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总工会新型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构筑会员普惠化服务体系

2020-10-22 11:27:48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刘秋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秋怡 见习记者 李心歌 通讯员 牛军 青岛报道

  “今年的报销材料,我都是通过快递寄送,不到半月的时间,足不出户8万余元的保障金就打到了社保卡的银行账户里。感谢工会娘家人一直以来的关心爱护,在我身患重病之际,这笔钱犹如雪中送炭,缓解了燃眉之急,增强了我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33岁的黄女士罹患急性淋巴细胞性白血病,每月都要去医院进行1次化疗,二十余万的积蓄如流水般变成了各式各样的医疗缴费单。青岛市总工会职工保险互助中心以对职工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的同时,采取“网上办、预约办、邮递达”等服务举措,尽最大可能畅通线上线下服务通道,减少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高效优质地满足会员办事需求。

  青岛市总工会职工保险互助中心目前开展的互助保障活动涵盖职工医疗、意外伤害、重大疾病、女职工特殊疾病等,其中,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独具青岛特色,会员最高可获得保障金21万元。今年以来,青岛市总工会职工保险互助中心强化新型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推广力度,以“守正出新”为主基调,突出重点、化解难点,用新理念构筑起预防重大疾病的防线,把健康管理前置化抓在手上。截至九月底,共计发放保障金3411.71万元,惠及职工10.77万人次,发放救助慰问金149.5万元,惠及重疾会员724人,为职工群众筑牢了第二条医疗保障线。

  升级信息系统,以创新推进流程再造

  综合运用大数据手段,打造管理平台、互联网站、移动APP、微信公众号四位一体,便捷高效、全时安全的网办服务体系,促进互联网和互助保障工作融合发展。与市人社局、医保局签订协议,共享会员社保参保、社会保障卡、职工医疗结算等信息;对接金融与银联机构,开通电子商务网上支付和银企直连专属资金通道;统一开具《全国社会团体会费统一电子票据》,实现会员单位参加互助保障计划从名单申报、会费缴纳、票据凭证全程网办;开发“齐鲁工惠·青岛行”APP职工互助保障模块,便于会员动态查询保障项目、期限及业务办理结果。通过服务做加法,流程做减法,做到服务职工零距离,一网通办零跑腿。

  聚焦“六稳”“六保”,助力复工复产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国职工保险互助会大力支持下,迅速制定《疫情防控慰问活动方案》,设立专项资金对因坚守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从而导致感染新冠肺炎或发生意外伤害等情况的会员,给予2000元至1万元的慰问金,彰显工会责任担当,为逆行勇士们保驾护航。积极筹措疫情防控物资,向医护、公安、城管、公交、重点工程建设等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重点单位发放防护知识手册、挂图各500套,一次性医用口罩3.3万只、免水洗手液600瓶,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中,贡献工会互助力量。

  拓展服务外延,以真情凝聚职工群众

  为关心关爱奋战在高温一线的互助会员,扩大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的影响,按照中国保险互助会批复要求,8月份互助中心先后赴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公安交警、卫生防疫、城管环卫、快递物流等行业会员单位,向1000名会员赠送了价值近10万元的晴雨伞、保温杯、毛巾、洗发水等防暑降温物品,把工会组织的关怀温情送到会员心坎上。

  贯彻落实“健康中国”战略,实施以预防为主的健康策略,紧贴会员需求,以疾病预防和身心健康促进为核心,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为重点,为千人以上的会员单位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职工健康直通车”服务。依托医疗专家团,将“职工智慧健康驿站”作为前沿阵地,提供血压、血糖、体脂、心电图等12项生理指标检测;开展心理健康测评、心理疏导调节,进行主题讲座和咨询交流;整合会员生理、心理数据,对主要健康风险进行评估与提示,帮助有需求的会员及时对接医疗专家等专业资源;搭建基层会员单位和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协作融合平台,将互助保障服务链条由病后赔付向病前预防延伸,降低会员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慢性病和焦虑、抑郁、人际关系敏感等常见心理疾病发生率,舒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用普惠式、特色化会员服务提升广大职工对医疗互助保障活动的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

  作为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市总工会新型职工互助保障活动切实提高了职工抵御因病致贫返贫风险的能力,提升了工会组织的社会地位和影响力,擦亮了“平时献出一份爱,难时拥有互助情”品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