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人物访谈

俞 渝:画了一个圆就要把它画圆了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作者:   2009-07-23 14:5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1999年创办当当网,按俞渝的说法是“无知者无畏”。一开始想法很简单,就想做一家买书的人和卖书的人都喜欢和有用的店。未来的互联网商务就应该是地面上有什么店,网上也应有什么店。但没有想到做个企业就必须面临天天有困难的局面。比如,怎么“当当”做成一个全国的品牌,让全国的消费者都有信心在当当网上消费,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现在我们做到了。但还有其他的困难没有克服,比如物流运输的不可控因素,前段时间刮台风,铁路系统近乎瘫痪,我们都不知道货物滞留在哪里,天天和铁路局同志开会协调;再比如为了让消费者对当当网印象更好些,我们对送货员提了很多具体的要求:送货时要记得带零钱,手指甲要干净等等。

 

但因为全国各地的物流都是合作单位,没有办法做到最直接、有效的监管。还有人说当当网上的书种类少,其实我们书品种很全,但供应商老供不上货。这对于“当当”这样既想提升服务品质,但有些问题又是自己不能控制的企业来说,很被动。

  不过,做一个企业,最大的困难其实在于对自己老不满足,对产品老不满意,我现在翻翻我们1998年制订的企业计划书,里面有99条希望当当网能加强的功能,现在这些功能基本已经都做到了。所谓的进步可能就是因为你必须自己对自己老不满足,对产品老不满意才行。我和我的团队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当当网上,我们时时刻刻都在琢磨消费者,比如我们从顾客浏览的页面、浏览的时间长短来模拟消费者心理,推断订购这些商品的人还会对其他什么商品感兴趣,由此不断做出调整。做一个高品质的企业不容易,好比一家五星级宾馆,你走进去会觉得每一个细节都让你很舒服,可是到底舒服在哪里,其中管理者花了巨大的心血,但很多细节你表面是看不到的。

  针对有关当当网的产品线比较少的质疑,俞渝认为:“做人、做事都要先搞清楚核心能力在哪里,当当网虽然现在也卖其他货品,首要还是会坚持把书卖好,这是我们的精神支柱。”据她介绍,当当最多就发展3-5个产品线,不会盲目扩张。可就这么3-5个产品线需要的内功也了得,要对比同类产品的供货链,不断琢磨哪些产品适合在网上卖,哪怕销售一块棉毛巾,也要研究顾客到底喜欢190支棉还是220支棉,去厂家挑毛巾货源的师傅都是那个行业的行家,我只负责最后的定夺,在一个术业有专攻的时代,要做成事业,你必须相信专业人士,必须“傍大款”。做人也是一样的,我常常鼓励女孩子“傍大款”,结交那种比自己更优秀的人,“大款”绝对不是仅仅指财富,还指才华、悟性、美德……这其中任何两项,都能给人带来愉悦。

  她说,我们现在很看重顾客评价,在一个“有用信息不够标准化,标准化信息没有用”的时代,评价是一种有效的沟通。比如我们有几十万个商品提供给顾客,顾客要区别一个专家所著的《经济学》和另一个专家所著的《经济学》区别其实很难,专家的评论也有局限性,倒不如消费者的读后感更真实、最直接,有很多出版业的同行也会看了评价才决定下一步书的出版策划。不过,中国读书人喜欢“默默作为”,最多的评价就是一个“顶”字,这点和美国人不一样,美国人喜欢长篇评论。我们也想通过顾客的评价慢慢培养一种氛围,类似“诚品好读”的氛围,从这一点来说,“当当”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要知道,大陆1.2万家书店,却没有一家达到中国台湾地区诚品书店的声誉。“我唯一欣慰的是,因为有了‘当当’,很多平时太忙没有时间逛书店的人,或者身处偏远地区买不到好书的人,都离书更近了一些。”

  俞渝说话很严谨,看得出每一句话都是如“总裁一样思考”后才说的,只有说到爱情话题,她的语调才欢快起来:“我当年是为了爱情放弃纽约的高薪回国创业的。我们家李国庆是一个常常语出惊人的人,比如我们团队讨论页面一个链结后面应该跟什么内容,他在旁边嚷嚷:‘这还要想吗,男厕所旁边当然就是女厕所呀……’然后大家都乐了,他常常一句话说出了麦肯锡要写50页才说得清楚的问题。”

