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时政

四方转型:打造“滨海新区”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2009-08-21 09:38: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近来,传统的老工业区--四方区开始发生令人眼前一亮的变化:人民路上的英国TESCO购物中心正在紧张施工,计划于年底营业,届时这个面积达76000平方米的购物中心将成为岛城单体面积最大的综合性购物中心;随着华光、河西等7个城中村的拆迁改造,郑州路、合肥路等8条道路建设工程的相继完工,地铁一期试验段开工建设,杨家群河由昔日的臭水沟打造成如今的景观河,四方东部一改昔日低矮破旧的形象,正在向功能完善、出行方便、环境舒适的新城区转变;在胶州湾畔,一片规划中的现代化滨海新区正在悄然崛起,欢乐滨海城项目将让更多市民认识到四方区的滨海特色……
    无论是城区面貌正在发生的“物理变化”,还是区域功能、经济发展方面正在发生的“化学反应”,都在透露着这样一个确凿的信息:四方区正在实现从老工业区到“宜商宜居宜创业充满活力的滨海新区”的艰难转型。

转型,势在必行
    四方区是青岛现代城市文明的发祥地,其近代工业史代表了整个青岛市的工业进程。建于1900年的四方机车厂,是中国机车制造工业的主要基地之一,全国第一辆火车机车就诞生于此;创立于1912年的青岛葡萄酒厂,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百年葡萄酒品牌之一,曾经承载了青岛酒文化的历史;日商在青岛创建的9座大型棉纺织厂,有5座位于四方区,成为重要的纺织基地;建于1919年的青岛染料厂,是国内第一个化学染料厂,标志着青岛化学工业的诞生……
    然而,随着青岛城市化的推进,在市内其他区域迅速发展、城区面貌日新月异的时候,四方区受各种综合因素的影响,经济发展和城区建设步履缓慢。有人说,如果以四流南路分界,四方西部基本是工厂,四方东部基本是村庄。西部基本没有路,所谓的路处于两座工厂围墙之间,东部村庄之间与外界相连的则是土路。
  道路破、房子旧、经济欠发达成为许多青岛人的“四方印象”。道路破:在几年之前,四方区内许多道路属于乡村公路,没有完善的地下管网。据了解,连中国特色商业街青岛市汽车贸易大道--重庆南路也没有完善的管网设施,极大地制约了周边区域的发展。房子旧:2008年初,四方区共有筒子楼344栋,44.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4万户,数量占全市筒子楼的近一半,筒子楼内住户多为老企业的退休人员,生活较为贫困。经济欠发达:多年来,辖区主要经济指标生产总值、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三产增加值、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区级财政收入总量与兄弟区市一直相差较大。
    同时,在城市发展的过程中,工业企业囿于老城区发展空间的限制纷纷主动外迁。去年以来,四方区共有18家企业列入了青岛市企业搬迁计划,占全市搬迁计划总数的53%。此外,部分污染较重的企业已不适合城区的生态要求,必须进行有计划、有步骤地搬迁。
    一方面是亟待改善的城区环境、基础设施;另一方面,随着老工业企业的外迁,税源经济正在逐步萎缩。四方转型势在必行。只是这种转型不是轻装上阵,注定将成为一次负重之旅:除了经济总量低、基础设施差等方面,四方区还有沉重的人口负担--目前,全区共有常住人口38.9万,其中登记在册的下岗失业人员占人口总数的3.3%,享受城镇最低生活保障人员占人口总数的2.1%,各类残疾人占人口总数的2.2%,60岁以上老人占人口总数的17.66%。

