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汽车 > 自驾游

老驴十年自驾游经验谈

来源:   作者:   2009-08-08 13:5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大家好,各位车友好,我是一个喜欢旅游的人,旅游的时间有几十年了,自驾游有十几年了,但是我并不是一个专家,由我来负责搞关于自驾游安全方面的演讲,这是一个重要的话题,我感觉有点力不尽心,但是既然主办者让我做,我就努力做。自驾游有风险,作为任何一个事情都是有风险的,在家里也有风险,只不过风险的高低。自驾游和其他的旅游来讲,最大的风险是驾驶。在旅行中的安全,长途旅行作为统计资料来看,坐飞机旅游是最安全的。其次是坐火车旅游,再其次是驾车旅游。驾车旅游在旅行方式来说是安全系数最低的,并不是安全系数最低最不可取,实际上驾车旅游可以在沿途有很多旅游点,要是坐飞机的话,只有一个点,这样综合评价,驾车的安全性并不低于坐飞机。


  从驾车旅游来说,遇到的各种各样的风险非常多,交通风险是由于行车中驾车人遇到的风险,除了这个以外,我们碰到的情况,有治安风险,这也是属于驾车旅游当中比较独特的,路上可能有社会上的,有的是属于真正的不法分子,还有一些是地方的村民,还有地方的小官吏,这个时候你有时候也需要碰到风险,跟他们处理问题,如果处理不好,也是有问题的。再一个健康风险,个人的身体条件不同,从驾车上很可能你离开了中心城市地方以后,遇到发病,除了自己带的药,有的急救措施以外,比坐飞机、坐火车旅游,这个风险要大一些,这个要预先评估。游乐风险,驾车旅游是随机的,很可能在路上有一个地方要去,在游乐上的风险包括涉水、攀岩,碰到野兽,碰到虫蛇比其他的旅游要多。除了这个,还有各种各样的差错,在旅行中,有的时候功课做得不对或者做得不准确或者特殊的情况出现了,都有可能出现一些预想不到的事情,一些预想不到的事情有可能使你的整个旅途发生改变,还有可能出现差错使你放弃,这个可能都是有的。

  我过去在部队,有一个战友,他就爱说一句话,按照中国老百姓的话就是“驾车行船,死在眼前。”这个话说得不吉利,把它说出来,而且作为每一次出门之前对自己的自勉,对同车人,如果有两辆以上的车行,对同车人用这个来强调一下是很重要的,很多时候一条鲜活的生命就是在几秒钟之内失去了,这种事情太多了。用这句话来自勉,也是为了更好地旅游,更好地不出问题。当然驾车行船是给过去经济不太发达的时候说的,现在不至于这么严重。

  刚才我所说的是在你没有走之前,就应该考虑到的,就应该预计到的,既然我们选择了一个有乐趣的活动,这个活动所带来的风险就要预先考虑到。考虑到就是说要有最坏的打算,往最好的方向努力。作为我来说,这么多年经常出远门,不旅游出远门,出国有不太好的时候,出门之前自己都会立下遗嘱的,不是很正常的,但是我要写一个东西,把重要的事情有所交代。我说的意思就是你要想到不好的事情,像大型的运动会,都要投保,这句话说穿了怕有事情,只不过没有说穿了,投保不是怕出最坏的问题,在这里就是把问题说清楚,包括车队出去把这些事情要预先考虑好,个人的问题要考虑好,这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自己家庭负责。

  我们怎么样最大程度规避驾驶过程中的风险,首先要做足攻克,所谓做足功课,在做之前,要把自己去的目的地做充分的调查,充分调查,一个是为了节省费用,节省时间,顺利到达,在这方面做足功课也是为自己的安全考虑的。

  这张照片,可以看到车上有一个轮胎,地说放着一个轮胎,手里拿着一个轮胎,这个车里还吊着一个轮胎,用这个说明我带了三条备胎,这是青藏线,青藏线都会出现什么问题,都要提前准备的。我有一个网友开着日产的越野,也是两个轮胎同时报销的,也是搁在路上搭别的车去补胎。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做什么准备,这是要充分考虑的。除了准备以外,在驾驶过程中要量力而行,作为自驾游,大体上出去旅游心情非常好,都是非常兴奋的,但是自己能够做到什么程度,量力而行不仅仅是驾驶技术,驾驶技术是第一位的,同时要求对身体条件、车辆状况。身体条件包括最近一段的身体条件。这几天身体比较疲劳,都要充分考虑到。量力而行包括选择路线,选择停车时间包括选择目标,都需要量力而行,并不是说你车况好就一定能够走到什么地方。同样来说,车况不好,觉得自己的综合实力不够,也可以选择比别人稍微晚一点。

  在出去的时候,不要赶路,所有都懂这个道理,尤其是开车,走路赶赶路累死累活,一般来说累不死的,但是汽车赶路是一个非常危险的事情,在这种情况下,制定不可赶路的目标,但是在实践中,往往出现各种各样偶然的意外,偶然的意外造成你不得不赶路,这种情况非常多,比如路不好,车坏了,你要按照预定时间达到地点,在这种情况下,要有比较好的心态,如果没有比较好的心态,就有可能在赶路过程出现事故。就我所知道的赶路过程中出现事故的还是比较多的。当然这还牵扯到其他的问题。

  一旦出现问题怎么办?如果车多,可以说出现各种各样一点意外,几乎是带有必然性的,这种意外要想好,至少这个意外比如说轮胎爆了,这种情况都有,出去这个意外临时出现了再去想可能就晚了,可能在高速公路上爆了胎怎么办,不能在高速公路上爆了胎再想怎么办。这些事情都要预先做好准备。除了预先准备好,真得遇到困难怎么办,要有准备,必须正视困难。

  作为长途旅行要掌握发生事故的规律,各种各样的情况发生规律,你比如说飞机,它是一个长途飞行的,可能一次飞行一万多公里,不管飞得长短,不管飞行的快慢,但是它的事故一般发生在起飞和降落,这是飞机的规律,我们驾车也要掌握驾车的规律,驾车的时候,刚出门思想还没有转过来,再一个最多的危险发生在快结束,快结束,赶路的时候人比较疲劳,心态也不太好,就在这个时候非常容易出问题的。我说的那些都是有经验的,很多地方有教训,或者我的教训或者是我的亲戚朋友的教训。

  除了动态的交通事故,还有静态的事故,由于停车发生事故这些年越来越多了,大家也都知道了。从我自己来讲,前些年,我们雇佣了一辆卡车,也是由于停车问题,造成了一死四伤,五六辆车,造成非常重大的事故。车必须完全离开公路,如果条件不具备宁可不停,同时公路旁边有小的障碍物,要完全离开障碍物,停车往往不重视,可是很多事故是由于停车造成的。

  下面说一下具体驾驶中的技术安全的问题。沙石路的状况,右侧的照片,可以看到后面也可以看到前面的照片,第二种路一般来说如果没有沟沟坎坎是可以过去的,而且这个路在二千多公里的路上很可能速度快,速度快以后,容易出现问题。这么多年从我个人的驾驶经历来看,对于你不太了解的沙石路,60公里是比较重要的安全限,如果超过60,不是正规的路,如果出现了什么情况的话,往往要出现一些危险。像出现侧滑很严重,就是由于速度达到了比较快的速度。这张照片是由于转过弯,速度过快,这个还不错,没有往下面拐,拐到这边来,车辆受点轻伤,弄出来,保险杠用绳子挂着就可以走了。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