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生活资讯

应对高温天气 这六点请注意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09-08-15 13:5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秋老虎”来了,面对这样的高温天气,我们应该对日常的工作生活做一些调整,以求安然度过。 

  心绪调节很必要

  高温季节,要保持神清气和,心胸宽阔,所谓心静自然凉。其次,起居调养也不可忽视。此时适合晚睡早起,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安排一定的午休时间,不但避免炎热,更可恢复精神。 

  常洗澡能消暑

  常洗澡不仅可以洗掉汗水、污垢,使皮肤清洁凉爽消暑防病,而且能起到锻炼身体的目的。水按摩可使神经系统兴奋性降低,体表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改善肌肤和组织的营养,降低肌肉张力,消除疲劳,改善睡眠,增强抵抗力。

  睡觉时别开电扇

  炎热的季节,腠理开泄,易受风寒湿邪侵袭,睡眠时不宜电扇送风,有空调的房间,室内外温差不宜过大,更不宜夜晚露宿。

  运动时间项目应科学选择

  此时运动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有条件的人可以到森林、海滨地区去疗养、度假。

  锻炼的项目以散步、慢跑、太极拳、广播操为好,不宜做过分剧烈的活动,若运动过激,可导致大汗淋漓,汗泄太多,不但伤阴气,也宜损阳气。

  在运动锻炼过程中,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切不可饮用大量凉开水,更不能立即用冷水冲头、淋浴,否则会引起寒湿痹症等多种疾病。

  饮食注意摄入盐分

  多汗季节,盐分损失也多,若心肌缺盐,心脏搏动就会出现失常。中医认为,此时宜多食酸味,以固表,多食咸味以补心。西瓜、绿豆汤、乌梅小豆汤,虽为解渴消暑之佳品,但不宜冰镇吃。

  时令水果可冰着吃

  此时是水果品种最为丰富的季节,但气温高,有些人习惯将买来的水果全放进冰箱冷藏,既不易烂,而且冰过的水果口感香甜。

  一般来说,适合水果的保存温度介于7℃至13℃,像苹果、葡萄、桃子、李子、柿子等适合冷藏。要入冰箱冷藏的水果可先不清洗,以塑料袋或纸袋装好,在塑料袋上扎几个小孔,保持透气。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每种水果都适合放进冰箱保鲜。像一些原产于热带的香蕉、芒果、木瓜等,放入冰箱反而会使果皮上起斑点或变成黑褐色,破坏水果品质。 气候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饮食宜清淡不宜肥甘厚味,要多食杂粮以寒其体,不可过食热性食物,以免助热;冷食瓜果应当适可而止,不能过量,以免损伤脾胃;厚味肥腻之品宜少勿多,以免化热生风。宗合

  ■相关报道

  老年人这样战高温

  一、饮食调养  宜清淡松软,不可恣食生冷,同时谨防腐败食物入口。老年人肾功能减退,水分易从肾脏流失,引起疾病。所以,老年人注意多饮水。

  二、精神调养  宜神清气和、胸怀宽阔,避免懈怠厌倦之心,忌恼怒气郁,保持情绪稳定、避免激动。

  三、起居调养 避免在高温烈日下活动,减少劳作、早睡早起。其室外锻炼,宜在早晨或晚上进行。老年人在高温天气里,白天宜将居室门窗关闭,避免热气袭入,早晚应打开门窗通风换气,同时要避免风扇直吹,用空调时温度不宜过低。此外,老年人宜每天洗次温水澡。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