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妇幼保健院孙彩霞: 产房里不一样的准妈妈

2018-09-20 10:5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青岛9月20日讯(记者 尚超 李嘉宾)在平度市妇幼保健院四楼的产前护理病房,不时能见到一名身着粉红色工作服、走起路来呼呼生风的女护士。如果不是她微微隆起的腹部,你不会想到这是一位怀孕已经39周的准妈妈,她是医院的妇产科护士长孙彩霞。20年间,孙彩霞用她的亲身经历,诠释着身为妇产科护士的坚守与感动。

  怀胎九月的妈妈护士

  还有一周,孙彩霞即将成为第二个孩子的母亲。挺着大肚子的她,依然每天都在产房里为产妇听胎心、做心理疏导。由于人员紧张,休假会对产房工作造成很大打击。“当时我们队伍里有两个人怀孕,两个在哺乳期,剩下的人要同时承担产房跟病房的工作,压力非常大。”孙彩霞告诉记者,“有段时间腹痛,在家休息了一天就闲不住了,还不如上班。”孙彩霞笑着说。

  在孙彩霞眼中,工作从来不是负担,反而更多是享受。胎儿7个月大的时候,她照样上产房接生。“能指导产妇生产,产妇也愿意配合你,对我来说有一种工作乐趣在里边。”孙彩霞说。就在采访当天上午,有产妇在产房待产,其他医生都在手术中,孙彩霞不放心,就到产房陪伴产妇生产。为了方便查看胎儿状况,她弯腰蹲下趴在产床上。一名护士看到后惊讶道,护士长,你这样子还能蹲下?她却半开玩笑地说:“不要紧,要是能生出来不是更好。”

  作为一名助产士,孙彩霞非常清楚适度运动有利于胎儿的健康,但助产士的工作却并非适度可以形容。查宫口、守产程、注射催产素……作为护理人员,她没时间去顾及自己身怀六甲的身体,不停地来回穿梭于各个病房间,怀孕6个月也要照常参与值夜班,妊娠反应严重时也得坚持着给病人换吊瓶。如果不是胎儿有什么异常,多数护理人员都会坚持工作直到分娩。“我们周围的护士们,很少有提前休息回家待产的,最多中间休息几天回家保胎,回来后照常工作,这也是我们妇产科的风气。”孙彩霞说。

  19岁毕业结缘助产 鼓励顺产不放弃希望

  现在,虽说助产士一词早已耳熟能详,但在20年前,一个19岁的女孩子去做接生婆,在亲戚朋友面前还是一件不怎么说的出口的事情。没有什么明确的目标,也没有什么崇高的理想,当初不经意的一个选择,让孙彩霞与助产士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8年,刚毕业的孙彩霞与其他七名毕业生被安排到某乡镇卫生诊所去“拓荒”,给患者处理外伤、做妇科检查,还要帮门诊大夫挖水管、修暖气,干了整整两个月。“那时候思想比较单纯,有什么事情就冲着上。”孙彩霞说。最初工作那几年,她把业余时间都用在专业知识上,“那时电视、手机、网络这些东西都还没有,下班之后十几个人吃过饭也没地方去,就到科里边学习。”这段工作经历也对她以后的成长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身为护理人员,助产士们往往要随时应对各类突发状况,宫外孕、大出血等情况也让她们倍感焦虑。但孙彩霞从未把这些当作负担,对她来说,尽可能让产妇受到更少的伤害是她不变的初衷。曾有一名做过两次髋关节置换的孕妇,二胎时在剖腹产和顺产间犹豫不决。孙彩霞经过与产妇的交流沟通,建议先顺产,如出现意外再进行剖腹产。之后产妇顺利生产,对她也非常感激。“我始终认为,只要有一点点的希望,都不要让产妇轻易放弃顺产。”孙彩霞说,“有时候你的一句鼓励,可能就会让她们鼓起莫大的勇气。”

  推行无痛分娩 精进技术尝试不同生产方式

  2012年,孙彩霞担任平度市妇幼保健院的妇产科护士长。在院领导的支持和她的推动下,医院的助产技术在几年时间内发生了日新月异的改变,先后开展了无痛分娩、自由体位分娩、导乐仪助产阵痛等先进技术。但刚开始的时候,新技术的推广并没有想象的顺利。

  在无痛分娩技术尚未普及之前,生产时产妇痛苦的情况并不鲜见。为了减轻产妇生产时的痛苦,增加顺产希望,孙彩霞决定在医院推行无痛分娩。刚开始的时候,医生们感觉产程太过漫长无法承受。经过慎重考虑,孙彩霞认为应该在把握严格指征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侧切。她告诉助产士们要相信自己的判断,在产妇心理承受能力允许的范围内鼓励顺产。经过三年的努力,这一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医生的理解和支持,医院的侧切率也由55%降到10%左右。“现在已经见不到那种哭的撕心裂肺的情况,我们产房生孩子都很温馨、气氛也很融洽。”孙彩霞说。

  对于既有的助产技术和经验,孙彩霞从不满足,总是喜欢尝试不同的接生方式。“以前生产基本是平躺或侧躺,现在我们更多听从产妇的意愿鼓励自由体位分娩,根据每个人的感受采取蹲着、趴着、甚至站着等不同体位生产。”正是出于对产妇的尊重,自由体位生产也得到越来越多产妇们的认可。

  从刚开始看接生时的害怕,到怀孕生子经历整个生产过程,20年来,孙彩霞对助产士这个行业有了更深的理解。当听到产妇的一句句“大夫,多亏了你”“大夫,太感谢你了”,当接生出的孩子在自己怀里哇哇大哭,那份职业的成就感便会涌上心头。也正是凭着20年来始终不懈的那份坚守,孙彩霞用自己的双手,让一个个鲜活的小生命来到人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