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绿色平度

树木认养变成了简单的“挂牌了事”

来源:半岛都市报   作者:   2009-08-11 06:34: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半岛都市报8月10日讯(见习记者 李晓哲 记者 李志波) 按理说被认养的树木有专人养护,应该活得很滋润。但近日记者却发现,街头部分被认养的树木出现了叶黄枝枯状,有的奄奄一息,有的已经死亡。记者调查得知,出现这种尴尬情形的主要原因,是这些树木的认养人缺乏持之以恒的心态,以至于使树木认养变成了简单的“挂牌了事”。对此,市园林部门表示,既然认养了树木,就必须真正善待它们,而不只是走形式。否则,认养就失去了它既有的意义。

    ■现象

    公园内18棵认养树干枯

    8月9日上午 ,记者在都昌路附近的一个公园内看到,枝繁叶茂的绿树中间,夹杂着一些枯萎的树木。记者粗略地数了一下,周围共有18棵同样的小树,其中大部分已经枯死。这些枯树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挂着认养的牌子,牌子上还有认养人的姓名。

    记者就此联系到该公园负责绿化的部门,工作人员表示,这些树是清明节时义务植树种下的,以樱花、百叶李为主,活动结束后由个人认养,因认养人没有及时照顾,这些树变枯萎了,“前不久我们已处理掉一批枯死的树木”。“刚栽上还没长好根,就没人管了,肯定活不了。”经常来这个公园锻炼的陈先生说,一开始他经常看见有人来给树木浇水,可时间一长,来的人越来越少,这些树木逐渐就没人搭理了。

    ■调查

    部分认养树木存活堪忧

    记者随后在其他几处有树木认养的公园 、小区内看到,部分被认养树木出现了生虫、干枯的现象。在三明南路一处樱花树认养点,虽然大部分樱花树长势良好,但也有个别树木病恹恹的,其中一棵树的树干上出现了大片木屑,“这棵树是生了一种叫天牛的害虫了,发病至少有一周的时间了。”市城市园林局郑工程师诊断后说。

    10日中午,记者又来到了龙潭路社区。也有个别由居民认养的花坛内杂草丛生,其中一花坛内有3棵树已经枯死。该社区一位负责认养树木管理的郑先生告诉记者,“有一少部分人认养之后基本就不过问了,我们有时联系他们,他们经常以工作忙等理由推脱。”记者通过居委会联系到了两位认养树木枯死的主人,他们均不愿接受采访。

    ■呼吁

    认养树木不能“挂牌了事”

    对于树木认养,青岛市城市园林局陶国昌处长表示,通常树木、绿地是由公园 、社区管理的,这些部门往往资金有限,而让市民认养树木,可以解决财政投入的不足,“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形式能让市民养成保护花草树木的意识,爱绿护绿。”陶国昌说。

    “目前本市还没有关于认养树木的政策规定,认养树木完全靠认养人自发去认养、管理。”陶国昌说,目前对认养树木进行监管还存在很大困难,另外,如果要监管可能会打击一部分人的积极性。陶国昌呼吁市民,既然认养了树木,就必须持之以恒地真正善待它们,而不只是走形式,凭三分钟热血挂牌了事。这种所谓认养就失去了它既有的意义。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