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田庄镇:冬天种下黑麦草 开春变成有机肥

2017-11-23 08:48:00 来源: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作者: 徐杰

  半岛全媒体记者 徐杰 通讯员 杨发鹏 徐升川 报道

  半岛都市报11月22日讯 如今早已忙过了秋收秋播时节,而在平度市田庄镇西寨农机合作社的农田里,一台台播种机却来回奔忙。20日,记者采访得知,这些播种机正忙着种植黑麦草,除了能在冬天土地农闲时防止裸露土壤风蚀,还能提高土地的肥力。“这是保护性耕作技术的一种,明年开春翻耕后草自然分解,提高土壤生产力。”平度市农机局技术人员姜言芳说。

  据介绍,黑麦草可不是一般的荒草,而是一种名为冬牧70的黑麦草,属于禾本科多年生植物,其对环境要求低,生物质产量高,返青后能快速生长,同时营养价值高,富含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因此既可以做绿肥也可以做饲料。

  记者了解到,作为绿肥种植黑麦草,平度市已进行了4年多的研究。根据前期研究结果显示,冬闲农田进行黑麦草种植,可以将农田土壤中的无机氮转化为植株中的有机氮,每亩可固氮15公斤,有效减少土壤中无机氮造成面源污染的趋势。“在西寨合作社的冬闲农田里示范种草,是平度市保护性耕作技术又一次创新尝试。”平度市农机局局长徐明堂介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