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店一档”助推城市管理执法进入大数据时代

2018-07-31 19: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嘉宾

  大众网青岛7月31日讯 (记者 李嘉宾 通讯员 李长治)今年上半年,平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为推行精细化、绣花式城市管理执法,创新推行“一店一档”工作,经过尝试,已经初步取得成效,大大提高了城市管理执法效率。

  “一店一档”是为全市的每一个门店建立一个专属的电子方案。具体内容包括市容环境卫生责任区的违规情况,记载了包括店牌违规、乱设摊、乱搭建、乱张贴、乱堆放、乱扔垃圾等违法行为。此外,还包括商铺营业执照、地址、店铺名称、经营人、联系方式等内容,这些信息都为开展城市管理工作提供了依据和信息支撑。

  据了解,“一店一档”是为依法开展执法工作,对辖区所有商业门店法人信息、工商营业号进行信息采集并建档登记的创新执法服务举措。通过建立“一店一档”,将所有商户信息提前登记存档。从而解决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因执法对象不配合取证和信息采集,造成取证难、立案难、处罚难的问题。当商户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且拒不配合执法时,执法中队可利用已经采集的信息,依法对其查处,最终达到“零口供”执法的理想模式。

  目前,平度市共采集登记近2000家,其中,同和执法中队采集和登记了757家门店信息,即将马上结束。东阁中队采集和登记606家。南村执法中队采集登记了236家。凤台执法中队采集登记了151家。开发区执法中队采集登记了211家。其他执法中队也正在行动中等等。

  据平度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局将总结大数据执法的经验,实行大数据执法,在全局推广。这样,既节省了执法成本,提高了执法效率,最终实现大数据大城管执法,实行精细化管理执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