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品牌频道 > 今日头条

这31个品牌和企业为啥能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大众网   作者:   2017-02-13 09:46:00

关键词: 郭省长两会点名企业;让企业更好发展;品牌建设成未来重点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老字号青岛啤酒身价377亿元,大品牌海尔身价超过1500亿元,地理标志农产品金乡大蒜身价达到202亿,成长型品牌歌尔身价则超过75亿,海外并购典范潍柴身价逼近200亿……

  这31个品牌价值超过3500亿元的品牌和企业,今年都被写入了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实属罕见。那么,他们为何能从山东众多企业品牌中脱颖而出,被省长郭树清一一点到呢?郭树清“点名”品牌和企业又有什么深意?

  大众网记者在两会中多方采访,找到了答案。

  企业感到自豪,重任在肩

  把青岛啤酒、东阿阿胶、宏济堂、德州扒鸡、周村烧饼等老字号的牌匾擦得锃亮;

  把海尔、海信、浪潮、张裕、重汽、如意等大品牌叫得更响;

  让烟台苹果、日照绿茶、金乡大蒜、滕州马铃薯、莱芜生姜、菏泽牡丹、沾化冬枣、肥城桃、黄河口大闸蟹等地理标志农产品卖得更好;

  还要花更大力气支持歌尔、豪迈、迪尚、红领、孚日、亚光、乖宝等众多成长型品牌在海内外闯出更大天地;

  推广潍柴、万华、西王、金正大等企业外海并购经验,加强国际产能合作。

  这31个品牌和企业,在2月6日召开的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会上,被郭树清逐一“点名”。

  这让被点名企业瞬间脸上增光。

  “听了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深受鼓舞,深感肩负重任,对未来发展信心倍增。”山东省人大代表、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秦玉峰在代表团分组审议的全体会上说,政府工作报告中鼓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增强研发设计能力,创建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快培育一批国际知名自主品牌,并点名提到将东阿阿胶等老字号牌匾擦得锃亮,让他深受颇深。

  要想发展为大品牌,一定离不开必须企业孜孜追求的“匠心”。

  生产宠物食品的乖宝,同样有这种“匠心”。在宠物食品系列产品中,我国目前仅有主粮标准,并且非强制执行,这造成国内宠物食品良莠不齐。但乖宝的国内产品一直执行出口欧美产品的标准,这让乖宝声名鹊起,成为获得省长表扬的27个品牌之一。“郭省长把乖宝作为具有成长型的品牌‘点名’提出支持,是对我们莫大的鼓励。目前,乖宝的自主品牌‘麦富迪’已进入国内宠物食品十大品牌之列。未来五年我们要成为中国宠物食品第一品牌、国际知名的宠物食品品牌。”聊城乖宝宠物食品集团董事长秦华,向大众网记者描绘着乖宝未来的发展前景。

  市长感到自豪,出名“有道”

  “沾化冬枣是滨州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加快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突破的典型代表。”省人大代表、滨州市长崔洪刚对记者介绍说,沾化冬枣是滨州的重要农产品品牌,品牌价值达54.93亿元。不断提高供给质量,是沾化冬枣塑造品牌、延展销路的“法宝”。

  此外,滨州的亚光家纺也被郭树清点名,滨州西王集团则被视作“海外并购经验”,在报告中要求全省推广。这三个“滨州元素”首次集中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在国外市场闯天下,要具备满足当地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的研发设计能力。”山东省人大代表、威海市长张惠说。在美国、英国、韩国等发达国家,威海迪尚集团有自己的设计公司或工作室,设计理念和信息及时反馈到国内服装制造集成中心。眼下,迪尚自主开发和品牌出口比例达到95%以上。

  “的确,东阿阿胶是聊城阿胶行业的明星品牌。但从整个聊城来看,阿胶行业规模还不够大,竞争力还不强。”省人大代表、聊城市市长宋军继在分组审议发言时一针见血地点出了当前聊城阿胶产业的短板,并为此提出了解决方案。

  宋军继说,2017年,聊城计划投资20亿元,建设阿胶全产业链的园区。上游放大养驴规模,从10万头增加到20万头;中游聚焦阿胶主业,发展补血食补等阿胶产品,提高品牌影响力;下游发展中药健康体验、文化旅游,温泉度假等。以此做长链条,加快向高端和终端延伸,以此提高全产业链竞争力。

  省长感到自豪,主动代言

  众所周知,郭树清在公开场合“点名”企业、企业品牌或企业家,已经不止一次。

  去年8月26日,在山东省企业家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200家重点企业董事长或总经理齐聚济南,畅谈全省企业家队伍建设。郭树清现场点名称赞了10余位企业家,其中包括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士平、西王集团董事长王勇、京博控股董事长马韵升,并表示山东的发展得益于企业家们的勤劳智慧创造性劳动。

  去年6月16日,在山东省品牌建设大会上,郭树清用这样一句话,评价海尔在锻造品牌过程中的一个瞬间:“张瑞敏先生用大锤砸冰箱,到现在仍然不过时”。这一句话道出了海尔从1984年创业以来,从资不抵债做到全球白电第一品牌的“杀手锏”。

  还有一次,是在2014年山东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上,郭树清现场为民族服装品牌“如意”代言:我穿的衣服是“如意”的,是我们省自己的民营企业品牌;我省民企的服装和品牌都不差;纺纱行业居国内同行业第一位,布匹居第二位,印染也在第二位或第三位,而服装也居于国内前五位,可谓大有作为……这段话让台下的参会人员赞叹不已,甚至有人开始在手机上搜索郭树清提到的“如意”品牌。

  一次次地公开“点名”,一次次地为企业“代言”,背后的深意是什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给出了答案。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2017年,山东将深入实施质量强省和品牌战略。加强全面质量管理,加快“山东标准”建设,更积极地参与到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指定。逐行业制定质量提升计划,扩大“好品山东”区域品牌影响力。鼓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增强研发设计能力,创建自主品牌,提升核心竞争力。支持企业品牌并购,加快培育一批国际知名自主品牌。

  此外,主动为企业“代言”,为企业家宣传,似乎也能让人看出其中蕴含的新型政商关系。

  在2016年山东省政府首次举办的品牌建设大会上,郭树清回答大众网记者现场提问时说,政府官员和企业家的关系应该是很亲密、很亲切,并且相互之间很信任,企业有困难、有亏损、向银行贷款贷不到、银行收款收得太快等,都可以找政府反映,但官员不能利用权力和企业家做交易。

  对这种“亲”“清”的政商关系,郭树清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又作了进一步的要求。他说,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进一步完善与非公有制企业和商会协会联系沟通机制,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不断激发民营经济发展活力。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弘扬企业家精神。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毛道光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