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汽车 > 政策法规

新能源汽车消费者补贴政策破局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   2009-07-21 08:53: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随着地方政府开始着手补贴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新能源汽车无疑将加快驶入寻常百姓家。

  据比亚迪销售公司有关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之前只供应政府部门的比亚迪双模电动车F3DM将在今年下半年开始向私人消费者零售。

  本报记者同时还获悉,深圳市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就市民购买新能源汽车给予多少金额的补贴,进行了广泛深入的市场调研。

  在面对新能源汽车高昂的成本和市场需要之间的矛盾时,地方政府开始发挥重要的作用。这方面,重庆市政府走在了其他城市的前面。

  自从在全国率先启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工程后,重庆市出台了向个人购买混合动力汽车提供补贴的政策。尽管重庆的补贴政策看上去并不是那么完美——补贴资金有限,补贴数量较少,而且只针对本地长安汽车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然而,业内人士誉之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破题之举”。

  地方政府率先出手

  5月11日,重庆市政府在全国首开对新能源车进行补贴的先河,将向本地长安汽车生产的混合动力汽车提供3.6亿元补贴。这是继在全国首先启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运行工程后,重庆市在新能源汽车推广方面又一力举。

  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表示,根据公司已与重庆市政府达成的初步协议,重庆市政府将向重庆市民购买长安汽车生产的杰勋混合动力轿车提供3.6万元现金补贴。此外,在使用期间,还将免收三年的路桥费(价值约7000元)。这样,单车的补贴额将高达4.3万元。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张进华对记者表示,欧美国家一般对个人购买混合动力汽车的补贴占新增成本的50%左右。重庆市的这个补贴比例相当高。

  据了解,长安杰勋混合动力轿车售价大约为14万元,而搭载传统汽油发动机的杰勋轿车厂家指导价最低为10.48万元,除发动机外,两者的其他配置相同。以此计算,混合动力版的成本大约增加4万元左右,这样,政府提供的现金补贴比例达到了差价的90%。

  长安新能源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对企业而言,通过当地政府的补贴,一方面支持、帮助企业解决了研发新能源汽车增加的成本问题,另一方面也为企业明确了目前阶段的目标市场。

  长安新能源汽车公司副总任勇告诉记者,杰勋混合动力轿车目前已经开始预订,最快将于6月份交车。据他透露,长安的混动车型已列入全国“十城千辆”的示范项目,推广期在2010年内,今年能够释放多大采购量还不得而知。“不过,在13个城市以外,示范地点还会继续增加。不光在重庆,我们还要去其他城市应标,如昆明等城市。”

  事实上,重庆市政府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一直极其重视。

  2008年11月27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大规模推动应用工程在重庆启动。启动仪式上,重庆市政府向长安集团公司授予了2000万元大规模推广应用支持资金,并率先采购10辆长安杰勋混合动力汽车作为政府公务用车。重庆市科委主任周旭表示,“我们的目标是力争在3年内,实现政府公务用车、出租车、公交车等1000辆以上的混合动力汽车规模运行。”

  另外,重庆市政府还意识到单打独斗很难完成完整车辆的研发,企业之间建立同盟关系非常重要。重庆市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工业处副处长吴雅琪告诉记者,新能源汽车产业化是综合性的社会问题,去年12月,重庆与丹佛市以及福特汽车公司和长安集团共同签署了《建立绿色合作伙伴意向书》,签约四方将在十年合作框架下就城市应用电动、混合动力汽车开展合作。重庆作为中国唯一与美方合作的城市,将以此构建起一个世界级电动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研发和制造基地。

  吴雅琪表示,“福特公司Plug-in纯电动汽车技术成熟,丹佛市拥有美国三大汽车能源实验室,电池制造和电网设施建设经验丰富。重庆市希望通过示范运行促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这是政府间、企业间两个层面的合作模式创新,合作四方都非常重视该项目。我们专门成立了8人执行小组,每方有两名负责人,计划在半年内制定出三年期推进计划。”

梁晓芳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