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智慧担保” 青岛城乡担保电子投标保函系统启动上线

2021-06-19 18:13:3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孙啸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孙啸 青岛报道

  紧跟数字经济时代步伐,科技赋能“智慧担保”,青岛城乡社区建设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岛城乡担保)为企业“松绑减负”再出新举。6月18日,青岛城乡担保电子投标保函系统正式在青岛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启动上线,上线首日即实现业务成交26笔,为企业释放保证金资金压力615万元。

  “电子投标保函业务的开展,既是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放管服’改革工作的重要环节、也是公司探索线上化科技综合金融服务的有益实践,对配合推动要素市场改革,促进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有重要意义。”青岛城乡担保相关负责人表示,相较传统的纸质保函,电子投标保函无须抵押、费率低、办理简便快捷的特点,可有效节约企业的时间成本和管理成本,有效释放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沉淀资金占压,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路,投标人少跑腿”。

  记者了解到,作为省内资本规模最大、首家获得AAA级主体信用评级的融资性担保机构,青岛城乡担保始终以更好地向全市新一轮城市发展战略提供强力支撑为己任,创新引领业务模式的数字化转型。此次作为青岛辖区首家开展线上电子投标保函的国有担保公司,势将促进普惠金融与实体经济的良性互动,推动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及工程担保市场的健康发展。

  上线启动仪式现场

   “互联网+”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的应用与发展,“互联网+”正与各行各业深入融合,信息技术也悄然改变了保函领域的交易模式。

  “电子投标保函正是基于‘互联网+’思维构建的新一代金融产品,相较于传统的纸质保函,电子投标保函变‘线下现金保证’为‘线上电子保函’,并实现7×24小时在线秒出,全流程线上‘一站式’办理切实提高了企业的投标效率。”青岛城乡担保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数字化转型是融资性担保机构未来保持健康可持续性发展的必然选择,电子投标保函业务的推出更是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加强实体经济金融服务的一次探索。

  随着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电子化建设的快速发展,电子保函既是应时代而生,也是优化招投标营商环境的必然之举。据悉,早在2019年5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关于深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共享指导意见》提出“推动电子营业执照、电子担保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的应用”,电子保函替代投标保证金的工作思路逐渐明晰。同年6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工程担保制度的指导意见》,再次提出要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要创新监督管理方式,积极发展电子保函,推进“互联网+”工程担保市场监管,招投标领域正式步入“电子保函时代”。

  “用电子保函来监管整个招投标全过程,可有效解决企业的时间成本和管理成本。同时,机构在出具保函时必然要对施工企业的财务状况、经营管理能力及诚信记录等进行全面审核,只要在某一个环节中出现了问题,平台可以第一时间做出相应的对策。”青岛城乡担保相关负责人补充道,电子保函作为一种信用凭证,它不仅是施工企业在招投标过程中的守合同、重信用记录凭证的反映,更是反映企业在履行行为全过程中的重要信用影响。

  记者了解到,电子投标保函以“互联网+”为抓手,可有效打通招标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的“最后一公里”。电子保函的开具通过线上数字证书锁(CA)方式验证身份,可实现全程留痕,既能方便查验真伪,还可有效加强交易监管,有效规避‘围标’‘串标’等违法行为,杜绝暗箱操作等问题,有利于推动工程担保市场的诚信体系建设。

  签约仪式现场

    为企业“松绑减负”释放活力

  说到电子投标保函,投标保证金是绕不开的话题。“以前每次投标缴纳保证金的时候,都是投标人最头痛的时刻,公司有时会同时竞标好几个项目,仅保证金的交纳就给企业带来极大的资金压力。”青岛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启用电子投标保函后,使这个问题迎刃而解。

  记者了解到,在以往的招标投标活动中,企业要以现金或转账方式缴纳投标一定比例的保证金才能参与投标。虽然近年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一直在优化保证金退还方式,压缩退还时限,但少则几天、多则一个月资金占用,给现金储备不多的中小微企业或同时参与多个项目投标的企业带来较大的资金压力。

  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就是青岛城乡担保服务升级的发力点。“电子保函作为现金保证金的替代形式,能够实现‘投保人、保证人、监管人’三方共赢。同时,1.5‰的费率可极大地减少投标人的资金占用和成本压力。”上述青岛城乡担保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目前保证金最高缴纳50万元的工程为例,企业仅需缴纳750元即可参与竞标,让投标人实现“轻松上阵”。

  以保函形式代替现金保证金,能够通过较少的保费释放大量的现金保证金,激发企业市场活力。同时,其在线申请、适时出函不仅高效便捷,电子签名认证也提高了交易的安全性及可靠性。

  记者在现场看到,通过第三方平台办理电子投标保函业务,投标单位仅需在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注册账号,申请CA认证,将招标项目的基本信息公示,撰写标书上传后获得电子保函编码,选择青岛城乡担保公司后,即刻跳转至电子保函平台,通过在线录入基本信息、上传所需资料、电子签章并付费开票等流程,即可完成电子保函的开立。

  “投标保函的电子化,将推动整个工程担保保函体系的电子化进程。下一步,公司将继续发挥‘金融+科技’优势,进一步探索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综合金融服务场景,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数字普惠金融服务。”青岛城乡担保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做好服务本地企业的基础上,青岛城乡担保将加快电子投标保函在全省的业务拓展,力争年内实现新增三家省内其他城市的线上服务,为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