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时政

"接出警操作规程"将推广 电梯困人民警要陪聊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09-09-01 06:2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半岛都市报8月31日讯(记者 刘鹏 通讯员 王进)  8月31日,记者了解到,市南公安分局率先推出了《派出所接出警操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针对最容易引起投诉、信访的接出警、现场处置、纠纷调解等环节,制定了明确的行为规范,并针对最容易发生执法问题的继续盘问、传唤、扣押 、采取强制措施、案卷移交等工作,制定了严谨的操作规范。目前,青岛市公安局将在全市对该《规程》进行推广。
 
    据介绍,市南公安分局近年来接警量增长较大,执法任务越来越重,执法环境也越来越复杂,当民警面对种类繁多情况复杂的现场时,由于缺少具体操作依据,不仅使民警承担了较大的执法风险,也容易引发执法纠纷、群众投诉。市南警方为了进一步细化执法标准 、严密执法程序、规范执法环节,确保民警有法可依,有章可循,经过长期调研和试点,市南警方推出岛城公安机关首部《派出所接出警操作规程》,针对接警、出警准备、现场先期处置、后续处置四部分,制定了民警在执法时的具体规范,简便可行 、便于操作的执法细则,杜绝了执法的随意性。

    据介绍,这一规程有效解决了出警效率不高、执法不到位等问题,单个警情的处置效率,尤其是疑难现场的处置效率由原来的10分钟~15分钟,缩短至5分钟~10分钟,纠纷服结、投诉等分别大幅提高和下降。

    如果发生电梯故障人员被困现场,民警要第一时间了解电梯故障原因和被困人数 、身体状况等情况 ,如果人员出现健康问题,要立即通知120急救中心现场协助救助,并尽快和电梯维修部门联系,通知其派专业人员到现场处置,必要时会请求消防救援部门协助,同时,尽可能地和被困人员保持联系,给被困人员吃上“定心丸”。

    对于酒司机等趁着酒劲闹事,《规程》中也有明确对策,除了用录音笔取证外,还要全程用摄影机拍录,收集固定证据,并对证人的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等详细登记并保密。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