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2-80902818转808

投稿信箱:dzwqdz2012@163.com

当前位置:首页 > 平度 > 平度新闻

平度李园街道以芹为媒 50亿打造特色小镇(图)

来源:青岛晚报   作者:马丙政   2016-12-06 15:33:00

关键词: 芹菜;马家沟;街道党工委;特色旅游;平度

  

  

  

  

  在平度过情人节,有一种时尚的说法叫做男人送玫瑰,女人送马芹,可见马家沟芹菜在当地已深入人心。平度市李园街道办事处依托马家沟芹菜品牌影响力,规划投资50亿元,整合文王山、武王山、秦皇河、马家沟芹菜健康养生园、千亩花海、乐义农业嘉年华等资源,在方圆12公里范围内,沿2条轴线,建设7个特色景区、一个美食部落,打造四季均衡、周末高潮的城郊型的乡村旅游特色芹菜小镇。

  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据李园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介绍,李园街道位于平度西部城区,对外交通便利,潍莱高速、青新高速、309国道、218省道、219省道在辖区内交会,并设有高速出入口,海青铁路从西部穿过。距青岛流亭机场仅84公里,约1.5小时车程,到青岛、潍坊、烟台、东营自驾车均在两小时左右,能够迅速融入周边都市群2小时生活圈。文王山、武王山地形丰富多样,地势蜿蜒起伏,绿树成荫,农业景观优美,并且蕴含丰富水资源,辖区内有秦皇河、龙王河、泽河以及巧女张水库等,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的适宜场地条件。此外依托马家沟芹菜、蟠桃大姜、栾家国光苹果、东南疃桃子等品质优越的地理名产和特色鲜明的种植业,适合发展休闲农业。

  李园街道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极为深厚。有秦始皇东巡文化、农耕文化、宗教文化、士文化、棠邑文化等丰富多彩的民间文化,城隍庙、路神庙、文庙、考院、马家疃天主教堂等众多的历史遗迹,巧女张村特色饮食文化、宗家庄民俗木板年画别具特色,文化资源挖掘潜力非常大。

  芹菜成为村民致富法宝

  “我们全部施用有机肥,化肥、农药基本不沾边。今年芹菜毛菜价格比去年要高出40%。”东马家沟村种植大户贾文学说,叶茎嫩黄、梗直空心、棵大鲜嫩、清香酥脆、营养丰富,马家沟芹菜是中国芹菜空心类型中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优良品种。它的品质取决于当地独特的土壤、水质和气候等自然条件。贾文学每年芹菜种植基本维持在30亩左右,带动了周围农户芹菜种植和芹菜加工收入。随着马家沟芹菜品牌知名度的提高,“品质+品牌”的独特效应,成为马家沟芹菜带动当地农民致富增收的法宝。

  “以工业化的理念经营农业,将马家沟芹菜打造成为中国芹菜之最。 ”据马家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蒲克峰介绍,今年8月份,青岛征和工业公司接管了“马家沟”芹菜示范园和品牌的运营。 “征和”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链条生产的企业,牵头或参与起草制定了本行业12项国家标准、6项行业标准。其企业技术中心是平度市首家、全国行业首家通过国家级认定的技术中心。 “国标制定企业运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将更加有利于马家沟芹菜品牌的提升,以及下一步深加工产品的开发。 ”李园街道工作人员说。

  太空马家沟芹菜有望上餐桌

  “我们培育的太空马家沟芹菜已经种植成功,有望明年春节上市民餐桌。”蒲克峰说,注重传统与科技创新,是马家沟芹菜“成长”的不变路径。作为正宗的地方名优品种,马家沟芹菜种子曾搭乘“神舟七号”载人飞船进行航天育种,随“大洋一号”科考船环地球一周,并在南印度洋下潜到2800米处进行重压试验。国家农业部门经过六七年时间,对航空育种的马家沟芹菜种子进行培育,品质得到提纯,种子最终改善成形。今年8月份,他们获得农业部门的许可,引进种子首次进行小面积种植。从育苗、移栽和收获,大致要经历4个半月时间,预计2017年春节前后就可与市民见面。

  蒲克峰说,选育出的马家沟芹菜表现出了比较稳定的性状,“航马1号”的色泽要比普通的马家沟芹菜绿,呈深绿色,口感也更加清脆。“航马2号”的外梗呈现出黄绿色,清脆鲜嫩。今年在产业示范园内各种植5亩“航马1号”和“航马2号”,根据长势预测,亩产在8000斤左右。

  投50亿打造芹菜小镇

  “李园街道办计划于2016—2020年期间,在柳州路以西、潍莱高速以南、309国道以北、唐马路以东12平方公里核心区范围内规划建设芹菜特色小镇,拟投资50多亿元,规划玫瑰大道、紫薇大道两条景观大道,建设马家沟芹菜健康养生园、文王山氧吧公园、武王山孔雀苑、乐义农业嘉年华、千亩花海、秦皇河湿地保护区和凤凰岭城市森林公园七个特色板块,形成以马家沟芹菜为产业支撑,七大旅游板块为骨架的特色小镇。”李园街道党工委书记陈勇说,目前马家沟芹菜健康养生园1000亩基地开始规划整理,完成了5000平方米的智能温室育苗展示厅及育苗栽种工作,投资4亿元的天下素食养生院、芹菜博物馆二期改造正在规划设计中;文王山氧吧公园完成了占地300亩的月季园、水上乐园、卡丁车训练场、旅游观光小火车等项目建设,共投资900多万元;武王山孔雀苑引进孔雀种苗2400余只,建设孔雀养殖大棚3000平方米。孔雀观赏园、孔雀宴游客接待中心目前正在规划设计;乐义农业嘉年华投资900万元建成了700平方米的垂钓游乐场、儿童拓展游乐园、金田园少年财商教育基地、新品种实验示范基地。

  “我们正依托马家沟芹菜品牌影响力以及马家沟芹菜的传说,在打造‘游’的同时,还在‘食’上下功夫。 ”陈勇说,“食在平度,源味李园。 ”在平度市“食在平度”美食大赛中,李园街道获得多项荣誉,其中“手撕牛肉”获平度十大名吃称号,“新百盛花椒鸡”获平度十大名菜称号,“马家沟芹菜”获平度十大名产称号。目前,单是马家沟芹菜就研制出了100多种做法,尤其是马家沟芹菜与巧女张水饺的历史典故完美结合,应运而生的花式巧女张水饺,更为特色小镇和“源味李园”赋予了丰厚的内涵。以饺子为“引子”,李园在“食在平度”旅游品牌中,先行先试,让饺子“吃出家的味道”,助力“芹菜小镇·四季李园”特色旅游小镇建设。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孙京信 代国强

初审编辑:高忠业
责任编辑:赵勇

热点图片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图片切换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