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市税务局:税务助力民营企业复产发展

2020-06-22 16: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瑶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瑶 见习记者 孙啸 通讯员 赵德杰 青岛报道

  今年以来,青岛平度市税务局通过积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优化纳税服务、加快出口退税等举措,倾力支持地方民营企业复工复产、转型发展。

  减税降费增添发展动力

  对于民营企业而言,新冠疫情给企业带来很大挑战,但国家新出台的减税红包的落地让他们获益明显,复工发展更有动力。

  青岛鑫光正钢结构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钢结构材料、活动房屋,企业办税员陈蕾蕾谈起减税降费眉飞色舞:“我们是高新技术企业,疫情期间,国家不断出台各项减税降费政策,我们企业能够叠加享受。我们2019年研究开发费用按照75%加计扣除,加计扣除了1537万元研究费用,我们还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15%的优惠税率政策,这2项共计减免所得税400万元。我们本来就享受高新技术企业土地使用税减半征收政策,而今年国家又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城镇土地使用税、房产税减按70%征收的优惠政策,这2项叠加,我们一季度就减免了土地使用税、房产税6万元,为我们企业度过疫情难关提供了极大帮助。”

  青岛德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中国摩托车曲轴第一品牌,主营高端摩托车、无人机曲轴生产。企业财务部长高平说:“疫情发生以来,平度市税务局已经多次通过微信、钉钉与我们联系,了解复工复产情况,宣传辅导新的税收优惠政策,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她表示:新一轮的减税政策切实降低了实体经济的成本,我公司决心进一步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将国家减税资金投入到科技创新活动,争取开发出更多有科技含量的技术成果。

  非接触办税提高办税效率

  平度市税务局积极引导纳税人选择使用“非接触式”办税途径,以“涉税事、线上办,非必须、不窗口”为要求,第一时间健全纳税服务“免疫”系统,最大限度通过电子税务局、自然人电子税务局、邮寄等“非接触式”的线上办理途径办理涉税业务。

  “疫情期间,我们设立非接触式办税坐席,安排两名干部通过网络远程为纳税人办理业务,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平度市税务局纳税服务科负责人苗胜利对记者说:“非接触式办税坐席可以按照政策适用范围、纳税人行业分类、有关涉税业务事项等,统筹纳税人类型、规模、办税习惯等诸多因素,进行研究分析,确保服务精准‘不打折’。”

  今年以来,平度局大力推行“发票网上申领,免费邮寄到家”服务,以微信、钉钉等为平台,广泛宣传、辅导纳税人申领,同时创新运用大数据、金税三期等系统分析各类企业对于发票量的需求情况,在纳税人发票即将用完时,有针对性的推送发票邮寄服务提醒。“从前领发票需要到窗口,后来变为发票自取箱领票、发票自助发售机领票,而现在只需要网上申请,就可以坐收发票,税务的用心、贴心是企业复工发展最强的后盾。”领到邮寄发票的青岛红蝶新材料有限公司企业财务负责人李琳高兴的说道。

  加速退税解决资金难题

  当前,民营外贸企业面临国内外市场双重压力,不少企业资金周转出现困难,影响复工和扩大产能。平度局推进出口退税再加速,所有出口退税从申请到退税款到账平均仅为21.5小时。1-5月,共办理出口退税办理出口退税4.73亿元,有效的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

  “我们昨天下午提交的退税申请,今天上午就收到了退税款到账的信息,这个月469万退税款让我们在这么紧张的时刻有了底气,企业复工也慢慢走上正轨。我们一直是平度市税务局出口退税24小时到账的受益企业。退税速度的提升,退税审核的高效,退税服务的规范,让我们出口企业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福利。”青岛三进电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英敏对记者说。

  青岛百胜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是重点物资保障企业,主要生产医疗器械、防护用品,目前产品主要供出口。“平度市税务局推出的‘24小时内到账’,大大节省了我们的财务成本,让我们能够把精力更好地放在研发和生产上。”青岛百胜医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李晓红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