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新闻

平度田庄镇专注铸造40余年 打造绿色铸造小镇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丙政   2017-01-03 14:19:00

关键词: 田庄镇;铸造业;铸造企业;财源街;小镇

  

  

  

  

  平度市田庄镇通过对40多年工业小镇的红砖记忆、刘谦初故居的红色文化、红砖民居的红色建筑特色进行提炼,在平度市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进程中,主动融入青岛北部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布局,将投入资金36.4亿元,着力打造绿色铸造小镇。

  工业小镇专注铸造40余年

  田庄镇位于平度市区西20公里处,2012年区划调整(原张舍镇和田庄镇合并,成立新的乡镇田庄镇)后,田庄镇镇域总面积达到211.01平方公里,辖区内共有93个行政村,总人口7.26万人。铸造产业在田庄已有40余年的历史,是田庄的传统优势产业,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便有“南有江阴,北有田庄”的说法,从而形成了一个原材辅料供应、技术力量支持、产品销售渠道、经济资源共享、相互竞合配套的独特的产业网络体系。

  2016年以来,以推介田庄铸造文化为契机,通过对40多年工业小镇的红砖记忆、刘谦初故居的红色文化、红砖民居的挖掘,形成田庄镇特有的风貌整治建设的主色调——“田庄红”,容纳着田庄镇铸造历史时光的推移,承载着工业的情怀,传承着田庄的红色文化。以“田庄红”为基本色调,田庄镇加快了风貌整治、建设 “红韵田庄”的步伐,对田庄主干道灰宋路、财源街及309国道幸福庄路段两侧建筑进行了外立面改造升级,涉及改造总面积达14000多平方米。同时,弱电入地工程、永盛街大修工程、雨污水管铺设工程、绿化工程等一系列风貌整治工作有序展开,其中永盛街大修工程、弱电入地工程已经进入收尾阶段。

  百余企业全市乡镇最集中

  “近年来,田庄镇坚持走‘一业特强、集群发展、发挥优势、突出特色’的发展路子,坚持以特立镇,打铸造产业牌,建特色工业镇,形成了机械铸造产业集群,具备了雄厚的产业基础。田庄镇构建了一个原材辅料供应、技术力量支持、产品销售渠道、经济资源共享、相互竞合配套的独特的产业网络体系。 ”田庄镇政府工作人员说,田庄镇工业园有铸造行业企业100多家,其中铸机类企业39个,铸造类(铸铁及铸钢)企业36个,石墨类企业37个。田庄镇工业园铸机企业均为生产砂处理及环保设备为主,个别企业生产铸造检测仪器。田庄镇工业园铸造企业2015年销售收入24350万元,铸造产量16620吨。

  青岛市铸造行业协会负责人说,田庄镇工业园铸造企业中,特别是铸钢类企业基本上各工序俱全,产品品种多,是青岛市铸造和铸造装备最集中的乡镇。

  打造节能环保铸造产业链

  “我们以传统铸造产业为基础,在平度市范围内形成以田庄为核心区的铸造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化、城镇化、宜居化’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以‘一规一馆一园三提升’为工作路径,全力抓好特色小镇建设。 ”田庄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其中“三提升”即实现公共基础设施、企业运营水平、生态环境质量三大提升。一是提升公共基础设施水平,不断完善高端装备配套产业园区内公共设施建设,将水电暖、道路、通讯、绿化等进行建设及改造升级,打造舒适的企业发展环境,吸引更多高端装备企业入驻园区;二是提升企业运营水平,通过引进专家团队及先进技术,淘汰落后产能,打造田庄镇铸造示范企业,以点带面,带动田庄镇铸造行业整体水平迈上新台阶;三是提升生态环境质量,通过新建污水处理厂等环保新技术、新设备,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铸造生产,打造节能与环保一体的新型铸造产业链。

  投36.4亿建绿色铸造小镇

  “围绕‘绿创铸园,红韵田庄’的建设主题,田庄镇将加快构建生态、美观、活力兼备的特色小镇绿地网络,打造规模化、创新化、智能化、绿色化、集聚链条化的‘田庄红’品牌高端精细铸造工业园区,形成铸造、红色、民俗多元交织的小镇文化体验脉络。 ”田庄镇党委书记杨海波介绍说,铸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基础产业,田庄镇铸造业先后涌现出一批集科研、加工、配套为一体的龙头企业,并辐射带动了一批中小型生产企业,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田庄现有的各类机械铸造企业中,天泰、天旭、天工、五洋等四家企业具有自行研发能力,在铸造砂处理设备制造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产品远销韩国、日本、美国、丹麦、英国等20多个国家,是中国一汽、二汽等50多家大型企业的定点供货单位。以传统铸造产业为基础,在平度市范围内形成以田庄为核心区的铸造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化、城镇化、宜居化”三位一体有机结合的重要功能平台,全力建设“绿色铸造小镇”。

  根据绿色铸造小镇的规划,田庄镇产业定位是“旅游+工业”,总投资达36.4亿元,预计建成后,田庄镇绿色铸造小镇年税收收入8000万元,年接待游客20000人次,年旅游总收入1000万元,新集聚企业10家,新集聚中高级人才500人,新增就业岗位3000余个。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李培强 孙京信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