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汽车 > 汽车头条

透视2009下半年车市 第二次销售高峰杀到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   2009-08-07 11:1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预期有时候是一种很吊诡的事情,完全左右不了事实。今年初人们对车市的黯淡预测,最终被不断向上的销量曲线所刺破;时至8月,车企不断追高的销量又将旺季淡季的节奏给打乱了。

  在此前对上半年车市的回顾性报道中,南方日报汽车周刊提出“政策性牛市,非典型井喷”的结论。这一轮政策开路的增长将在下半年迎来阶段性巅峰:汽车销量将一举突破1000万辆,直追1200万辆;政策性牛市将迎来最后的疯狂;并购重组之战也已烽火连天。

  第二次销售高峰杀到

  “广东的媒体好像有些悲观。”6月底,来广州为风神S30上市造势的东风乘用车副总李春荣对记者说。李认为,下半年车市将迎来第二个销售高峰。直接的依据就是购置税减半政策今年底将到期,因此仍将激发出巨大的潜在需求。风神S30此前造势一年却迟迟不上市,等的或许就是第二个销售高峰了。

  消费者对车市的热情也确实高烧不退。就在两天前,一位刚从大学毕业两年的年轻人告诉记者,他们大学同宿舍的十位同学,已经有三位在今年买了车,很快还将有另一个也将成为有车一族,而且买的“都是科鲁兹这样的主流中级车”,不是四五万元的代步车。买车的资金则很大部分来自家庭的支持。

  这就是车市的“中国国情”,以家庭为消费主体,对10万元左右的家轿有着巨大的需求,这种刚性需求在政策的刺激下持续爆发。因此,在经济基本面向好的情况下,下半年车市特别是乘用车迎来第二波销售高峰可能性极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已经第二次上调全年产销目标,认为将超过1100万辆。中汽协对下半年车市趋势依然谨慎看好。因为国民经济正逐步回暖,国家对于汽车工业的有关政策措施正认真实施,而这些政策措施的效应对于整个下半年都会起到促进发展的作用,尽管有油价上涨、国Ⅲ标准的实施等一些制约因素,但不会改变汽车工业发展的大方向。

  “两只手”推动车企大扩产

  在形势一片大好中,车企已经完全改变年初压缩产能的策略,转而扩产。

  8月3日,东风日产50亿扩建项目正式落户花都,将新建一个年产能24万辆的工厂,2012年建成后该公司累计产能将达到70万辆。东风日产轿车月产量在7月首次超过5万辆,延续去年以来的销售旺势。

  今年扩产最为迅猛的则是长安汽车,长安今年新建了重庆鱼嘴微车基地、扩建河北微车基地以及渝北自主乘用车基地,三番扩产下来将增加80多万辆的产能,等于把长安汽车增大了一倍。

  此外,东风本田宣布将公司现有产能提高一倍达24万辆。比亚迪收购湖南美的客车,将新建一个年产30万辆微车基地,还将在西安建一个年产能约40万辆汽车及汽车零部件的新生产基地。还有消息称,上海大众计划将其南京工厂产能增加20万辆左右。

  从目前情况看,有“两只手”推动着车企纷纷扩产,一个是受车市中长期刚性需求驱动,一个则是为迅速壮大自身,以在政策主导的汽车业重组中谋得一席之位。有统计显示,到2010年,国内14家主流车企的产能储备总量将达到1582万辆。汽车业分析人士因此也认为,产能过剩的阴影会一直伴随着汽车业。

  上半年见量,下半年见利

  车企盈利能力增强,最终破除“增产不增收”的魔咒也将是下半年汽车业值得期待的事情。

  业内目前有“上半年见量,下半年见利”的预期,量的增长带来的营业收入的扩大,将成为下半年车企的直接盈利来源。长安汽车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净利润将能达到4.9-5.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到22个百分点,主要是得益于销量猛增3成多。江淮汽车也修正预期,上半年净利润预计下滑50%以下,此前则认为是一半以上。江淮在二季度销量见长带来了利润的改观,并且成本控制也逐见成效。

  据中汽协监测的19家重点企业集团经营情况显示,上半年经济效益主要指标降幅继续收窄。申银万国分析报告认为,汽车业前三季度盈利累计将实现正增长。本报记者陈志杰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