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汽车 > 二手车市

有利环保、补贴太少 各方热议“以旧换新”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   2009-08-08 14:52: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由财政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汽车以旧换新实施细则》7月13日正式出台,旧车换新车有补贴引起了许多车主的关注。昨天记者采访广州本地部分经销商,许多行内人士都认为补贴政策对车市应有带动作用,同时希望能尽快延伸到私人轿车的消费上,鼓励二手车交易。

    观点一:有利环保

    广物福恒负责人:货车、中型客车比如12座面包车基本上都是用于商业运营的,和一般市民利益关系不大。这一次的国家政策明显能帮助工商业,同时也是促进节能减排。因为老旧汽车油耗比新车高5%-10%,在大城市环境保护是第一位的,如果推广实行以旧换新,单是货车这一块肯定能大大减少环境污染。

    观点二:能否惠及私轿?

    广汽丰田第一店负责人江先生:对于年代久的汽车进行报废同时以旧换新,这是应该鼓励的。不过不可忽视的还有二手交易,这个市场很庞大。目前轿车消费都是私家车的多,以旧换新政策还没有倾斜到个人。如果也对轿车出台以旧换新政策,肯定对轿车市场有很大的刺激作用。比如在国外,消费者比例最大的就是5年换车。

    观点三:补贴太少

    广州某微面经销商负责人:对微型载货车、中型载客车等商用车车主来说,如果车辆不到不得不换的程度,营运者是不会换新车的。以旧换新的补贴金额还不到万元,很难刺激不打算换车的消费者去更换现有车辆。有的消费者觉得补贴太少,如果旧车直接转手,也能拿到几千元,而不用报废再向国家要钱。

    ■链接 “以旧换新”怎么补?

    按照《汽车以旧换新实施细则》规定,在2009年6月1日至2010年5月31日期间,报废使用不到8年的老旧微型载货车、老旧中型出租载客车,使用不到12年的老旧中、轻型载货车、出租车以外的老旧中型载客车以及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的,根据报废车型可享受3000-6000元不等的补贴。其中”黄标车”是指污染物排放达不到国Ⅰ标准的汽油车和达不到国Ⅲ标准的柴油车。

值得注意的,半年来,1.6升排量轿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的政策给车市带来明显刺激,但如果车主提前报废“黄标车”并换购新车,该新车已享受1.6升及以下乘用车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政策的,不再享受补贴。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