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美食

咱们的鲁菜有了统一“标准”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09-07-29 14:57: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本报7月28日讯(记者 陈浩杰 实习生 孙晓琳) 都是爆炒腰花,胶东一个味,济南一个味,究竟哪个更能代表这道鲁菜?近日出炉的《鲁菜标准体系表》酝酿为鲁菜统一口味。根据该标准,鲁式菜品被划分为“鲁东菜”、“鲁中菜”、“鲁西菜”、“孔府菜”和“清真菜”五大类,每一类鲁菜从烹饪材料到工艺、菜品、烹饪设备等都有严格规定,以此来改变目前鲁菜较为混乱的状况,做到鲁菜烹制的标准化。

    

    传统鲁菜被分成五类

    

    说起鲁菜,济南人和青岛人对鲁菜菜品的认识并不完全一样,同样是爆炒腰花,鲁东、鲁中、鲁西的做法和口味差别很大。作为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拥有 1000多道菜品的鲁菜菜品繁多,口味迥异。这对鲁菜的定位、品牌推广和产业发展都带来了不利。

    

    由省质监部门制定的《鲁菜标准体系表》确定了“鲁菜纲领”,该表根据地域和文化的不同,将鲁式菜品分为“鲁东菜”、“鲁中菜”、“鲁西菜”、“孔府菜”和“清真菜”五大类,每一大类都对鲁菜综合标准 、烹饪原料标准、烹饪工艺标准、鲁式菜品标准和烹饪设备使用标准进行了明确规定 ,这意味着一旦菜品被冠名鲁菜要经过多道“标准”关。

    

    “标准”为鲁菜统一口味

    

    鲁菜是中国传统四大菜系之一,但是受外来菜系的冲击,加上传统鲁菜发展观念较为滞后,餐桌上的鲁菜呈现减少趋势,近年来传统的鲁菜发展在我省范围内受到挑战,济南、青岛、烟台等鲁菜发展较早的城市,百年鲁菜名店普遍经营不景气,一些名店甚至因为客源稀少无奈关门。

    

    据省质监局人士介绍,《鲁菜标准体系表》是《山东省服务业地方标准“十一五”规划》系列标准之一,目的在于改变目前鲁菜较为混乱的状况,做到鲁菜烹制标准化。

    

    担忧鲁菜个性被扼杀

    

    对于《鲁菜标准体系表》,记者采访多家青岛鲁菜馆时,大多数酒店表示已获知此消息。对统一鲁菜烹饪标准,业内普遍持欢迎的态度,但部分餐饮界人士也担忧统一标准后会扼杀鲁菜个性。

    

    海情大酒店企划部主任钟世岗就表示,《鲁菜标准体系表》的出台对于鲁菜未来的发展肯定有好处,不过,如果简单地以一种风味代替另一种风味的话,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减鲁菜的个性。

    

    ■相关链接鲁菜历史

    

    鲁菜,又叫山东菜。历史悠久,影响广泛。是中国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中国四大菜系(鲁菜、川菜、苏菜、粤菜)之一,以其味鲜咸脆嫩、风味独特、制作精细享誉海内外。鲁菜系的雏形可以追溯到春秋战国时期,南北朝发展迅速,经元、明、清三代被公认为一大流派。原料多选畜禽、海产、蔬菜,善用爆、熘、扒、烤、拔丝、蜜汁等烹调方法,鲁菜善于以葱香调味,在菜肴烹制过程中,不论是爆、炒、烧、熘,还是烹调汤汁,都以葱丝(或葱末)爆锅,就是蒸、扒、炸、烤等菜,也借助葱香提味,如“烤鸭”、“烤乳猪”、“锅烧肘子”等,均以葱段为佐料。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