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良金面粉厂面粉掺入滑石粉? 是老谣言了!

2018-08-15 09:21: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半岛记者 肖玲玲 报道

  半岛都市报8月14日讯 “丧尽天良!成吨滑石粉直接掺进面粉中!”近日,不少市民在网上看到一则消息称“平度良金面粉厂面粉掺入滑石粉”。记者采访获悉,这其实是一条老谣言。

  传言称:滑石粉源源不断运进面粉厂,掺入面粉中销往周边地区。平度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平度市质监部门联合平度警方对平度市良金面粉厂依法查处,执法人员在仓库里当场查获滑石粉200多袋,还有200多袋没有出售的面粉……消息一出,有人震惊、有人担忧,但也有人觉得眼熟,因为多年前,就有过这种传言,早在2016年,市食药监局就已经对此辟过谣。8月14日,记者再次从市食药监局确认,这已经是一条老谣言了。

  据了解,食用滑石粉是一种食品添加剂。作为抗结剂被允许在凉果类和话化类中使用,最大使用量是20g/kg;作为食品加工助剂,仅允许使用于糖果的加工工艺、发酵提取工艺。面粉里添加滑石粉,明显属于超范围使用,是违法行为。市食药监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传言中的事件发生于2005年,当时平度市公安机关与质监部门已经依法进行了调查处理。2007年,该面粉厂厂主拆除厂房,变卖设备,返回原籍,该厂已不复存在。

  一件2005年发生、2007年就已经彻底解决的事件,在2016年曾被人翻出来传播谣言,当时市食药监局已经辟过谣。现在,这条谣言又被拿出来旧谣翻新,还被传得有声有色,实在令人心惊。市食药监局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和网友,对于网传来源不详的信息要多加存疑,多动动手搜索相关内容,关注权威发布,很多谣言往往都会不攻自破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