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刘浩军:现实版的“许三多”

2019-07-29 15: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7月29日讯(记者 尚超)刘浩军是平度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一名普通工作人员。2015年,他专业回乡后恪守为人民服务的党员使命,在工作中接待复退军人上千人,汇编了313页的《退役士兵安置和保障政策手册》;在2017年退役士兵信息采集和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选岗最紧张、最忙碌的时期,他没有向组织吐露女儿重病情况,忍痛与同事共同坚守岗位,担负起一名党员的职责。退伍不退志,扎根新战场。他曾获得平度市“最美退役军人”、“平度市工人先锋”等荣誉称号,被同事们称为“现实版的许三多”。

  把复退军人当成自己的兄弟姊妹

  刚毅的脸庞,朴实的言语,刘浩军身上,有着一种军人坚忍不拔的气魄。1999年入伍的刘浩军是一名不折不扣的老兵,从战士到班长,他把16年的青春岁月都奉献给了部队。曾荣获三等功1次,优秀士兵6次,嘉奖4次。后因连队编制调整,原连队的老战友分别转入其他连队。待转业期间,他独自扛起连队大旗,从早上按时出操到晚上洗漱熄灯,空荡荡的大楼里,刘浩军一人默默坚守。

  离开部队时,没有战友的欢送,有的只是一名老兵对16年军旅生涯的依依惜别。《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说,“有意义的事就是好好活,好好活就是做有意义的事”。牢记使命,站好最后一班岗,刘浩军践行着作为一名军人的职责。

  2015年,刘浩军转业回到了家乡,通过考试成为了一名普通的机关工作人员。虽然戎装不在,但他始终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恪守敢为人先、令行禁止的军人作风。2017年,他被调入刚刚成立的平度市退役士兵政策落实工作专班。白天,他虚心向老同志学习,听取他人的意见和建议;晚上,他利用空余时间研究历年繁杂的复退军人保障政策,对其关联性、独立性进行纵向对比,总结出以“指导性政策为骨干,延伸的办法为辅助”的安置总条目,汇编成313页的《退役士兵安置和保障政策手册》,为做好退役军人的安置和保障工作提供了理论基础。

  刘浩军常说:“百次电话答复,不如一次上门解释”。在对待复退军人做好解释工作上,他坚持实地走访。复退军人高某,是大泽山镇的一名农村义务兵,因对退伍安置政策不理解,多次拨打青岛市长电话反映问题,在对其进行多次电话答复后,高某仍对安置政策不理解。刘浩军了解情况后,与大泽山镇民政办的同志一起对高某进行上门答复。刘浩军拿着高某退伍当年的安置资料,对当年安置政策和高某本人安置情况进行面对面沟通,让高某对当年安置政策有了全面的认识,更对刘浩军的敬业态度表示高度认可。

  2017年至今,刘浩军热情接待了上千名复退军人,真正把复退军人当成自己的“兄弟姊妹”。他核算了4000余名上岗退役士兵的岗位工资、生活补贴等,无出现一例漏发、多发情况,确保用足、用好每一分财政资金,发挥最大的稳定支撑作用,突显了军人大公无私、对党忠诚的高尚品格。他积极上进、坚忍不拔的性格,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身边的“刘三多”。

  退伍不退志 扎根新战场

  “献身为退役军人服务的事业,无限幸福无上荣光。”是刘浩军长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践行的。2017年,正值平度退役士兵信息采集和退役士兵公益性岗位选岗最紧张、最忙碌的时期,退役士兵政策落实工作专班全体人员夜以继日忘我工作,连续三个月无休。正在大伙奋力工作之时,谁也不知刘浩军正在面临一场“生离死别”。

  原来,就在2016年6月19日父亲节当天,刘浩军6岁的女儿被诊断罹患恶性骨肉瘤(骨癌)。他先后带女儿到青岛、北京的各大医院检查,最终确诊为骨癌。医生告诉他,这种病目前世界上尚未攻克,“她最多能够和你再相处一年的时间,时间宝贵,家里人还是多陪陪她,好好珍惜与她在一起的每一天,希望可以给她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

  一年来,刘浩军饱尝女儿即将离世的揪心。在与女儿相聚的最后时光,面对公与私的选择,他没有向组织、单位申请休假,而是选择独自承担。他把苦楚埋在心底,继续坚守工作岗位,按期圆满完成了单位的各项任务。在女儿生命走到尽头的时刻,她没有埋怨父亲,她留下的最后一句话是,“爸爸妈妈,我爱你们。”男儿有泪不轻弹,只是未到伤心处。平时一向刚强坚韧的刘浩军,也忍不住潸然泪下。

  退伍不退志,扎根新战场。转业回乡以来,刘浩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退役军人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优秀品格。在女儿生命的最后三个月,他担负起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他身上,有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豪情壮志,有着“事了拂衣去,深藏功与名”的无私奉献,有着“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的优秀品格。2018年,他被评为平度市“最美退役军人”、“平度市工人先锋”等荣誉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尚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