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税务局:细研政策精准退税 增添企业发展动力

2019-08-15 16:21: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秋怡

  大众网青岛·海报新闻8月15日讯记者 刘秋怡 通讯员 周小钰)青岛某食品有限公司2018年在计划分配上年利润时代扣代缴了企业所得税,但是股息暂未支付。今年,企业通过该局各种形式的减税降费政策宣传,了解到这笔利润分配符合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的政策,便前来咨询退税事宜。

  据悉,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的退税业务,在该局管辖范围内,尚属第一次发生。税务部门工作人员在判断该企业符合财税〔2018〕102号文第五条“境外投资者按照本通知规定可以享受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政策但未实际享受的,可在实际缴纳相关税款之日起三年内申请追补享受该政策,退还已缴纳的税款”规定后,迅速行动,从三方面入手,顺利完成了退库业务。

  加深政策学习。由于“境外投资者以分配利润直接投资暂不征收预提所得税”的政策出台后经过了几次的修改和范围扩大,为了更好地为纳税人办理退税业务,税政部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梳理了相关政策文件,对照企业实际情况,逐条研判该企业可享受到的税收优惠条件,并按照规定审核企业提供的相关资料。

  加强沟通联系。为了保证纳税人充分享受到减税降费红利,该局税政部门加强与企业会计的沟通,辅导企业填报《非居民企业递延缴纳预提所得税信息报告表》;同时,就该笔利润分配在转增资本时的银行流转程序是否合理,及时请示了青岛市局国际税收管理处,并就退税类型的选择上,与第一税务所多次沟通,有效确保了整个退税流程科学合规。

  加快办理速度。在确定企业符合政策规定后,该局及时受理了纳税人的退税业务。8月12日,两笔退税业务均已完成,企业分别收到先前代扣代缴的企业所得税累计441106.67元。

  “去年我们不了解政策,以为减税降费与我们行业无关,现在看来,国家减税红利涉及面真广泛啊!递延纳税减轻了企业负担,再投资也可以促进公司发展,连我们外国股东都拍手称赞!”退税完成后,董会计高兴地说道。

  下一步,莱西市税务局将继续推进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不断攻克新难题、解答新疑问、创造新成绩,促进企业不断向好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