企微服务“一周一策”第7期在微信语音直播中上线,此次活动特邀青岛市质监局标准化处处长高学龙分别从“四个+”、“三句话”“三大层面”、“两个文件”、“一个论坛”与4000余家企业进行了在线分享,阐释了“标准化”的要义。

  “四个+”战略串联青岛发展脉络

  据高处长解释,标准化工作被市委市政府列入“四个+”战略之一,分别与“互联网+“、“海洋+”、和“国际化+”构成“四位一体”,共同形成了青岛这座城市的发展脉络,清晰而又笃定,为青岛建设宜居幸福的创新型国际城市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三句话”阐明标准化定义

  高学龙表示,标准化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技术基础。标准化是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桥梁和纽带。标准化是国家大政方针和法律法规的细化和延伸。

  “三大层面”共同推动“标准化”战略发展

  在国家层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早年在浙江工作期间就提出实施标准化战略。2016年9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第39届国际标准化组织大会的贺信上提出:“标准是人类文明进步的成果,标准已成为世界通用语言,标准决定质量,有什么样的标准就有什么样的质量,只有高标准才有高质量,谁制定标准谁就拥有话语权,谁掌握标准,谁就站在制高点。”

  在省级层面,2013年底,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强调要加快实现由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山东设计和山东标准的转变,提出了加快山东标准建设的战略和口号,开启了山东标准建设的新征程。

  在市级层面,今年1月17日,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了市质监局提报的《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青岛市标准化资助奖励资金管理办法》这两个文件;在刚刚闭幕的市十二次党代会上,张江汀书记提出了未来五年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目标,要求强化标准质量和品牌意识,以标准抓品牌,以品牌提质量。孟凡利市长在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统筹推进标准质量品牌建设,办好第一届国际标准化论坛,建设标准国际化研究中心。

  “两个文件”助力岛城“标准化”实施

  据了解,高处长在解读中提到《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和《关于印发青岛市标准化资助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这两个文件。

  随后,高处长分别就《青岛市“标准化+”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中的发展目标、重点任务、重点工程和《关于印发青岛市标准化资助奖励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中的申请范围资助奖励标准进行解读。

  举办2017青岛国际标准化论坛彰显实力

  市委市政府决定今年6月27-29日在青岛举办第一届国际标准化论坛,论坛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指导,青岛市人民政府主办。论坛以“标准让城市更加智慧”为主题,这是一个定期定址召开的国际会议,就国际标准化与经济社会环境发展关注的热点进行讨论交流,与国际标准化组织、国家电信联盟等标准化国际组织大会倡导的方向和主要议题形成延续和扩充,打造政府、企业等相关利益方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的高端对话平台。

  在活动最后,高处长参与中小企业家对政策提出的提问互动。其中,有企业家提问,“如果企业目前从事的行业没有标准,这家企业制定的标准可否被认定为行业标准,并享受奖励?具体的申报流程是什么?”高处长回答,“不可以。制定行业标准是由国务院各有关主管部门负责,可以通过市有关对口部门将标准项目立项建议提交上去。经过评估立项、起草、审查、公示、批准发布等环节流程,成为行业标准。申报国家标准也基本是这个流程模式”。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毛道光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