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州路24号大院成立楼院协管会 解决停车难题

2017-12-13 09:05: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肖玲玲

  

  登州路24号大院装上蓝牙挡车杆,还有专人值班。

  文/图 半岛全媒体记者 肖玲玲

  成立楼院协管会,选出7名委员,大院安上蓝牙挡车杆,商议出停车管理办法……与十九大提出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相契合,登州路24号大院在楼院整治过程中,秉持了“我的楼院我做主”理念,入户走访征集居民心愿卡,根据居民的建言献策实现了错层路装护栏、治理排水沟等,并专门成立了楼院协管会。

  停车有规范,老院变宽敞

  “去哪?”“老年公寓。”“好,里面有单独的停车位,要停多长时间”……12月12日,登州路24号大院蓝牙挡车杆前,一辆想要驶入大院的车辆被拦了下来。而在半个月前,大院还面临着外来车辆乱停车,业主车辆没处停的困境。如今,蓝牙挡车杆及相关配套的投用解决了这一难题。

  登州路24号大院建于上世纪50年代,和所有老楼院一样,已经上了“年纪”的大院暴露出越老越多的问题,其中最为突出的就包括停车难,“之前发生过这样的事,救护车到了就是进不来,医护人员无奈只能抬担架把病人抬出来。”贮水山社区党委书记孙玉琴告诉记者。

  12日,记者走进大院,发现除了门口工作的蓝牙挡车杆,院内也有了整齐的车位,车辆停放有序,居民活动空间及消防通道都被划分了出来,“都是根据居民提出的要求进行的整治。”孙玉琴告诉记者,目前大院内有91个停车位,“基本上能够满足常住居民的需求,后期我们还会继续发掘资源,争取设置更多停车位。”

  咋停咋收费,居民说了算

  12月1日,登州路24号居民代表举行会议针对登州路24号大院外车随意停放,外人随意进出,严重干扰了大院居民生活的环境秩序的问题进行了讨论。最终,居民一致同意在网格内成立协管会,以规范管理大院进出车辆和公共秩序问题。最后,居民代表同7名协管会成员一起就院内停车管理问题进行讨论,这才有了当下大院蓝牙挡车杆启用、停车位等措施的实行。

  停车硬件准备就绪后,居民对停车管理也进行了讨论,最终决定院内停车以照顾老居民为先,为老居民和租房居民提供车位,按照一个月150元收费,对于外来车辆的临时停车按照小时收费,一小时以下免费停车,一小时以上四小时以下4元,四小时以上10元;大院安装的蓝牙识别系统对定制车位的车牌号进行电脑录入,蓝牙系统自动识别开门,对临时停车的外来人员,由协管会成员和院内志愿居民组成的轮班队伍进行24小时值班,对外来人员进行手机号、车牌号、办事内容进行登记。而收取的停车费用则用于对值班人员进行补助及及日常停车管理维护费用。

  楼院改造实现“私人定制”

  对于停车问题的解决,孙玉琴坦言他们秉持了“我的楼院我做主”的理念,而且,这一理念的呈现不仅仅局限于停车问题的解决上。孙玉琴告诉记者,从去年12月份到今年3月份,登州路24号大院进行了楼院改造,为了兼顾美观与居民心意,辽宁路街道提出要建设“私人定制楼院”。而所谓的“私人定制”就是充分发挥居民的主观能动性,发掘居民的意见建议。

  在工程队进驻楼院后,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征集居民心愿卡,让每一位居民对大院改造建言献策,最终,汇总了重建文化长廊、天井铺地硬化、解决高桥落石、雨水沟积水、错层路装护栏等问题。最终,大院按照居民的要求不断完善细节,真正实现了“我的楼院我做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