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照成都“学上游” 水务工作 “创一流”

2021-06-01 17:45:39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秋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心歌 青岛报道

  5月下旬,青岛市水务管理局组织50余名全市水务系统干部,赴长江流域上游重要城市成都市,组织了一期干部培训班,对标学习成都市水务工作的先进经验,特别是水安全保障、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保护、智慧水务建设方面的新理念、新举措。

  青岛是我国北方最严重的缺水城市之一,近年来,青岛市水务管理局统筹全市调水、蓄水、供水、排水、治水和节水,在水务保障一体化建设上取得了丰硕成果,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和支撑。随着高质量发展的不断推进,努力补足短板,适应广大市民对美好生活的用水新需求,为青岛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更加有力的“大水务”优质保障,是青岛水务系统新的不断追求。

  如何更好地践行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如何进一步明晰发展方向,开拓水务工作视野思路?如何提升专业化素质能力?在学习深圳、上海先进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青岛市水务管理局在年初就把目光锁定在成都市,在青岛市党政考察团赴成都考察刚刚结束,青岛水务系统率先行动,带着求学取经的迫切心情,积极探寻成都现代化大都市治水之“道”。

  本着“缺什么、训什么”的原则,这次培训突出水务专业知识学习,着眼综合素质能力提升,科学设置培训课程,这次水务培训安排了《十四五水安全保障规划》等6个专题辅导和参观都江堰水利枢纽工程等3次现场教学。整个培训,既有理论辅导,又有现场观摩;既有案例分析,又有互动答疑,提高了培训效果。

  在教学课堂上,来自四川大学的博士生导师梁川为大家讲解了《当前中国水利形势政策分析》,四川省水利厅和成都市水务行业的领导、专家,亲自讲解水务工程项目建设、智慧水务、水生态保护和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等情况,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浅出,信息量大、权威性高、指导性强。大家普遍感到,听了这些高水平的辅导授课之后收获很大,受益匪浅。

  培训班学员参观了都江堰水利枢纽工程,在水利文化遗产中领略古人的治水智慧,感受水利先贤的工匠精神,并现场察看了成都市天府新区全地下式污水处理厂,“海绵城市”“智慧水务”“绿色生态”等先进理念的交织融合,让学员们眼前一亮、豁然开朗。

  培训班还参观了四川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建川博物馆“奋斗与辉煌——中国共产党100年礼赞”展览,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奋进、实现国家繁荣昌盛与人民富裕安康的百年历史。大家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和传承“忠诚、干净、担当,科学、求实、创新”新时代水利精神,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水忧、水患、水难、水盼问题,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这次成都培训学习之行,学员们看到了自身工作差距。深深感到,当前青岛市水务工作正处于发展关键期、改革攻坚期、矛盾凸显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很多,作为水务系统的业务骨干,必须积极适应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寻标对标、争创一流,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纷纷表示,要自觉服从服务于国家发展战略,从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战略高度,深化水务改革发展,紧紧围绕青岛城市发展的最新定位,建设好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配置、水生态保护、行业全面监管等水安全保障体系,为青岛打造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有力的水务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