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法制精神,建设平安校园 平度开发区高中模拟法庭开庭

2018-10-29 11: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0月29日讯 (记者 昌磊 通讯员 刘希兴)近日,平度市开发区高中举办了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据悉,此次模拟法庭选用校园生活中常见的打架斗殴事件为脚本改编,由该校20余名学生分别扮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证人、法警等角色。现场400余名同学观摩学习,上了一节生动的法律课。

  “开庭”,随着审判长法槌的一声落下,一起“青少年寻衅滋事案例”在模拟法庭内开庭审理,书记员首先上场宣读法庭秩序,模拟法庭正式开庭。

  回顾案发现场,被告人丁某与初中班长赵某某因纪律问题屡次冲突,心生不满,偶然碰面后,借着酒劲教唆伙同李某某等人对赵某某进行推搡、殴打,期间用手机拍摄发到网上,后因赵某某反抗,丁某拿刀捅伤赵某某。

  庭审过程中,在“审判长”的引导下,当庭询问犯罪嫌疑人、法庭质证、法庭教育、宣判等环节,“法官”为在场旁听者呈现出完整的庭审过程。最后,模拟法庭对“被告人”进行宣判,真实展现校园违法犯罪对社会、家庭以及自身带来的巨大危害性及所要承担后果。

  此次模拟法庭进校园活动让学生们在角色扮演中深刻地感受到法庭的庄重和法律的威严,法律工作人员认真、严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以及公平、公正的法律工作精神。

  该校通过组织学生参与、旁听“法庭”的“案件审理”,选用具有典型教育意义的案例,以案说法共同分析犯罪的原因,总结教训,在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法治观念和促进其健康成长方面起到积极的作用,激发了学生们学法用法守法的热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