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联通“三位一体”加强廉洁文化建设 着力构建和谐企业

2017-10-30 16:5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0月30日讯(记者 毛道光 通讯员 牛凌子 于树成)2016年以来,青岛联通把廉洁从业的思想通过文化的形式纳入企业的整体发展中,通过“三位一体”的建设模式,把廉洁工作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积极推进廉洁文化体系构建工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发展氛围,促进了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全面进步,成为北方第一大本地网,利润率继续保持全联通集团领先,收入利润率蝉联联通集团本地网首位。

  点面结合 营造廉洁文化氛围

  廉洁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一个分支,既具备了广义文化的传承性、广泛性、群众性等特性,同时又具备了廉政建设所要求的建设廉洁的政治、清廉的政风、有效防治腐败的制度和机制等特有内涵。同时企业廉洁文化是以企业廉洁经营、员工廉洁从业为核心内容的文化建设,必须体现企业文化精神。

  因此,一直以来青岛联通坚持将廉政文化建设与反腐倡廉要求相对接、坚持与企业转型发展相适应,在继承以往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在面上,通过定期或不定期开展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宣传勤廉先进典型事迹。通过大力营造廉洁文化氛围,引导大家积极投入廉洁文化的创建活动中去。在点上,健全对领导人员的监督制约机制,及时更新、动态管理所有管理人员廉洁档案,促进领导干部时刻警示自己、对照自己,提高廉洁从业的自觉性。每年与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承诺书》,强化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建立和实施个人遵守党的六项纪律情况年度报告制度,切实发挥党员干部在廉洁文化创建活动中的示范作用。加大正面宣传引导力度,用健康向上的、先进的廉洁文化占领思想阵地,形成一种“强势”,使廉洁成为一种习惯,成为一种自觉行为,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让廉洁文化深入到企业活动的各个层面、各个方面,在企业上下形成“廉荣贪耻”的良好氛围。2017年4月,青岛联通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强调各级党组织要尽好责、用好人、管好权、执好纪,真抓实干,务求实效,推动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

  着力搭建宣传教育平台 构建清廉和谐企业氛围

  青岛联通积极开展廉洁文化载体建设,构建交流平台,丰富传播载体,让无形的文化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物质的、具体的、实在的东西。在公司主要办公区悬挂企业廉洁文化标识、标语、纪律规定等,形成视觉冲击,潜移默化影响员工的思想理念。充分发挥网络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的优势,在公司办公网设立“纪检监察”网页,向广大员工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纪检监察工作动态和各项制度规定,并通过网上答题不定期对学习情况进行测试。及时更新网页内容,做到上级精神及时上传、任务通知及时上挂、工作动态及时更新、警示案例及时增添、参考资料及时发布,吸引广大员工上网浏览学习,为员工获取廉洁文化知识提供方便快捷的途径。通过公司短信平台发送廉洁短信、电子贺卡,在祝贺佳节的同时,借寓意深远的格言警句,提醒领导干部过节不忘廉洁,自觉遵守廉洁从业规定。今年,还编写了《青岛联通廉洁文化手册》,对历年来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有选择性的将重要党纪企规、纪委组织架构、纪律检查工作规则、典型案例,重点领域和关键岗位的风险点等内容以文字、图片、漫画等形式记录在册,使广大员工学习了解廉洁从业相关制度规定,也为纪检监察干部提供了系统化的监督执纪政策依据。

  建立健全制度体系 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制度保障

  廉洁文化建设必须要依靠制度,通过制度对企业员工和组织行为提出规范要求,实现廉洁理念确定的目标。青岛联通充分发挥文化的柔性和制度的刚性的特点,积极探索并努力建立与企业廉洁文化相关配套制度。

  公司党委建立了廉洁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明确了廉洁文化建设的第一责任者,明确党委、纪委和其他职能部门的职责,切实做到分工明确、任务明确,确保各项工作有部署、有落实,稳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步伐。基层单位在公司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宣教大格局的运作机制,发挥优势,加强协调,形成廉洁文化建设的合力,充分发挥廉洁文化建设大格局作用。从构建企业廉洁制度入手,进一步完善和细化企业“管人、管钱、管物”的工作程序,把廉洁从业的基本要求融入到企业各项制度之中。一方面及时修改完善有关制度,努力形成规章制度配套体系;另一方面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加大对规章制度的宣传力度,使各项规章制度的内容广为人知,为制度规章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奠定思想基础,消除社会陋习和“潜规则”的影响,确保制度执行不走样。通过强化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廉洁从业等各项制度的执行力,为廉洁文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政治基础和动力源泉。纪委坚持节奏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弛而不息整治“四风”问题,强化源头治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督促。通过努力,青岛联通真正形成了“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机制。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