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人民医院护士陶丽娜 :意外来临时的“白衣天使”

2018-10-17 16:2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10月17日讯 (记者 昌磊 通讯员 王琳)“刚刚发生在福安花苑二期的感人一幕,一位中年男人骑行在小区门口突然晕倒在地,不省人事脸色苍白,多亏好心美女相救,感恩感谢美女”

  这是10月13日中午流传在朋友圈的一则消息,并配有多幅图片。图片上,一名戴着黄色头盔的男子躺在地上,一名穿白色长毛衣的女子,正在为倒地男子坐胸外心脏按压,据发朋友圈的网友猜测:穿白色长毛衣的女子可能是一名医生或者护士,手法很专业。

  这名救人女子是平度市人民医院急诊科的护士陶丽娜。陶丽娜向记者描述了当时的情景:当日,晚上值夜班的陶丽娜白天在家休息,一出家门,便看见前方围了一圈人,走上前一看,一名男子倒地昏迷不省人事。周围的人正焦急地商量着怎么寻找他的家人。陶丽娜当即蹲下身子查看倒地者的情况,发现该男子呼吸心跳全无!

  没有片刻迟疑,陶丽娜马上俯下身开始胸外心脏按压,一、二、三、四……时间一分一秒过去,陶丽娜累的满头大汗却一直在坚持。周围的路人拨打了120,在120救护车赶来的过程中,瘦小的陶丽娜一直在不停地按压,试图通过心肺复苏来恢复男子的心跳。

  当记者问到陶丽娜,你对陌生的路人伸手相救是怎么想的?陶丽娜一脸腼腆地说:“我当时啥也没想,还是处于医务人员的本能吧,救人嘛,再说,还是好人多”。据朋友圈里的目击者描述,当时,围在一起的路人都非常焦急,有的找他的手机试图联系他的家人,有的拿出纸巾帮助他擦拭口中的白沫,有的帮忙拨打120,还有一名不知道哪个医院的护士,在家休班,也被她婆婆喊到现场接替陶丽娜做按压,直到120急救车赶到现场。

  医务人员的本能,就是在患者危难的时候出手相救。护士陶丽娜朴素的语言,却折射出医者的大爱。平度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陈静对记者说:“胸外心脏按压是一项非常耗费体力的抢救措施,考验着抢救者的体力和毅力,陶丽娜这么瘦小的一名女护士,能坚持这么长时间不间断心脏按压,真是不简单,很了不起!”

  近年来,发生在平度市人民医院医护人员身上的暖心事迹不胜枚举,无论是张秋生主任的杜冷丁止痛坚持手术,还是护士李蕾夜扶老人,无不彰显着平度市医务人员无私忘我的情怀,也体现着他们身为医者的责任与坚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