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时政

岛城66.7万农民参加新农保 15.8万人享受待遇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09-09-06 06:4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国务院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4日正式发布,记者从我市劳动保障部门了解到,我市实施的新农保方案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崂山、黄岛、城阳三区已经实现新农保全面覆盖,五市农民也在不同范围内得到了新农保的实惠。据了解,目前我市已经有107万人参加农保,其中新农保参保人共66.7万人,同时我市还正在争取参加全国新农保试点,以期让全市农民得到实惠。

    参保缴费可享两级财政补贴

    据了解,我市已经建立起个人、村(居)集体、街道(镇)和区(市)财政四方筹集资金、个人账户与社会统筹相结合的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新型农保的实施,改变了农村几千年来“养儿防老”的传统养老模式,农民养老的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和完善起来。截至目前,全市新老农保参保农民达到107万人,其中新型农保参保66.7万人,崂山、城阳、黄岛三区实现了全覆盖,已有15.8万老年人享受到养老保险待遇。

    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各级政府投入新型农保的财政补贴资金累计已超过8亿元。据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按规定,农民参保缴费可以享受到由街道(镇)和区(市)财政提供的补贴,全市两级财政补贴金额平均达到参保人员个人缴费额的70%。其中,补贴比例最高的胶南市,两级财政补贴金额达到个人缴费额的1.7倍。此外,2007年城阳区还加大了财政补贴力度,将区级财政补贴比例由3%提高到4%,提高补贴比例后,每人每年将多享受68元的区级财政补贴。

    养老金最高每月570元

    从2003年起,我市在五市三区逐步建立起新型农保制度。凡具有本市非城镇户籍、年满18周岁的人员,除已参加城镇职工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和在校学生外,均可参加农村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员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并达到规定缴费年限15年的,可按月领取养老保险待遇。按照养老待遇水平不低于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的原则,目前,青岛市的新型农保的月人均养老金平均在223元,最高的地区月人均养老金达到570元,农民实际发到手的养老金与个人缴费情况以及当地政府的补贴一一对应。

    岛城一区一市争取进入试点

    “国家政策是在各地新农保实施情况的基础上确定的,综合了各地的先进做法,在筹资标准和支付方式上更具有合理性。”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有关负责人说,青岛的新农保目前运行良好,但在一些细节上与国家新出台的规定并非完全一样,当国家新农保政策实施细则确定后,青岛将按照自身情况适时变动政策,让参保农民享受到更高的待遇。

    目前,我市正在积极争取国家新农保试点,希望能将岛城的一个区和一个市纳入到试点中,通过试点新政策来为参保农民谋取更大的利益。(记者 陈珂)

    缴费标准

    分为五档

    分别是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和500元

    9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关于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的指导意见,规定新农保的缴费标准分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5个档次。意见透露,我国从2009年起开展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2009年试点覆盖面为全国10%的县(市、区、旗),以后逐步扩大试点,在全国普遍实施,2020年之前基本实现对农村适龄居民的全覆盖。

    新农保基金由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三部分构成。对于个人缴费,意见指出,参加新农保的农村居民应当按规定缴纳养老保险费。缴费标准目前设为每年100元、200元、300元、400元、500元5个档次,地方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增设缴费档次。参保人自主选择档次缴费,多缴多得。国家依据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增长等情况适时调整缴费档次。

    养老金待遇由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支付终身。中央确定的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55元。地方政府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提高基础养老金标准,对于长期缴费的农村居民,可适当加发基础养老金,提高和加发部分的资金由地方政府支出。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