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外卖小哥有话说!青年会客厅开张纳客

2020-07-24 20:03:32 来源:  作者: 刘秋怡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秋怡 见习记者 李心歌 青岛报道

  7月24日下午,位于闽江路的德位书房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顺丰、德邦、京东、饿了么平台的快递外卖小哥欢聚一堂,畅聊在青岛的工作、生活感受,抒发“热爱青岛、建设青岛”的感情,也为“让青岛更美好”各抒己见,建言献策,由此拉开了共青团青岛市委“三我”民声倾听主题活动“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青年会客厅的序幕。

  在活动中,快递员和外卖骑手们踊跃发言,品味职业酸甜苦辣的同时,立足于物流行业现状和自身职业规划,对青岛的发展表达了美好期待。同时也结合自身需求,提出了不同种类、不同层次的愿望。顺丰速运绍兴路分部的田启强表示:工作很充实,工资待遇也满意,但在工作之余,在青岛参与青年联谊活动少,限制了交友范围,希望在节假日多参与共青团组织的志愿服务、交友联谊等有意义的活动。德邦物流的张成希是一名管理人员,他充分肯定了青岛的政务服务环境,他处理公司业务的过程中与多个政府部门打过交道,普遍都是效率高,态度好,让他感到非常温暖。由于德邦物流大件货物比较多,在货物到达各个配送站点的时候,车辆比较大,很多老城区的道路相对狭窄,停车不便,能否协调合适的暂停点。饿了么平台的颜彬是一名从业十年的老员工,对外卖行业的发展和外卖小哥的成长有很多想法。他提出国家层面出台了针对快递小哥的《快递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和《快件处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而外卖小哥没有相应的职业技能标准,如果也有相应的技能标准和培训体系建设,有利于外卖行业的长远发展和外卖骑手的进步成长。另外,外卖骑手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还需要加强,希望能让交警对外卖骑手们多培训,多进行安全教育,让骑手们在最快捷送达物品的同时,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

  出席会客厅活动的除了快递和外卖小哥,团市委还邀请了市委政法委、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南交警等相关单位的负责人参加。对于快递员、外卖骑手们的意见建议和诉求主张,各部门都虚心采纳,积极回应,并逐一认领。市南交警与快递外卖小哥围绕平安交通,从执法部门管理服务、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方面进行了深度沟通交流并达成共识,双方将共同发力营造良好的城市交通环境,助力青岛经济社会发展。此外,涉及城市管理服务、人才就业保障政策等层面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也现场向快递外卖小哥进行了政策解读和交流。针对大家的交友联谊需求,团市委后续将开展“青春有约”系列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为小哥们更好的融入青岛、奉献社会搭建平台。

  据悉,这是共青团青岛市委举办的“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青年会客厅系列活动之一。青年会客厅系列活动举办初衷就是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三我”民声倾听主题,着眼于各行各业青年的具体诉求,通过他们的广泛参与,进一步凝聚各界青年热爱青岛、建设青岛、留在青岛、发展青岛的共识和热情。

  下一步,团市委将充分发挥联系广泛、触角密集的组织优势和动员优势,不断发动各领域青年群体参与“爱青岛,让青岛更美好”青年会客厅活动,同时注重把关注个案与关注普遍性问题结合起来,把反映青年呼声与引导青年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结合起来,把搜集青年民意与解决青少年成长成才面临实际困难结合起来,在增强各界青年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上持续发力,为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贡献青春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