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时政

推广新机具 实现农机化跨越发展

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   作者:   2009-09-09 12:5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近年来,青岛平度市农机局大力实施购机补贴、跨区作业、农机化示范区推进项目、玉米生产机械化等兴机富民工程,倾力打造和谐农机,使全市农机装备水平得到大幅度提升,农机化综合水平和农机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据统计,自2004年以来,全市共推广小麦、玉米、花生、大蒜机械化收获,小麦、花生、玉米机械化精播,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化肥深施、秸秆综合利用、设施农业机械化、机械化保护性耕作等10余项农机新技术,推广农机新机具1.8万台件,累计为农节本增效近6亿元。
  

    平度市自1996年开始推广小麦联合收获技术,并首次利用小麦成熟的时间差组织开展了跨区机收,之后又将跨区作业由三夏三秋冬春农业生产延伸,小麦机收率由当年的8%提高到目前的99.6%,小麦生产全部实现了全程机械化。目前,全市拥有自走式小麦联合收获机2200台。
  

    小麦机收攻坚任务完成后,自2006年开始大力推广玉米联合收获技术,全市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由2003年的50%左右提高到2008年的72%以上,机收面积由2003年的1.3万亩提高到200865万亩,机收率由2003年的2%提高到2008年的50%。目前,全市的玉米联合收获机械发展到1081台(套)。到2010年玉米机收率将达到60%以上;到2012年机收率将达到80%以上,全程机械化程度达到95%以上,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
  

    为了向更高农机化水平迈进,自今年开始推广重点逐步向花生、蔬菜等经济作物扩展。未来几年,通过加强领导、政策推动、补贴拉动等措施,大力推动我市的经济作物机械化的快速发展。今年争取到青岛市花生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在明村镇实施、青岛市大蒜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在仁兆镇实施。明年,将争取青岛市大姜和土豆生产机械化示范基地在该市实施,使农机化水平迈上新台阶。

 

 

 

戚迎辉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