转型,乘势而上
    市委、市政府“环湾保护、拥湾发展”战略的加快实施,使四方区的战略地位和区位优势日益凸显,给四方区的转型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作为胶州湾东岸的核心主城区,四方区拥有从海泊河口至李村河口5.83公里的海岸线,有北岭山、嘉定山、双山、孤山等城市中难得的天然氧吧,具备山海城浑然一体的自然环境。加之全市老工业企业搬迁改造全力推进,胶州湾高速公路拓宽改造,以及海湾大桥连接线、地铁一期试验段、铁路青岛北站、北部医疗中心、全民健身中心等一大批市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给四方带来大量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使四方真正成为胶州湾东岸“环湾保护、拥湾发展”的重要节点。
    去年6月,四方区将位于胶州湾东海岸的四方湾环片区的发展定位由原工业岸线调整为生活岸线、经济岸线、生态岸线、旅游岸线,该片区将依托欢乐滨海城项目建设和周边旧城旧村改造、老企业搬迁,着力打造集商务办公、创意展示、会展酒店、商业居住、滨水休闲为一体的多功能城市综合体。
    滨海新区定位的改变暗合了四方区区域发展的转型路径。从去年开始,这个大中型企业较为密集、产业工人居住相对集中的老城区开始向“宜商宜居宜创业充满活力的滨海新区”迈进。
    经过层层论证,在优化城区空间布局的同时,四方区把“五大组团”确定为重点开发区域。东部创意公园组团以商务办公、文化创意、企业研发等为主要功能;西部欢乐滨海城组团以创意展示、水岸商业、休闲度假为主要功能;南部建筑创意产业园组团以建筑设计、工程设计、建筑监理等为主要功能;北部科大都市科技园组团以科研教育、橡胶研发、体育休闲为主要功能;中部青岛新都心组团以生态居住、商务中心为主要功能,形成各具特色的五大功能分区。
    重点抓好“一湾一山一庵”的建设。“一湾”--依托胶州湾,凭借四方区绵长的海岸线和欢乐滨海城项目建设,结合青岛市提出的打造经济岸线、生态岸线、生活岸线和旅游岸线的目标,建设邮轮游艇码头,发展沿海旅游、休闲、娱乐、餐饮等产业;“一山”--以北岭山为中心向周边辐射,成片开发北岭山—大山片区、双山—保儿片区、孤山—湖岛片区,重点布局楼宇经济、现代物流、中高住宅、大型商贸、金融保险、科技研发等新型业态,形成“湾、山”呼应、独具特色的山海格局;“一庵”--要做好海云庵的文章,大力发展民俗产业,把海云庵片区打造成经济发展的载体、文化产业的优势资源。

转型,“微笑”前行
    专家认为,随着产业结构不断调整,老工业企业重新洗牌、升级或搬迁转移,四方区或许会面临一段“产业空心期”,但这种阵痛将是短暂的。
    “产业空心”也引起了四方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目前,四方区正在抓紧制定产业规划、服务业发展规划,努力破解老工业企业搬迁、老城区城中村改造后产业替代跟进问题。据了解,今后,四方区将进一步优化用地、产业、人口和消费结构,最大程度提高土地使用效益,加快形成以服务经济为主体的产业结构,全力吸引高端人才落户,进一步提高居民就业水平、收入水平和消费素质,推进用地集约、产业开放、人口优化、消费多元。
    四方区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奉利认为,今后,四方区将致力于发展产业链“微笑”曲线中附加值高的部分,从而占据发展链条的高端。
    过去,四方区以加工制造为主,处于微笑曲线的最底端,而如今,发展研发设计、营销和总部经济成为其追求的目标。这种产业发展已初现端倪,中国最大最专业的功能糖醇生产企业--山东福田投资集团的总部前不久正式宣布落户四方区。
    目前,四方区产业结构正在不断优化,二三产比重已由2004年的60:40调整到今年上半年的42.7:57.3,城区产业正在从工业经济为主向第三产业为主转变。据悉,今年上半年,四方区共引进内资项目256个,其中服务业项目246个,占总数的96.1%,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个;引进外资项目11个,其中服务业项目9个,占总数的81.8%。今年,四方区研究确定了46个重点(前期)项目,年度投资约45.1亿元,无论从投资规模还是从涵盖面上都比往年有了较大突破。今年上半年,四方区已开工的26个项目无一例外是三产项目。
    为了实现可持续发展,四方区坚持当前保增长与长远调结构并重、存量优化升级与增量高端集聚并行、优化二产与提升三产并举,加大招商引资、招商引贸和招商引税力度,突出引进和培育占地小、见效快、税收贡献大的服务业项目。结合企业搬迁积极实施“腾笼换业”,挽留企业总部和研发、营销环节,挖掘和包装项目载体,引进和发展总部经济、创意产业、信息中介等新兴产业。
    今年上半年的各项经济指标显示,在转型之路上,四方区已经开始跋涉。

梁晓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