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新闻

平度农民韩玉波:大泽山下建起葡萄品种基因库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丙政   2017-07-25 10:08:00

关键词: 韩玉波;大泽山;葡萄品种;葡萄新品种;基因库

  7月的大泽山下,上午10时的葡萄大棚里,温度已经接近50℃。一个农民站在葡萄藤下抬头盯着似开未开的葡萄花串一动不动,灵巧的双手在葡萄花穗间跳动。像这样专心致志地搞葡萄杂交,53岁的韩玉波一站就是24年。

  

  1993年,一次偶然的机会,让葡萄杂交成为韩玉波以后孜孜追求的事业。 “那是一棵‘秋黑’葡萄,分出3根枝条,中间的一根特别粗,结出的葡萄个头单粒特别大,几乎是旁边枝条上葡萄的两倍。 ”韩玉波当时对葡萄杂交一无所知,出于好奇就将这根枝条裁剪扦插培育。 1997年,他到甘肃农业大学学习,启蒙老师常永义教授告诉他,这是单株芽变(基因突变)产生的新品种,概率是10万分之一。这令他十分兴奋,便萌生了将新品种培育出来的想法。

  “从那时开始,实践—读书—实践,就成了我固定的工作轨迹。 ”据韩玉波介绍,他白天在地里实验,晚上就翻书积累知识。2007年,历经14年韩玉波培育出了葡萄新品种“江北紫地球”,而这也是继上世纪50年代邵纪远夫妇培育的泽山1号、泽山2号后第3个大泽山本地葡萄新品种。

  

  “葡萄杂交育种,从杂交的种子播种到新葡萄挂果最快要4—5年时间,这是葡萄的童期。 ”韩玉波说,为了保证杂交效果达到预期,他开始采用多种母本、父本交叉组合方式,一次性杂交产生多个新品种。在众多品种中,一个代号为XX的葡萄果实具备了 “江北紫地球”的优点,并兼具浓郁的玫瑰香味和“金手指”高达22度的糖度,色泽金黄,果穗大且呈分枝形,从众多葡萄品种中脱颖而出。经过新品系的结果实筛选验证,证明这种葡萄的特点鲜明、性状稳定。 2017年,玉波2号被省林业厅认定为林木良种,同时通过认定的还有一个紫色的晚熟品种玉波1号。至此,大泽山本地自主培育的新葡萄品种达到5个,韩玉波占了其中3个。

  如今,他的50多亩江北葡萄研究所的培育基地,培育中的新品种多达180余个,建成的葡萄品种基因库在国内,甚至在全球也排在前列。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杨发鹏 徐升川)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