  “我们接到一个黑白分明的派对请柬,他会说:‘我的妈呀,这是什么呀,这简直是讣告呀。’让人听了发笑,真心喜欢。这就是他迷人的地方。可是说话直接的人往往会伤害别人,有时候我在办公室里都气得咬牙切齿了,别人不体谅我就算了,你也不体谅么!后来想想我们毕竟是两个独立的管理人,不可能没有分歧,而且,最重要的是,每个人都是带着特点和缺点来到这个世界的。对越是自己所爱的人,越要宽容。

  他还是很宽容我的,我回国一直租房子住,因为我在纽约买的房子在曼哈顿公园西大道的72街,质量特别好,层高3米,每一间房子都是方方正正的,隔音好。回国后看到“鞋盒子”一样质量的房子就有点看不上,一直不肯买房。李国庆老说我:“这么些年租房的钱早就可以买几套房子了。”但他还是同意我的意见。我刚刚才在北京买到满意的房子,让洪晃的先生帮我装修,我的理由是“我就没有见过设计师日子比我过得还要好的,但只有比我过得好的人才能知道我要什么呀。”

  一些文化人不屑于谈时尚这个话题,觉得那肯定没有谈风投之类话题显得自己高深。但和俞渝交流时尚,她似乎很享受谈这个话题,她说:“时尚需要学习,很少有人天生有风骨把衣服穿得有型。还有人认为时尚就是花钱,这是误会,时尚让人了解什么叫精美事物,了解自己的特点和风格,你只有了解自己特点,穿衣打扮才能反映出自己最好的精神状态。我欣赏那些时尚的人,他们把自己照顾得很好。巴黎街道上每一个女人都那么美丽、时尚,就连一个咖啡女招待的围巾搭配都那么有味道,这其实是一种人生态度的境界。”

  俞渝不崇尚品牌,买衣服常常去小店,特别喜欢开司米的衣服,穿着好看一买就两件。这和她的花钱哲学有关,她常常说:花钱就是为了买方便,我从来不贪便宜买早班机票,一定要买我最方便起床时间的机票。俞渝的护肤的心得也“很总裁”,她说:“我觉得一天如果能洗两次脸,皮肤肯定好。因为我常常忙到晚上一回家落枕就睡着了,连脸也忘了洗。”

  “读书时很挑剔,觉得这个人矮,那个人丑,到了一定年纪你会发现,其实每个人都有自己美丽的地方。这个世界上没有丑女人,只有不会花心思照顾自己的懒女人。”

  和一些“她看上去不那么女人”的传言不同,现实中的俞渝并没有一副悍然的成功女强人形象,穿着打扮都很精致。我采访她时,她的下一档节目是“做脸”。这就更让人有了好奇心,她到底是怎么做到的,开创了中国的亚马逊——当当网,还抵挡住了1.5亿美元风投收购的诱惑,雄心亦勃勃:有一天,“当当”的年销售额会超过30亿元!

  一个事业能做到这个地步,无论结局如何,已经是成功人士。问她秘诀,她只是说:“我画一个圆,就要把它画圆了。”只有在她说这话时,才能看到那种强势的眼神。

  俞渝

  成功秘诀

  “我画了一个圆,就要把它画圆了老不满足的人才有进步做人、做事就要学会“傍大款”

  没有丑女人,只有懒女人

  戴军:(著名主持人,俞渝的好友)

  “她省小钱不省大钱。比如我过生日,她会花不少钱包下一个餐厅,并请人设计会场,简直像要给餐厅重新装修一样,她觉得为朋友花钱值!但她有时候自己买衣服,会去日坛商务楼,一分钱一分钱还价,人家老板认出是俞渝,她还挺不好意思的。(笑)也可能这样还价比较有成就感吧!”

  老友评价:”俞渝爱读的书:《旁观者》《一个广告人的自白》求同存异才会有好姻缘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