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

投稿信箱: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记者调查

佳世客违规销售购物卡 市民称易滋长腐败

来源:都市便民报   作者:   2009-09-04 16:26: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都市便民报9月3日讯 随着中秋节的临近,不断有热心市民打来电话,反映热销中的佳世客销售购物卡涉嫌违规,助长腐败。近日,记者对此调查发现,该商场以“赠券”的名义公然销售具有购物性质的卡,意在打法律的“擦边球”;而商场在给购卡者开发票时,不但可以同时开两张发票,开票内容更是可以有菜叶、鸡蛋、体育用品等19种物品名称供选择。

半小时卖出几百张 

    佳世客商场二楼“赠券”办理处有11个办理窗口,前来购买“赠券”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记者大概计算了一下,在10分钟内,就有十几人进来办理。 

    记者观察发现,多数消费者办卡数量较多,商场半小时卖出去几百张不成问题。一位前来办理了几十张卡的消费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只是“帮公司办理业务而已,其他的不太清楚”。

    佳世客商场二楼“赠券”办理处有11个办理窗口,前来购买“赠券”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记者大概计算了一下,在10分钟内,就有十几人进来办理。 记者观察发现,多数消费者办卡数量较多,商场半小时卖出去几百张不成问题。一位前来办理了几十张卡的消费者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只是“帮公司办理业务而已,其他的不太清楚”。

买卡开出鸡蛋发票 

    佳世客“证券”办理处墙上的广告显示,购物卡有九种面值,从100元到5000元不等,另外附有19种可以选择的物品名称(包括办公用品、礼品、食品、日用品、服装、厂商用品、洗澡用品、打印纸、复印纸、墨盒、文具、文件柜、运动服、饮料、茶叶、鸡蛋、传真纸、花生油、酒),以方便购方单位报销做账用。 

    对此,青岛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商家开发票标的物只能是所购商品,如果顾客购买的是服装,而商场却给开“办公用品”,则很明显违反了我国有关的税收法规。

    佳世客“证券”办理处墙上的广告显示,购物卡有九种面值,从100元到5000元不等,另外附有19种可以选择的物品名称(包括办公用品、礼品、食品、日用品、服装、厂商用品、洗澡用品、打印纸、复印纸、墨盒、文具、文件柜、服、饮料、茶叶、鸡蛋、传真纸、花生油、酒),以方便购方单位报销做账用。 对此,市税务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商家开发票标的物只能是所购商品,如果顾客购买的是服装,而商场却给开“办公用品”,则很明显违反了我国有关的税收法规。

一张卡竟开两次发票

另有市民反映在佳世客购物有个怪现象——拿着购物卡去购物时,如果顾客需要,佳世客可再为顾客开一张发票。难道佳世客自愿多交一倍的税额? 

    因为商业流通所涉及的是国税部分,记者就此咨询了市国税局。国税局工作人员答复说,商场开了两次发票,但实际上顶多只缴了一次税。因为顾客在购买购物卡时所开具的发票与顾客持卡购物时所开的发票通过做账可以相抵消。同时,税务部门称,单位买卡发给职工,也涉嫌违规逃税。

    另有市民反映在佳世客购物有个怪现象——拿着购物卡去购物时,如果顾客需要,佳世客可再为顾客开一张发票。难道佳世客自愿多交一倍的税额? 因为商业流通所涉及的是国税部分,记者就此咨询了市国税局。国税局工作人员答复说,商场开了两次发票,但实际上顶多只缴了一次税。因为顾客在购买购物卡时所开具的发票与顾客持卡购物时所开的发票通过做账可以相抵消。同时,税务部门称,单位买卡发给职工,也涉嫌违规逃税。

市民称“易滋长腐败”

    “持卡购物更方便。”一位正在商场内购物的市民告诉记者。但对于购物卡,更多的声音是不认同。“大多数花钱如流水的主,交款时手里拿的都是购物卡,明眼的人都知道,有几个是自己买的卡?佳世客的做法影响社会风气,容易滋长腐败!”一位买完东西正在排队等候付款的老年顾客说。一位市民说,大多数顾客都不喜欢开发票,尤其是持卡购物的顾客。这样,佳世客发行购物卡既可以“合理避税”,又极大地增加了商场的收入,但是这是否也能增加国家税收,可就不好说了。 本报记者


wanghj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