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南京路小学郭宣翠:强忍化疗疼痛坚持为学生授课

2018-11-29 10:5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1月29日讯   郭宣翠是平度市南京路小学的一名老师。作为班主任,她常常是最早到学校,也是最晚离校的那个人。从教30年,工作上,她勤勤恳恳,一丝不苟,多次获得市级优秀教师,平度市均衡县验收先进个人,出示市级公开课。胃癌手术后,她坚持回校给孩子们上课。由于连续化疗,郭宣翠晕倒在教室,而她把孩子们放在第一位的精神,也感动了学校所有的老师和孩子们。

  好长时间以来,郭宣翠就感到身体不舒服。她怕给同事们增加工作量,直到2017年才去做了检查,检查结果是胃癌。听到这个消息,郭宣翠懵了。想到班里那群可爱的孩子,她恳请医生暑假再做手术。手术后的她原本可以在家休养一段时间,但没过几天,她就回到了学生们身边。

  听到郭宣翠要回来上课的消息,校长于志坚坚决不同意,“你必须回家好好休息,我们要对你的身体负责。”于志坚的苦口婆心没有动摇郭宣翠,她说:“这些孩子就像我自己的孩子一样,跟他们在一起我才会安心,孩子们就是给我疗伤的良药。离开的这些日子里,大家都很辛苦,我心里过意不去……”。在郭宣翠的坚持下,于志坚只有答应她回来继续上课的请求。

  郭宣翠生病的消息很快被家长得知,大家纷纷打电话询问她身体情况。“听说郭老师回来上课了,刚手术完,她的身体能行吗?”家委会多次请求去看望郭老师,但都被她拒绝。“这是我份内的事情,是我应该做的……”郭宣翠反复说道。

  考虑到郭宣翠的身体情况,学校决定让数学老师接替她的班主任工作,郭宣翠不同意。每天,她依然早早地来到学校,带领孩子们早读、打扫卫生,给孩子们批改作业。每当看到教室打扫地干干净净,孩子们快乐地做着课间操,郭宣翠总是满满的开心和知足,忘了自己还是一个病人。

  虽然手术成功,但后期的化疗仍在继续。为了不影响上课,郭宣翠都是选择周末或者节假日去医院治疗。实在疼的厉害,她就趴在桌子上休息一会。一次刚做完化疗,郭宣翠第二天又出现在教室。虽然疼得直冒汗,她还是咬牙坚持给孩子们上完了课。由于长期化疗身体极度虚弱,还没走出教室,郭宣翠就一头倒下晕了过去。学生们哭着跑去找老师准备送她去医院,醒来的她却笑笑说:“没事,就是身体有点虚弱,喝点水就好了,我能坚持。”同事们心疼她,“你不要命了,就是不去医院也得回家休息。”她还是不顾劝阻继续给孩子们批改作业。

  30年来,郭宣翠用行动默默书写着作为一位教师的责任,用自己的坚韧诠释着乐观与积极。如苔花般低调朴实的她,在教育这片静土上悄然绽放出绚烂的花朵。她的事迹感动了南京路小学的每一位教师,也让我们看到了师德的高尚与伟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